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交大与清华大学等校联合发起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MOOCAP)

来源: 日期:2015-11-30 09:35 点击: 分享到:
0

11月28日,“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与基础教育的衔接”高峰论坛暨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MOOCAP)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MOOCAP理事会正式成立,MOOCAP课程全面启动。

西安交大是MOOCAP联合发起单位之一,为理事会单位,郑庆华副校长任联合理事长,并在启动仪式上就任首届轮值理事长。

 

高校中学联合发起成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MOOCAP由全国40余所高水平大学和重点中学联合发起,集合了来自高等教育领域和基础教育领域的学科专家、资深教师,以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等力量,实现了MOOC(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和CAP(中国大学先修课程)的融合。MOOCAP理事会实行联合理事长制,由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副校长轮值担任理事长。

作为MOOCAP理事会首届轮值理事长,西安交大郑庆华副校长介绍,理事会设立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等组织体系,理事单位共同参与课程建设,共同提供师资力量,共同研究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衔接、高考改革背景下中学生进行综合评价等议题。

MOOCAP理事会联合理事长、清华大学杨斌副校长表示,在全球互联网浪潮和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的大时代背景下,基于MOOC平台的大学先修课程MOOCAP应运而生。MOOC平台在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远程教育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衔接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挖掘学生发展潜力

AP课程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提供的高中开设的大学水平的课程。MOOCAP不是AP课程的国产化,而是符合中国教育规律的新设计。国内已推出的先修课程在梯度设置、与大学招生衔接等方面都存在进步空间。MOOCAP正是在此背景下顺势而为的新尝试,采用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广泛挖掘学生发展潜力。

中国科技大学尹民教授表示,现阶段基础教育与大学教育存在部分脱节,因而,大学、中学教育之间需要进一步加强衔接,联合开设先修课程尤其是MOOCAP课程是大势所趋。

人大附中教师巩翔表示,“大学先修课程体系是青少年学生发展不同阶段间的一种衔接,对他们来说非常有必要,但是大学在开设先修课时,一定要注意与中学深度交流,课程设计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时机。”

首批推出6门课程,选修人数已超4万

MOOCAP坚持大学中学共同参与,以保证“衔接性”和“普遍性”。目前,MOOCAP已在“学堂在线”平台推出首批6门“学术志趣类”课程:微积分(先修课)、线性代数(先修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先修课)、大学物理(先修课)、大学化学(先修课)、普通生物学(先修课)。这批课程已吸引超过4万人学习,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学有余力的高中生。

MOOC课程难度、深度定位为介于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之间的衔接性课程,而不是已有的大学课程。这样的定位使得MOOCAP适用于大部分中学生,让“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不再一味的“学深学早”。

MOOCAP理事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于世洁介绍,未来, MOOCAP还将充分发动各理事单位的力量,联合建设大量“素质拓展类”和“专业导论类”等课程。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体系,旨在帮助中学生提高综合素质,提前了解大学教育理念及专业设置,更好地完成基础教育向高等教育的衔接过渡。

打造开放共享平台,切实促进教育公平

MOOCAP课程实现了“MOOC”与“CAP”的创新性融合。大学建设的开放共享的MOOC平台,突破了时空和师资等条件的限制。依托互联网的先修课程,以其便捷性、高效性和低成本的特征,为公众尤其是学有余力的中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和方式。

MOOCAP理事会坚持“开放、共享”的理念。理事会实行申请审核制,所有高校和中学均可向理事会提出申请,获得审核批准加入后可共同参与课程建设、评价反馈等环节。

开设先修课程成败的关键之一在于师资力量。针对我国地区间经济、教育水平差距较大的情况,MOOCAP理事会还邀请西部、边远及贫困地区中学加入(首批理事单位有青海湟中县一中、甘肃会宁县一中等西部县级中学),帮助他们与发达地区中学共享教育资源,切实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

在湟中县一中校长唐发鸿看来,MOOCAP的意义在于“搬一台电脑进教室”要比“聘一个教师上讲台”更容易实现。“在东部重点中学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的同时,大量中西部中学的师资相对贫瘠,因此无法在校内开设先修课,长此下去,教育不公平的现象可能加剧。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唯有靠互联网,靠新出现的教育技术。借助MOOCAP,西部、边远、以及贫困地区的中学可享受同等的教育资源。这一次,我们没有输在起跑线上。”

链接:AP课程、CAP课程、MOOCAP课程简介

AP课程 

AP是Advanced Placement的缩写,一般译为美国大学先修课程,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提供的高中开设的大学水平的课程。AP课程考试目前已在全球80个国家开设考点,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均设有AP考点。包括哈佛、耶鲁等世界一流大学在内,已有22个国家的3300余所大学承认AP学分。

CAP课程

CAP是China Advanced Placement的缩写,即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课程最早由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组织项目组研发。项目组邀请清华、北大等大学教授和优秀高中教师共同研发了微积分(上)、微积分(下)、线性代数、通用学术英语、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物理力学、概率统计、文学写作等8门大学先修课程。

2014年9月至今,清华附中、人大附中、西安交通大学附中、华东师大二附中、郑州外国语学校、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等89所中学加入了项目试点,进行了CAP线下教学试点工作,总计约15000名高中生学习了CAP课程。

MOOCAP课程

MOOC是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缩写,译为“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中文一般叫“慕课”。基于慕课开发大学先修课,即有了MOOC与CAP的融合,我们称之为MOOCAP,中文名为:慕课大学先修课。目前,MOOCAP首批6门课程已上线,分别是:微积分(先修课)、线性代数(先修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先修课)、大学物理(先修课)、大学化学(先修课)、普通生物学(先修课)。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