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叶小文做客西安交大“九州名家”畅谈音乐情缘

来源: 日期:2014-12-01 00:00 点击: 分享到:
0
 

      11月28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做客西安交大“九州名家”,带来“乐以和其声――我的音乐情缘”的报告,这是西安交大“九州名家”系列高端报告会的的第二十八讲。

      “报告中有音乐,音乐中有人生。”叶小文阐释了“乐以和其声”的内涵,以及对当代大学生接触高雅音乐的期望,并在报告会的后半部分,与演出嘉宾共同带来精彩的乐曲演奏。

艺术与科学密不可分

      叶小文介绍了报告会以“乐以和其声”为主题的缘由。《礼记?乐记》里说,“故礼以道其志,乐以和其声,政以一其行,刑以防其奸。礼乐刑政,其极一也,所以同民心而出治道也。”“我们的古人就知道,有好的音乐,群众就会归化于仁义道德;礼乐相辅相成,社会就和睦安宁,这就是中国人认可的道德教化途径。”叶小文联系当代中国文化现状,强调了礼乐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性。

  

      他提出,音乐所具有的自然美和艺术美在科学层面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相对论就是在钢琴上诞生的”,他用自己幽默的方式讲述了相对论提出的过程。他着重阐述了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提出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思想,并表示,艺术与科学是密不可分的,音乐不仅使人学会倾听,还在高素质人才的创新能力的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音乐的作用对于一个国家的强盛、一个民族的复兴乃至个人品格的提升是不能被忽视的。

      “如果你要问我为什么61岁了还去学大提琴,我只能说是因为兴趣。”在上小学的时候看到老师珍藏的一把大提琴就萌生过学习大提琴的想法,所以在几十年之后,当他有机会再次接触大提琴时,他用“在梦里,我穿过了一扇门”来形容自己的欢欣和感慨。也正是由于他扎根在心中的对音乐的热爱,他在中国文化和交响乐融合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音乐与生活相互融合

      报告会后半段,叶小文与他邀请的学者、师生共同演奏了11支精彩的乐曲。音乐会以叶小文和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大四学生张伟耀的大提琴与钢琴合奏《天鹅》开始。随后,他们再次合作演奏了《鸿雁》,叶小文将大提琴与马头琴的音乐元素相结合,将草原的悠扬广阔和粗犷奔放的民族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其率性自由的演奏方式令人赞叹不已。

  

      接着,叶小文与西安石油大学张梅娟教授合奏了饱含深情的《我的祖国》、经典与流行相融合的《菊花台》。张梅娟教授还带来了一段小提琴独奏《新疆之春》,张教授的头发已经花白,但精神矍铄,虽然不是专业的小提琴手,却展现出专业的音乐素养。

      原陕西日报社社长杜耀峰也应邀参加音乐会。他带来了一曲精彩的《岸边的陌生人》的单簧管演奏,并谈到:“音乐是你的另一个爱好,只要你有这样的情怀,你的生活将变得很滋润。”

      之后,叶小文与其他嘉宾共同演奏四重奏《辛德勒名单》、彝族风情的《情深意长》等曲目。最后,叶小文和西安交大电信学院丁梦莹老师、西安音乐学院贾梦欣老师共同挑战高难度的《悲歌》,获得在场听众们的热烈掌声。在返场演奏中,叶小文与丁梦莹老师合奏的《梁祝》,为音乐会划上了完美句号。

  

      报告会结束时,在场学生纷纷上台献花,表示对叶小文及嘉宾带来如此高品质的音乐盛宴的感谢之情。

      叶小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学博士,韩国东国大学名誉博士。曾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现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正部长级),兼任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山东大学跨文明对话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宗教学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韩国东国大学等校客座教授。是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十六、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九、十、十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主要著作有《多视角看社会问题》、《化对抗为对话》、《把中国宗教的真实情况告诉美国人民》、《从心开始的脚步》(中、韩版)、《宗教问题怎么看怎么办》、《宗教七日谈》、《小文百篇》、《望海楼札记》(中、日版)、《中国破解宗教问题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等。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各种文章百余篇,论文《社会学否定之否定的进程及其内在矛盾》曾于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中青年优秀论文奖。

      西安交大“九州名家”系列高端报告会自200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20余场,先后邀请央视著名播音员罗京、雅虎中国区总裁周鸿?、微软全球副总裁张亚勤、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三届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凤凰卫视资讯台总编辑兼首席评论员阮次山等27位专家、学者来校作报告,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