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郑庆华寄语高中学子:理想、奋斗、健康

来源: 日期:2023-01-02 16:50 点击: 分享到:
0

2023年1月1日晚,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教授在升学在线组织的“新年赋能暨大咖开讲”活动中,面向全国各地的高中莘莘学子,深情地表达了对他们的期待和祝福。郑庆华常务副校长结合自己在西安交通大学的成长成才经历,从三个方面寄语年轻学子。



第一句话:年轻人要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和远大的发展理想。志向的高低决定了人生的高度。每位同学都是国家的栋梁之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时代新人。这是国家的需要,也是民族的需要。在国家当下发展中最需要的人才有两类。第一类是有深厚学术功底的人,就如同一把宝剑,剑锋能够伸到一般人无法到达的地方。第二类人才就是领袖领导者。相当于一艘航空母舰。虽然本身并没有战斗力,但能够承载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各类武器,形成一个系统作战能力。这类人才会组织,会管理,懂得包容,海纳百川,胸怀开阔,能够在沟通协调中,为别人创造机会,提供发展平台。这两类人才都是民族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是真正的国之栋梁。我们青年人要立大志,拥有远大的目光和开阔的胸怀,成为这样的时代新人。

第二句话:奋斗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途径。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用一个百年的奋斗取得了丰功伟绩,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依然要靠团结奋斗。个人也是如此。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色,也是中华民族每一位炎黄子孙的重要特征。唯有不懈奋斗才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挫折和困难。每一位高中生正在经历艰苦的学习,每天都在奋斗。希望年轻人把奋斗作为自己人生成功的根本动力和力量源泉。

第三句话:健康是实现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这个健康既是身体体魄健康,也包括心理健康。同学们在学习过程当中要加强身体锻炼。唯有健康的体魄,才能支撑起繁重的学习任务,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也要培养自己强大的心理素质。无论是在课堂、作业还是考试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学习困难。在跟同学交流的过程当中,跟亲朋好友交往的过程当中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分歧,这都是非常常见的情况。这个社会本身就是开放多样的,社会就是通过矛盾来推动和发展的。矛盾的客观存在就需要包容的心态,要虚怀若谷。谦虚使人进步,健康的心态是通向成功的重要保障。

树立远大的人生志向、奋斗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途径、健康是实现人生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郑庆华常务副校长希望这三句话能成为每一位同学鼓励自我、实现梦想的重要依托。

最后,郑庆华常务副校长结合自身在交大的成长经历,向各位考生和家长深入地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历史和实力。


西安交通大学是我国最早兴办的高等学府之一,已经经历了两个甲子三个世纪,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向同行。1896年,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建立于民族危亡之际,为救国而生。学校坚持“求实学、务实业”办学宗旨,强调“修一等品行、求一等学问、创一等事业、成一等人才”办学目标。至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成为独具“理工管”特色的著名大学。建国后,为了国家整体战略部属,交通大学响应中央号召主体内迁西安。1959年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同年被列为全国十六所重点大学之一。

西迁以来,一代代交大人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以实际行动铸就了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西迁精神。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勉励师生在新时代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给全校师生以巨大关怀和极大鼓舞,为学校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从“求实学,务实业”,于民族危难之际开中国近代高等工程教育之先河的时代创举,到“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在陌生的麦田上重建一所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从“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持续66年为西部开发耕耘奉献,到以“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为目标,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把国之重任扛鼎在肩,源源不断地为国家贡献科教创新、人才力量。2017年,入选国家一流大学建设名单A类建设高校,8个学科入选一流建设学科。2000年至今,学校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数百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985项,基础研究项目数和经费在全国高校位居前列;承担文科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43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奖36项,与政府、企业等共建25个高端智库,一大批研究成果被采纳应用。

建校126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形成了兴学强国、艰苦创业、崇德尚实、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培养出了一大批卓越的政治家、科学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企业家、艺术家、医学专家等,如蔡锷、张元济、蔡元培、黄炎培、邵力子、李叔同、邹韬奋、陆定一、钱学森、张光斗、汪道涵、吴文俊、杨嘉墀、徐光宪、姚桐斌、陈能宽、江泽民、侯宗濂、黄旭华、顾诵芬、丁关根、吴自良、蒋新松、蒋正华、王希季、李金华、韩启德等。建校以来,有200余名交大校友当选“两院”院士;迁校以来,学校培养或在校工作的院士89名。有6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4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3位新中国“最美奋斗者”、2位“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10位世界500强中国企业掌门人。近五年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68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75人。迁校以来,学校为国家输送了各类人才29万余名。

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将继往开来,坚持并弘扬西迁精神,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动作为,勇挑重担,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接班人和开拓者,为民族和社会做出更多具有实际意义的突破性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