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材料学院:提升内涵 凝聚特色 建设学科大平台

来源: 日期:2014-11-21 00:00 点击: 分享到:
0
 

      “动大手术,建大平台,树大人物,促大成果。”王树国校长在材料学院调研时对学科发展提出建言。11月19日,王树国校长、荣命哲副校长带队走进材料学院,与各学科带头人,学术领军人面对面交流学科发展新思路,共商人才培育新举措。

      孙军院长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发展与建设规划。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全国首批一级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07年获批首批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学科定位以应用基础研究抢占学术制高点并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以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中心基地,学科目前形成四个方向与团队:以李长久、徐可为、憨勇为带头人的表层材料性能及表征;以任晓兵、宋晓平、杨建峰为带头人的高性能材料及应用;以孙军、单智伟、丁向东为带头人的材料力学行为表征与评价;以邢建东、高义民、张建勋为带头人的严酷工况下材料服役性能。近年来,该学科队伍结构日益优化、承担科研项目能力显著提高、学术论文水平实现跨越、连续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并在创新团队建设方面做出示范性成果。

      孙院长通过精确的数据分析、横向与纵向的学科指标对比,总结出布局分散、空间紧张,队伍规模较小,学科布局存在短板等问题是制约学科发展的瓶颈问题,并为材料学科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量体定位。与会专家教授畅抒己见,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建议:按照提升内涵的要求整合学科方向与布局,进一步引进高水平人才,建成青年拔尖人才队伍,以科研成果促进课程建设水平提升,完善科研平台建设,建立研究平台共享制度等。

      王树国校长充分肯定了材料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与会人员在学科发展规划上提出的中肯建议。他强调,材料学科具有交叉性极强的特点,应打破院系壁垒整合有利资源,形成合力最大程度发掘学科发展潜力。交大作为老牌的工科院校,材料学科是不可或缺的重点学科,应当建大平台,促大成果。他表示,对于制约学科发展的现实困难,学校将全力支持解决,目前材料大楼已经在建,学校紧密督促建设进度,以确保按期交付使用。学院要进一步完善学科顶层设计,整合亮点、凝练精华、合理布局,以学科为单位组织统筹校内资源;要建设学科大平台,对于传统方向要持续进步,对于前沿方向要保持敏感,要前瞻性地关注新的学科交叉点,在已有学科基础上将影响力不断往外扩延;对于人才要引培并举,队伍建设是事业发展之关键,校院两级要坚持人才不分国内国外、校内校外,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促进各类人才融合、发挥最大效用。

      荣命哲副校长主持座谈会。党校办、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人力资源部、高层办、国际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学科办、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各部门表示将更加主动对接学院需求,全力支持学科建设。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