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于向国校友:我的西安交大情

来源: 日期:2014-10-31 00:00 点击: 分享到:
0
 

编者按:现将西安交大1977级计算机专业校友、西安交大企业家校友俱乐部(JEC)执委、北京远方环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向国在西安交通大学各地(行业)校友会会长、秘书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编发如下,以馈读者。

 

情结:

    我用一个自己的故事来表达对母校的情结。1972年我16岁, 母亲带我们弟兄三个从新疆回山东老家时在西安转车,停留了7个小时。当时车站广场上放的是《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歌曲。我妈妈给了我5角钱,我买了一个盒饭吃了。然后看到7路公共汽车站上写着兴庆公园,我在新疆戈壁滩长大, 从来没有见过公园。我花五分钱坐着7路车去了兴庆公园。可惜公园关门了。但是我看见了对面的交通大学, 这是我一生中见到的第一所大学,非常想进去看看。我胆小,不敢直接进校门,就在门外观察。很快找到了规律,趁门卫师傅喝茶的时候我就溜进去了。接下来的五十分钟对我是震撼的!美仑美奂的交大校园让我这个16岁的男孩有了梦想:我一定要进这所大学! 回到新疆我告别了顽童时代, 开始发奋学习, 为有一天走进交大做准备。1977年的冬天邓小平让我们知青参加高考,我一口气填了三个志愿,第一志愿西安交大、第二志愿西安交大,第三志愿还是西安交大。我就不信交大不录取我! 我以高分考取了西安交大计算机专业。1982我毕业了,西安交大把我分配到了北京,才有了我这个新疆人在北京的新生活,接下来才有了走遍全球的经历,才有了精彩的人生。我由衷的感谢西安交大! 她改变了我的人生! 让我为交大深深的鞠一躬! 顺便说一句,我只有一个学位:交大的学士,因为别的学校的学位我一概不拿。

JEC:

    我代表正在美国出差的黄明生会长出席会议并介绍一下西安交大企业家校友俱乐部-JEC。 JEC的定位非常简单, 就是西安交大校友企业家的家, 主要宗旨就是帮助西安交大校友企业家, 不限地域、不限行业,不限男女,不限年纪,不限国籍,只限校籍。我们成员中80%左右是民营企业家。刚才听大家介绍各地校友工作, 才了解到校友工作难度很大, 感到各地的校友会会长和秘书长真不容易。我们JEC工作就是把交大校友企业家们聚集在一块,互相交流和互相帮助。我们做了两年的尝试,有一些体会,愿意与大家分享。我们是先聚人,再做事。首先要把人聚起来了,然后再商量做什么事。 怎么聚人呢? 第一个是论坛,定期不定期,讨论的都是企业家关心的事;第二个就是走访,你走访我的企业,我走访你的企业, 相互学习;第三个是JEC下属的高尔夫球队。我们是民营企业家,不受相关政策约束。我们经常以JEC的名义举办高尔夫球比赛, 大家参与度非常高,拦都拦不住。 很多校友见到我们第一句话就是:终于找到家了!我们在高尔夫的比赛过程中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家, 同时也给了我们机会考察了一些很有潜力的年轻企业家校友。随便说一句,我们交大人太老实,太规矩了,打高尔夫基本上一个风格。我们还有很多的聚人方式,以后可以和大家交流。我们JEC现在做的事情还很少,但是我们已经在路上了。

文化:

    我们西安交大企业家校友俱乐部有一个执行委员会,执委7个人,会长黄明生(西安交通大学1978级计算机专业毕业),秘书长高姚(西安交通大学1978级计算数学专业毕业)。7个执委里面有三位是上市公司的创始人,其中有两个是在美国上市,一个是在中国上市。执委里中有两位美国博士, 还有几个执委曾经在跨过公司担任过高管。 除了我是50后,其余都是60后。这个年龄段的人事业有成,家庭稳定,心态平和,担任执委非常适合。特别是我们对母校的感恩之情都处在唤醒状态, 愿意为交大和交大校友做些事。执委们全部都在自愿的做公益,花自己的资金,花自己的时间,花自己的心血。我们7个执委非常团结,因为我们的宗旨很明确:帮助交大校友企业家。黄明生会长有一句话: JEC最关键的任务是通过让交大企业家们精彩而精彩!  JEC形成一种独特的文化,我们称作水平文化。恕我直言,一个群体里面,如果政府官员和学术权威多了,大家就容易按照级别处理了,谁的官大,谁的学术头衔大,就得听谁的,很容易形成了垂直文化。 在JEC这个交大校友企业家组织里没有这两个约束,事情就好办多了。平时,我们只是按入学时间称兄道弟,我是JEC的大师兄,可没有任何特权。浙江企业家与东北企业家,都是企业家,到我们这儿来大家都是平等的,所以我们的文化是水平文化。我们JEC还有着浓厚的交大工程师的基因,我们这群企业家里90%都是交大培养出来的工程师。我们还发现,交大老中青三代企业家凑到一块,不让沟通都不行。年轻企业家创业的时候,他要找精神导师,他要找答案。他们找到JEC就找到了家,找到了组织,非常温馨。我们有一个兼职秘书,也是交大校友,她要去美国留学。前两天我们为她送行,很多人都来了,JEC的一大家子人让她很感动。另外, 尽管JEC的会长和执委不是普选出来的, 但是没有会员去“占中”。

规矩:

    我们有自己的章程、有自己的财务管理方法。我们财务是由另一个校友兼职负责的。他非常认真和严格,典型的交大人。入会的会员也有一些硬性的要求,因为我们想保证有一定的质量,首先他必须是获得西安交大正式学位或学历的校友,包括EMBA。同时他必须要遵守JEC的章程,认同我们的文化,而且要积极参与JEC的各种活动。对申请入会的校友的公司要有一个明确的门槛。会员在本行业要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贡献。

“爸妈”:

    我这次是代表我们会长来参加西安交大各地(行业)校友会会长、秘书长工作会议的。会长是什么?秘书长是什么?我认为会长是爸爸,秘书长是妈妈,虽然不是夫妻关系。一个家里如果有好爸爸和好妈妈,这个家就很像个家了。当然,有时候还需要有高年级的学长当大大,我本人就是JEC中的于大大。

面子:

    我毕业之后很少听到交大的声音。今年年初的时候,有一个交大相关的非常美丽的故事感动了我, 那就是在网上广泛流传的《跳舞吧,交大》。 我看了很多遍,被美丽的交大和美丽的交大人迷住了, 积极推荐给身边的亲朋好友,让我感到很有面子。来西安的前一天,全国都在议论西安交大6位副校长的任免事宜,当头条了,让我感到很有面子。 昨晚上我第一次见到宫辉副书记,我和他交流的第一件事就是6位副校长的新闻。 我非常认真的恳求宫辉副书记:多让我们听听交大的声音吧,哪怕是绯闻我们都愿意听。

感恩:

    今天小组讨论时大家热烈谈论给母校捐款的事。如何搞好对母校的捐款,我用一个蹩脚的诗送给宫辉副书记和周纲老师:“唤起校友感恩情,激发校友虚荣心”。这里我特别强调感恩情。 我有一个大数据: 校友离开交大后对母校都有感恩之情,但是状态不同,有睡眠状态,有唤醒状态。状态和离校的时间有密切的关系。发展校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一点。很多校友离开学校的头几年他们的感恩之情是处于睡眠状态的。在这个阶段,他们要打拼,要成家立业,很多事情顾不上。从第四个五年开始,感恩之情就比较容易唤醒了。我们发现校友从学校毕业20年后很容易唤醒对母校的感恩之情,30年就更不用说了。我就是这样的人。我对交大的感恩之情是2012年回母校参加毕业30周年活动是被彻底唤醒的。正是我对交大的感恩之情被唤醒了我才加入了JEC, 愿意为母校和校友花时间,花资金,花心思。 这次校友工作会上我深切感受到了各地校友会负责人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真可谓:各路精英聚交大,天下交大一家人!

期待:

    让我们一起期待2016! 2016年交大120周年;2016年交大西迁60周年; 2016年我60周岁。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