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在西安交大隆重开幕

来源: 日期:2016-10-26 15:47 点击: 分享到:
0

10月25日上午,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信息领域的颠覆性技术在西安隆重开幕。海内外百余位院士专家齐聚交大,围绕信息技术领域的前沿问题与重要方向,特别是潜在的颠覆性技术,开展多场学术报告和专题研讨,为国家信息领域中长期科技规划提供重要智库支撑。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共同承办。

高端:百余位院士专家共襄盛会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小燕,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卢锡城担任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大电信学院郑南宁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大会组委会主席、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主持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朱高峰、赵沁平、范滇元、龚惠兴、魏子卿、刘尚合、李伯虎、邬江兴、周寿桓、陈鲸、陈良惠、戴浩、于全、陈志杰、段宝岩、李天初、吕跃广、丁文华、费爱国、桂卫华、何友、张广军、樊邦奎、姜会林,以及美国工程院院士Hratch G. Semerjian等5名外籍专家在论坛上碰撞智慧,交流前沿。

中国工程院三局、陕西省发改委、省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中国电信陕西公司负责人,西安交大在校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论坛。参加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知识中心丝路工程科技发展专项培训班的近20个国家的近百名外籍学员代表也赴论坛学习交流。大会参加总人数超过700人。

重磅:为我国信息领域中长期科技规划提供学术支撑

“颠覆性技术”是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需要重点把握的三类核心技术之一。与持续性创新相比,颠覆性创新技术可打破传统的技术思维和发展路线,逐步演变成主导市场的破坏性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把握颠覆性技术的发展已成为大国博弈的战略需要,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与会嘉宾、师生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对于促进我国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更好抢占全球竞争制高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颠覆性技术概念的提出虽然只有20年,但符合颠覆性特质的技术却分布在人类科技发展的整个历史进程。”卢锡城院士在致辞中指出,过去半个多世纪科技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特别是以摩尔速度发展的信息技术与其它技术的融合已成为颠覆性技术诞生的密集区,对经济社会、国防军事等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因此,预测颠覆性技术发展,防备技术突袭、抓住发展先机越来越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关注的一件大事。

樊代明副院长表示,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信息领域的颠覆性技术是信息学部最重要的学术活动,其目的就是整合资源,集中智力,探讨科技前沿,为信息领域发展提供“智库之声”,为我国信息领域中长期科技规划提供学术支撑。

“工程造福人类,科技创造未来”,刘小燕常委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表示,陕西作为我国科教大省和科技创新重镇,一直致力推动信息技术进步。陕西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深入推进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加强包括信息技术在内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推动陕西在追赶超越的征程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王树国校长指出,信息引领未来,并将改变世界,信息技术是21世纪最重要的引领技术。源于信息领域的颠覆性技术非常广泛,这得益于信息本身极强的辐射性和交叉性。他说,中国的事情是世界的事情,世界的事情也是中国的事情。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信息将成为这个梦想中最美好的景象之一。

前沿:信息领域潜在的颠覆性技术

本次论坛主题包括人工智能、认知计算、人机交互、云计算、知识自动化、机器人、大数据、虚拟现实、集成电路、高性能计算、空天一体化信息网络、计量检测等,众多知名学者就本领域潜在的颠覆性技术作分享交流。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Dinesh Manocha教授、韦钰院士、Hratch G. Semerjian院士、邬江兴院士、美国佛罗里达大学Jose C. Principe教授、桂卫华院士、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Ming C. Lin教授、郑南宁院士分别就“人与机器人交互中的规划技术”“人智能发展测试平台的建立和应用”“网络安全再平衡战略——拟态防御”“流程工业知识自动化”等方面的前沿方向及研究思考作分享。郑南宁院士、卢锡城院士分别主持大会报告环节。

10月26日,大会还将举办“基础使能技术”“网络技术”“智能与先进计算”分论坛,开展近20场报告及专题讨论,让论坛交流向纵深和交叉推进。

学校通过西安交通大学新浪官方微博、优酷、爱奇艺、秀讯、企鹅直播等方式同步直播大会开幕式及大会报告,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可以登录直播网站观看直播。

直播网址:

http://www.pemlive.com/xiuxuntv/event/diit2016.html?from=message&isappinstalled=0

论坛闭幕后,报告视频还将于中国学术会议在线、西安交大学术资源平台发布。

原文链接: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70197.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