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胡奈赛:教学传帮带 传统弘扬者

来源: 日期:2014-09-17 00:00 点击: 分享到:
0
 

    刚一开学,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的孙巧艳教授就拿着“工程材料基础”课程新的教学方案来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找专家工作组的胡奈赛老师一起商量即将在新学期按照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进行的课程设计和课程方案。

    这样的讨论和交流已经持续了有十几年,她们俩之间的“师承关系”实际也很偶然。孙巧艳2001年留校就上《工程材料基础》这门课,那时作为教学督导组的胡奈赛老师在听完孙老师的课后,从一个老教师的角度,提出了十几条各种各样的问题。课后胡老师给孙巧艳详细的讲解那些问题,将自己多年的授课经验都传授给孙巧艳。尤其在如何使授课更生动?如何举例子?让年轻的孙巧艳受益匪浅。

    这次点评之后,孙巧艳明白胡老师几十年的教学经验对于年轻的自己来说简直就是一笔宝藏,就提出来希望胡老师今后多来听自己的课,尽快发现自己授课当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正,这样也就开启了两人之间长达十年之久的“师生情谊”。

    在胡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孙老师的教学水平不断地提高。可在一次开展课堂讨论的环节,孙巧艳又碰到了难题,不知该如何设计和把握,她又来请教胡老师,希望胡老师能亲自示范组织一次课堂讨论课,那堂课给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很大的启发。那堂课孙巧艳给胡老师留了大约有三十分钟,胡老师就上台给学生讲。她给学生举了菜刀的例子,说菜市场里面卖肉使用的刀,切肉的和剁排骨的刀用的材料就不一样,这样一下子就提起了学生的兴趣,一下就把书本的内容讲活讲透了。那堂由胡老师组织的讨论课让孙巧艳明白了一定在生活中去挖掘事例,结合知识点,那么学生接受起来才会更容易。

    之后孙巧艳会经常找胡老师交流,每次都能得到无私的帮助,有时候只是咨询一件事情,胡老师都会将涉及到这一问题的所有方面都说清楚。在胡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孙巧艳很快的成长起来。

    现在,孙巧艳已经成为了教学骨干和课程负责人,也开始带年轻教师,在如何开展教学改革?如何开设实验教学?教师培训方面她还是经常邀请胡老师来进行指导,胡老师也有求必应。在胡老师心里,她始终认为一个教师科研不好只是害自己,但假如教学不行,那么害的则是一大批学生,所以她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指导。她比喻说那些刚从事教学的年轻教师,肯定会有各种毛病和不足,就像小树一样,就需要赶快给它拨拨正,拨正了,年轻教师好了,他的学生也就受益了。

    每天穿梭于不同的课堂,指导不同的年轻教师,胡奈赛老师说自己很享受这种忙碌的生活。让她能够坚持不懈,对于指导青年教师的工作充满热情的动力实际是她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对于弘扬交大传统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

    胡老师始终记得当年自己还是年轻教师的时候,那时的老教师怎么带着她备课?怎么给她示范?怎么写板书?怎么开展教学研讨?这种教学上的严格要求实际就是老交大的传统,这种传统从胡老师的老师传帮带到她,现在她再一代一代往下去,这样的传帮带好的教学传统就继承下来了。

    胡奈赛老师自称是个快乐、热心的八十岁的“八零后””,她还将快乐分享到教发中心专家组的“工作”中,她说“我长工不当,可以当短工,临时工不当我要当义工,我不要报酬,就希望别人对我说‘你去听听她的课’,只要有这句话,给我课表,我就去听,就去帮他。我觉得这样做了,既是一种乐趣,也能体现我还有用,我对交大还可以做点事。”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