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我“择”我的“路”――记肉夹馍西少爷袁泽陆

来源: 日期:2014-11-12 00:00 点击: 分享到:
0
 

“很多人问我如何一路坚持不懈的,我的答案很简单‘出发了,就不轻易回头’。――袁泽陆

     一篇《我为什么要辞职去卖肉夹馍》短短的时间内在朋友圈被转发了百万次,这也让大家认识了故事的主人公--袁泽陆。

     25岁,多少人刚刚退去一身的稚气;25岁,多少人早已开始忙碌又平庸的生活;25岁,袁泽陆遇过的坎坷,可能有些人一生都不会有,但是他从未放弃过。他说,要么在沉默中爆发,要么在沉默中灭亡。

     在所有人刚刚踏进校园,懵懵懂懂地试探着走入社会时,他不顾所有人的目光昂首挺胸,大步向前,他说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2009年,创办华域电商是袁泽陆的创业初体验,但是好的开始不一定有好的结局,华域电商最终以入不敷出被迫破产收场。这次的失败对第一次闯入创业领域的袁泽陆来说是不小的打击,同学的目光、创业伙伴的失望……一切的一切他都无法再承受下去,于是他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独自骑着单车去了西藏。这场旅行中袁泽陆想了很多,继续还是就此放弃?在高海拔氧气稀缺的青藏高原,在他骑着单车艰难的行进却只为了一个目标时,最终他还是想明白了有些事现在不做,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做了。为什么不再试一次呢?

     2010年,袁泽陆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台湾交换生项目。在台湾,极富商业头脑、目光敏锐的他从传统餐饮界看到了商机,从此与餐饮业界结下了不解之缘。袁泽陆思索着,想要在传统餐饮界掀起一次开天辟地的改革。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袁泽陆在此时结识了他初期的创业伙伴王志鹏。同样有革新餐饮界想法的王志鹏在一次不愉快的订餐经历后,创办了当时默默无闻如今却风靡校园的订餐网站――飞饭网。由于王志鹏是计算机专业出身,不善于管理和经营,网站自创立以来始终没有什么起色。在结识袁泽陆后,王志鹏发现在很多方面他们的理解和看法都极为相似,于是二人一拍即合,袁泽陆成为了网站的市场运营负责人。回想起那段经历,袁泽陆总是会笑着调侃自己,为了寻找合作的餐厅,他挨家挨户拜访了学校周围的20多间餐馆,都惨遭拒绝。终于,有一家餐厅表示愿意与飞饭合作。这次协商的成功让原本被打击地体无完肤的袁泽陆又充满了干劲,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每天中午和晚上都会站在食堂的门口,跟来来往往吃饭的人说“同学,以后订餐就上飞饭吧,只要三步轻松下单”。他还利用空余时间到其他的学校张贴亲自设计的海报,可爱又突出主题的海报,为飞饭赢来了不少粉丝。虽然辛苦,袁泽陆为了自己的梦想始终在坚持,他在自己理想主义的创业路上踉跄前行,因为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但是人的精力终归是有限的,在企业处于上升的关键时期,经过慎重考虑,袁泽陆选择了休学。尽管身边的人投来不解的眼光,他并没有别人想象的内心挣扎与煎熬,他只是默默地收拾好行李告别了这个陪伴他第一步踏入社会的母校,他的名字也被永远的和西安交大联系在了一起------西安交大第一个休学创业的人、西安交大学生创业代表、西安交大创业者楷模,尽管他在学校里不是优等生,袁泽陆说西安交大给他的顶级的思维和宽广的人脉,却是别人用再多钱也买不来的。

     从学生到创业者的转变,这个理想主义者成熟了许多。他说,他最崇拜的就是罗永浩,他们的经历是那么的相似,还有那股别人学也学不来骨子里的闯劲。

     袁泽陆多次提到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2013年他在众人的羡慕下走进百度公司的大楼,但是不甘平庸的他又做出了令众人大跌眼镜的选择――放弃高薪的工作去卖肉夹馍。没有了刚刚进入百度这种大公司的成就感与新鲜感,每天过着不规律的“码农”生活,袁泽陆对自己的人生价值开始产生了怀疑。挤着地铁、住在北京城的边缘、永远匆匆忙忙的步伐,受够了,他全都受够了。他想到了罗浩的降级论,自己的身边已经全是业界精英,在这个圈子里自己并没有任何过人之处,与其在狭小的空间里为了不喜欢的职业争得头破血流,还不如换一片广阔的天地大显身手。大学期间创办飞饭网的经历使袁泽陆对餐饮业了如指掌,再加上在西安生活了五年之久,他已经无法自拔地爱上了这个散发着历史的气息底蕴深厚的古城,袁泽陆观望着,最终把目光放在了具有西安特色的肉夹馍上。可是又有新的问题出现了,没有任何做肉夹馍经验的他们,怎么能研制出一种让人吃了一次就难以忘怀的美味肉夹馍呢?

     没有基础的摸索是艰辛的,袁泽陆和他的团队为了找到美味肉夹馍的秘方几乎尝遍了陕西所有的馍,从声名在外的大店到名不见经传的小吃铺,他们不断地寻找着,甚至还去了潼关等处的农村。“高手总是在民间”,袁泽陆笑着说。四处拜师学艺后,他们开始自己尝试着制作独一无二的肉夹馍。在研发过程中袁泽陆和他的伙伴总共用掉了5000斤面粉和2000斤肉料,每天烤出来的馍总能堆成一座小山,终于他们研制出了只属于西少爷的馍酥肉嫩的极品肉夹馍。拥有了口感,就要想法把这种口感保持住。在之后的研发中他们注重的不仅仅是流程和工艺,他们更看重的是怎样让每一个馍都有一样的诱人口感。“标准化,从烤饼到肉料甚至是配料我们都精确到毫克”,这就是西少爷肉夹馍无与伦比的秘方,几个月来付出的努力与汗水终于得到了回报。

     同样是肉夹馍,为什么袁泽陆在第一天就能大获成功、人气爆棚?

     袁泽陆一直坚信互联网思维能拯救世界,所以西少爷定位成一家互联网公司而不是一家餐饮公司。从产品研发到市场营销再到用户回馈,互联网思维贯穿始终。就单单那选址来说,西少爷选址的标准是一流商圈,三流位置,他们通过热力图分析人流聚集地,在人多的地方地方偏一些也不愁没顾客,也正应验了那句“只要你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袁泽陆和他的团队把互联网思维中的产品和用户第一,营销第二应用于实践,设计了产品体验和意见反馈环节,让买卖关系的顾客在舒适贴心的服务中变成走心关系的用户。他们从不在营销推广上砸钱,以至于在第一天开店一上午就卖出1200个肉夹馍时,所有人甚至连他们自己都不敢相信。有人怀疑他们炒作,又有人不断叫衰声称他们撑不过一个月,袁泽陆不解释,只是日复一日地经营着自己辛辛苦苦创办的小店。就这样依旧每天红火的,一个月,两个月……半年过去了,西少爷门前的队伍总是会比别家的长,半年五家分店,这就足以说明一切。袁泽陆也语重心长的对有创业意向的后辈们说,创业者的时间很宝贵,千万别用来回应质疑。

     身为理想主义的化身,袁泽陆从创业初期就谋划着要改造餐饮业,他认定互联网思维改变传统行业是大势所趋,而现在的西少爷正是这场改革风暴的中心。

     我“择”我的“路”,肉夹馍西少爷袁泽陆虽然选择了与别人不同的路,但是他收获的是普通人只得眼红的成功。被社会各界看好的西少爷必定会冲破所有阻碍越办越大,等到西少爷的分店遍布全国时,这不仅仅是袁泽陆一个人的荣耀,更是所有交大人的荣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