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身边交大人】巨海纳百川 星耀三尺剑――访巨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建平校友

来源: 日期:2014-10-08 00:00 点击: 分享到:
0
 

 (一)

对一个人的评价,不可视其财富出身,更不可视其学问高下,而是要看他真实的品格。  ―― 培根

从古至今,创富神话总会强烈刺激人们的神经。成功的路径不可复制,但创富的人们无一例外都是有故事的人,是哪些因素使他们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呢?匀称的体型、平直的腰背使60年代出生的仇建平更像少壮派,他快速而浓重的浙东口音又总能让人想起浙商的不朽传说与现代版的辉煌。

1978年,16岁的仇建平离开奉化溪口到北京科技大学求学。1982年,仇建平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系铸造专业的研究生,师从纪嘉林教授。30多年后的今天,回忆起当年在交大的生活,仇建平的记忆里全都是与学习相关的人和事。为了做实验,他曾在实验室里住了整整6个月。“做实验是很苦的,但那时年纪小,也不觉得苦”,仇建平深邃的目光仿佛又看到了30年前的自己。如今80多岁的纪老先生对这位弟子的评价是“很勤奋,能吃苦。”大学期间的刻苦学习为仇建平后来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交大严谨务实的态度也决定了仇建平经营企业的理念和气质。

 

仇建平校友

(二)

经营者就该像海军舰长一样,要站在水浪波及的地方去指挥。  ――松下幸之助

毕业后,仇建平曾到杭州二轻院工作,后来到了浙江省机械外贸进出口公司。作为市属企业引进的第一个研究生,良好的外语基础加上出色的专业知识,1992年,仇建平已是公司的业务骨干,但他决心自己创业。1993年,凭借在国外筹到的30万美元,仇建平开始了创业之路。与其他创业者一样,仇建平一开始也得依托有进出口资质的外贸公司做生意,一支笔,一部电话,他常常一个人干到很晚。那时欧美客户对来自中国大陆的产品存在强烈的不信任感。作为公司第一业务员,仇建平不得不经常在谈判桌上现场演示,以证明自己的产品物美价廉。

 

从熟悉的外贸行业做起,再到创办自己的工厂,目前,仇建平创办的巨星科技是亚洲最大、世界前五的手工具制造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时市值近70亿元。公司具备强大的新产品研发能力,拥有国内外专利542项,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09中国企业自主创新TOP100企业。上衣口袋里总是别着一支钢笔,这种老派知识分子的做法在今天已很罕见,但作为公司跑市场最多的人,身为公司董事长的仇建平仍保持着这种一线业务员的习惯。

(三)

创新是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爱因斯坦

“创新”是仇建平创造奇迹的一个法宝。“没有自主创新,我们永远是别人的加工厂和组装车间。”仇建平说。巨星的工具总是与众不同,一把钳子就有10多个功能,拥有10多项专利。公司建立了200多人的高素质研发团队、创建了多项激励制度,每年自主研发并投产销售的新产品达400多项。强大的研发能力,使巨星占据了产业链的最上端,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做大研发和销售两端后,巨星把生产环节大多外包给其他企业,巨星科技前五大供应商均是江浙和广东等地的同行。除了自己生产,巨星依托大量外协厂商构筑了一个基于中国制造业的采购平台。在仇建平看来,做工厂成本高、耗费精力多,而国内多的是生产加工企业。因此,哑铃形的企业经营模式,也是巨星得以快速壮大的一个重要因素。

瑞士军刀的故事是仇建平常讲的经典案例,一个家族的四代人只专注于如何做好一个刀片,这种专注与精细也是巨星大力提倡的。多年来,巨星科技一直专注于手工具领域,在机械冶金方面的积累,使仇建平在创新方面显示了特有的敏锐。他非常关注公司新产品的研发,每年有数百个新产品投放市场,有近百项新专利诞生。仇建平的英语很好,他每年要去美国六七次,除了跑零售终端,就是逛展会和拜访客户。自身的素质,也使得仇建平对公司员工有较高的要求,在他“细节决定成败”信念的指导下,公司从销售、采购到质检部门,绝大多数都是金属材料、冶金、铸造、机械、电子等方面的工程师,员工良好的专业素养,使得巨星公司能为客户提供非常专业、周到的服务。而他对外贸业务员也极为重视,建立了有效的业绩激励机制,业绩最好的员工曾拿过200万元年薪。

在国内,巨星坚持工业级市场与中高端精品专卖店路线。一方面,通过子公司将渠道网络进一步做深做广,同时调整经营理念与公司不符的经销商,确保经销商与公司同步发展(现有一级经销商83家和二级经销商541家)。另一方面,子公司谢菲德通过运营的品牌SHEFFIELD、美国SOG、巴西TRAMONTINA及德国ZEISS,服务于日用、家居、餐厨、美妆、户外配饰、园林工具等中高端大众消费品领域。截止2013年底,巨星谢菲德全国共有35个经销商,浙江地区拥有12家直营实体店,同时拥有两个自营天猫店及一个亚马逊直营店,并在天猫、京东、亚马逊及诸多专业B2C平台上都拥有多个经销商。

(四)

商人的兴趣就在那些能找到财富的地方。――埃伯克

“如果我对一个行业不是很懂,是不会投资的。我并购企业有4个原则:并购对象有一个品牌、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在行业中数一数二、所处的行业在往上走。”这是仇建平对巨星发展到并购阶段的指导思想。发展到今天,巨星已经是跨行业经营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产业涵盖工具及机械装备制造业、金融、地产、旅游度假、实业投资等多个领域。巨星集团下属的卡森国际和杭叉集团都是在国内外有很强影响力的大型企业。2013年,巨星集团实现总资产98亿元,销售额145亿元,是浙江省百强民营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财富帝国要靠多元化的支撑,只有实业与金融两手都硬,才会有扎实而持续的成功。面对多种多样的投融资项目,仇建平坚信自己的判断标准:只投有优秀专业团队的项目,这种团队对方向的把握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实际操作中,巨星的投融资项目获得的回报也相当可观,不由使人对这位福布斯上榜富豪刮目相看。

(五)

当我想起经营事业是为了社会发展,我就觉得自己是国家的一员大将。――彼德

“能力和知识重要,眼光和方向更重要。”仇建平说。宁波浓厚的商业基因已经融入了人们的血液里,仇建平式的人有着与生俱来的商业天赋,苦难与责任促使他们白手起家创造了商业帝国。“成功只是别人看到的花,那些看不见的元素才是自己的根”,或许强者的伟大就在于能够把苦难转化成辉煌的注脚。

“企业做到一定程度,企业家理念的转变和人品的重要性就会凸现出来,企业家这时考虑更多的也是社会责任。”从创业开始,巨星就把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紧紧连在一起,成为一个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企业。仇建平常说:“树高千丈不离根,因此在更多的时候,巨星把回报社会看成一种责任。”巨星在取得的巨大成绩时始终不忘回报社会,2011年,巨星获得了“爱心浙江扶残助学慈善奖”,仇建平获得了“杰出慈善贡献奖”;2012年,巨星与杭州江干区教育局、东城中学一起组建“巨星东城创意工厂”,旨在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三年来,巨星累计捐助达1700多万元。

 

仇建平在“2012年度风云浙商”颁奖典礼上

近年来,人民币不断升值给巨星这样的出口导向型企业造成很大冲击,公司利润的一大块要用来补贴汇率变动造成的损失。“社会改良和进步的成本很大部分分担到了制造业方面。社会改良要靠生产一线的制造业做贡献。国家未来5年的社会进步主要依靠实体制造业,这对企业生存提出了挑战。”仇建平认为社会经济形态的变迁也会对制造业提出新要求,巨星未来的投资重心仍将侧重高科技领域,尤其是那些能够代替人工的自动化设备。2014年6月,巨星科技投资中易和科技公司并成为第一大股东,中易和是致力于工业自动研发、技术服务和实业投资为一体的企业。该投资将使巨星的传统产业向高科技产业转型升级,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苏格拉底曾说:“人分两类:一类是节俭得仿佛永远要活下去似的;另一类则奢侈得仿佛明天就要死去似的。”仇建平的生活与常人对富豪的想象相去甚远,他生活简单,唯一的爱好就是打网球,对网球的公益投入算是他最大的“奢侈”了。在这个凡事都要和“财富”“奢华”“尊贵”挂上钩的浮华年代,有一种人却大象无形、返朴归真,简约、专注、睿智,是这位手工巨匠留给我们的深刻印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