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为世界之光――西安交通大学校训漫谈

来源: 日期:2014-11-24 00:00 点击: 分享到:
0
 

      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好老师应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实际上,当我们回眸西安交通大学校训――“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时,不难发现,其对广大师生的要求与规范恰好与总书记所提的四个方面不谋而合。

      西安交通大学的前身是1896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1921年改称交通大学,1956年内迁西安,1959年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交通大学自创办以来,其校训有多次的变动和发展。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校训的词语怎么变动,其弘扬的思想宗旨始终没有太大的变动。1909年,学校颁布的校训是四个字:勤、俭、敬、信;1933年,学校对校训的表述是“精勤,敦笃,果毅,忠恕”;1937年,校训进一步扩充为“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2005年4月4日,西安交通大学决定启用1937年《交通大学一览》公布的16字校训。西安交大的校训,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体现了交通大学的办学宗旨,更蕴含着对师生承担民族重任、勇做国家栋梁之才的殷殷希望。

      精勤求学,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精本义是“上好的白米”,引申为精细精密;勤是做事尽力,不偷懒。精勤是说,做学问不能浅尝辄止,不能投机取巧,而要专心守一,自强不息。韩愈说,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今天,精勤求学体现的则是对扎实学识的不断追求。

      “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交通大学唐文治校长曾经如是说。在11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交通大学培养出来的 200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交通大学研制或承担任务的中国第一台发电机、无线电台、内燃机、中文打字机以及国产第一艘万吨轮船、第一枚运载火箭、神舟飞船,无不体现着这种精勤求学的精神,无不诠释着对扎实学识的不断追求。

      敦笃励志,无私奉献勇担重任。敦是厚道的意思,笃则是指一心一意。敦笃是说做学问不能求名求利、三心二意,而应当坚定志向,勇担重任。孔子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孟子言,“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讲的都是这个思想。在今天,敦笃励志体现的则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私的道德情操。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 ,弘扬传统,艰苦创业 。”交通大学的西迁精神,无疑是敦笃励志的最好写照。1955年,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以适应新中国大规模工业建设的需要。响应祖国的号召,诸多知名教授放弃上海的优越生活,毅然来到一片麦田的西安,仅仅用一年的时间,建设起了新交大,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建设与发展。这种精神,正在激励着新的交大人艰苦奋斗,继续前行。

      果毅力行,大胆创新续写辉煌。果为果敢,毅为强决,果毅即行为果决,大胆前行。孔子说,“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皆为此意。在传统文化中,知行合一,敢于拼搏,无疑是做学问必不可少的重要素质。在今天,果毅力行更多强调的是大胆创新,敢于实践。

      忠恕任事,经世致用报效祖国。忠恕一词,源自《论语》。孔子说,“吾道一以贯之”,其学生曾子解释说,“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这里的忠恕,指的不是对君主的愚忠,不是无原则地对任何人的软弱,它体现的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固有的“经世致用”的思想,体现的是对人民的仁爱之心,体现的是对民族和国家的回报之心。正如孔子所言,“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这才是对“忠恕”一词的最佳阐释。在今天,忠恕任事,体现的仍然是经世致用的思想,即以文化报效祖国之意。

      “校旗飘扬,与日俱长,为世界之光,为世界之光。”正如交大校歌所描写的那样,西安交通大学的师生,没有因为地处西部而畏缩,而是扶摇直上,胸怀凌云之志,为世界之光而不断前行;校训教育并熏陶了一代代交大人,他们中涌现出许多杰出人物;校训也激励着新一代交大人锐意创新,用艰苦奋斗续写辉煌。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