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交大获2015年度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6项

来源: 日期:2015-12-03 09:11 点击: 分享到:
0

2015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原教育部科学技术奖)的推荐申报、评审工作已经结束,目前授奖项目已公告,西安交大此次申报8项,有6项获得一等奖,并列全国高校第四位。获奖项目如下:

2015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西安交大获奖名单

1.视觉场景理解的模式表征与计算理论及方法

视觉场景理解是人工智能领域长期关注的科学问题,在视频监控、智能机器人、智能车、网络图像/视频搜索乃至国防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该项目围绕视觉场景理解的模式表征与计算理论及方法,建立了基于随机场的视觉模式表征与计算的统一求解框架,提出了基于学习的视觉选择性注意检测模型,为视觉场景理解的立体对应计算、显著性目标分析与模式表征提供了新的理论与方法。该项目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83篇,总他引4107次,其中SCI收录53篇。18篇核心论文被包括美国、英国、瑞典等国工程院院士、IEEE/ACM/IAPR Fellow等学者引用他引3154次,其中9篇代表性论文Web of Science他引698次,SCI他引387次;两篇代表性论文为ESI高被引论文;1部英文专著(Springer出版)的在线版下载超过13000次。主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项,部分成果成功应用于智能车验证平台,获IEEE智能交通学会杰出研究团队奖(2014)。

2.纳尺度固体变形与破坏的连续介质理论

纳米复合材料、纳米多孔材料、微纳米机电系统具有很多优越的力学和物理性能,其快速发展与应用提出了许多新的基础力学问题,基本表现是该类材料的力学性质和结构响应具有明显的尺度效应,其基本特点是表/界面效应不可忽视。该项目深入研究了纳米夹杂理论、纳尺度断裂与接触理论、纳尺度结构分析方法与结构响应,丰富和发展了弹性力学和细观力学的基本理论,为纳米复合材料、纳米多孔材料与纳尺度结构的性能表征、设计及可靠性分析提供了理论依据。在Appl. Phys. Lett.,J. Appl. Mech.和Int. J. Solids Struct.等重要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8篇,被SCI他引718次,1篇代表作入选ESI高引用论文,10篇代表作被SCI他引461次。该项目的相关理论、方法或结果已被国内外同行采用或作为其研究的基础,得到了美国、英国、加拿大、瑞典、澳大利亚、中国等国家的著名学者的广泛引用和积极评价。主要完成人中,1人任远东太平洋断裂学会副主席,13人次任国际学术期刊主编、副主编或编委,10人次任国内学术期刊副主编和编委,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3.具有抗热损伤自生长膜的铁基合金制备技术及应用

铁基合金的高温腐蚀广泛存在于石油化工、钢铁冶金、能源电力、航空航天等工业领域的关键零部件中,应用面广且消耗量大。该项目历经十余年的系统研究,通过成分设计与工艺开发,发明了具有抗热损伤自生长膜的系列铁基合金制备技术,大幅度提高了铁基合金的热损伤抗力及使用寿命,并开发了相关系列产品,实现了产业化。该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28件,发表相关论文105篇,SCI收录83篇。教育部组织的成果鉴定认为:“该成果在铁基耐热合金抗热损伤的膜/基协同控制技术及应用方面创新性突出,关键发明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已在中石化扬子公司等10余家企业推广应用并出口欧美、日本等地区和国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4.环境友好型输电等级单断口真空断路器关键技术及应用

真空断路器具有环境友好、寿命长、免维护等特点,发展72.5kV及以上输电等级单断口真空断路器替代SF6断路器是实现环境友好的有效途径并受到国际广泛关注。该项目历时8年,提出了长真空间隙绝缘、大开距真空电弧开断与关合以及与燃弧过程相互作用的分合闸特性理论,发明了输电等级单断口真空断路器的灭弧室新结构和操动机构新结构,并研发了系列产品,实现了广泛应用。获授权发明专利14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69篇(SCI论文27篇),其中2篇论文获国际会议唯一最佳论文奖;核心技术获2014年中国专利优秀奖。研究成果分别被IEEE Fellow、美国西屋电气首席科学家P.G.Slade博士和IEEE Fellow、国际电力装备知名专家R. P. P. Smeets教授在其撰写的专著中多次引用;该项目开发的系列真空灭弧室、操动机构和输电等级单断口真空断路器已经获得广泛应用,研究成果对发展环境友好开关设备、减少温室气体效应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5.风电装备变转速监测诊断技术及应用

风电装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是维护其可靠运行的重要保障。该项目通过7年的深入系统研究,构建了“整机监测预警—传动系统诊断—叶片损伤识别”三位一体的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提出了变转速自适应与稀疏诊断的新思路,发明了系列监测诊断技术,保障了风电装备安全可靠运行。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在ASME、Renewable Ener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4篇,其中1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他引111次;在机械工程学报发表风电诊断文章1篇,他引117次,入选我国领跑者5000顶尖学术论文;教育部鉴定意见为:总体国际先进、“旋转设备变转速监测诊断方法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研制的故障诊断系统,已在我国多多个风场的风电装备上安装使用,解决了风电装备诊断的难题,推动了我国故障诊断学科发展,提升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6.国家税务大数据计算与服务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该项目针对电子税务数据失真、各省税务数据因“孤岛”而难以共享、偷逃骗税行为发现困难、税务大数据缺乏分析利用等难题,结合国家金税三期工程需求,采取“规范制定-技术攻关-平台研制-产业化应用”的总体思路,历经9年深入研究,研制出国家税务大数据分析平台,广泛应用于国家税务大数据计算与服务领域。获授权发明专利14项,获软件著作权82项,登记软件产品60项,并在IEEE Trans. FS、JSS等期刊会议发表论文11篇。教育部组织鉴定认为,该项目紧密结合国家电子税务大数据计算与服务需求,创新性强,应用前景广阔,电子税务数据真实性检测与验证方法、基于“纳税人利益关联网络”的偷逃骗税识别与跟踪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