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交通大学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验收

来源: 日期:2019-12-06 09:09 点击: 分享到:
0

11月29日,西安交通大学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验收。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处长安军、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长郑南宁院士、电子与信息学部党委书记梁莉、科研院副院长李小跃以及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张艳宁等验收专家出席验收会。

王铁军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对国家级科研平台重点支持的各项措施。梁莉介绍了电信学部正在实施的大部制改革情况,充分肯定了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支撑单位——人工智能学院在电信学部各项工作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郑南宁院士对参加验收会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对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辛景民教授的实验室总体建设工作汇报和薛建儒教授、王进军教授、王飞教授、任鹏举副教授分别做的技术报告;听取了陕西华天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张成功关于建设项目的财务审计报告。随后,验收专家组实地查看了国家工程实验室认知计算架构、人机协同、三维感知、智能车和空间视觉等实验平台的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兰旭光教授、刘跃虎教授、葛晨阳副教授、任鹏举副教授等也向验收专家组汇报了相关科研和技术成果转化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14年4月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建设,依托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是西安交大第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也是我国机器视觉领域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实验室建设项目经费总投入4249.1万元,其中国家中央基建投资1400万元和陕西省财政支持资金200万,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自筹资金2649.1万元。国家工程实验室是为适应国家航天重大工程、智能汽车、公共安全监控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汽车高级主动安全与无人驾驶、大规模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新型AI计算架构及其实现、空间视觉计算芯片与系统等关键技术的研发、系统集成和工程化,构建面向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工程化平台。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已在大规模视频监控、无人驾驶智能汽车、空间视觉芯片与系统、机器视觉信息处理等方面突破关键技术13项;系统开发并实现工程性化应用13项;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71项(其中授权国家专利61项、美国专利5项);承担多项国家级重要科研项目;提交国家科技报告和国防报告11份。目前,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朝气蓬勃、创新能力强的教师队伍,而且以项目课题经费聘用等形式建设了一支工程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的专职科研、工程技术人员队伍,已成为国内一流的视觉信息处理科研与工程技术开发平台和唯一能提供空间视觉产品与装置的高校科研单位。

经验收专家认真审议、充分讨论和现场质询,验收专家组认为,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凝练研究方向、条件建设、队伍建设、运行管理和制度建设、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其中,无人驾驶智能车关键技术在国有大型企业已得到示范应用;承担了多项空间视觉领域的国家重大项目,并在国家航天重大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完成了建设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符合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总体要求,高质量完成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建设任务,通过建设项目验收。同时,验收专家希望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进一步加大宣传与交流、扩大影响力,发挥在我国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领域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在解决国家“卡脖子”关键技术等方面做出更为突出的贡献。

以项目建设验收为契机,国家工程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积极建设新的科研平台,围绕视觉信息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原始创新,努力为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