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全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数学学科工作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来源: 日期:2014-12-08 17:27 点击: 分享到:
0

全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数学学科2014年工作会于10月11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9所入选国家“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高校的教师、学生代表70余人参加会议。西安交大校长助理郑庆华、拔尖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杨森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开幕式由西安交大数学与统计学院彭济根院长主持。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4/10/15/2pz2xr1dbd.jpg

此次会议分为教师工作会议和学生交流会议两个分会同时进行。会议主题是:交流各个高校数学拔尖人才培养的经验,探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讨论下一年度拔尖学生培养工作的重点任务,学生交流学习、科研工作中的成果和体会等。

教师工作会上,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柳彬教授代表国家“拔尖计划”数学学科工作组致辞。他介绍了会议的意义、任务,并介绍了北京大学数学拔尖人才培养的经验,其如何立足师资队伍建设、通过聘请国内或国外著名教授或学者开设课程来满足数学拔尖学生培养的需要的做法。清华大学数学拔尖学生培养项目主任张友金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拔尖人才培养“清华学堂班”的工作开展情况,他们通过举办“清华大学金秋数学训练营”从吸引优秀生源开始,注重学生的个性培养等一系列做法。随后,复旦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科大等19所高校一一介绍,大家分别从数学拔尖学生培养目标、学生选拔、国际交流、淘汰机制等多方面进行汇报,西安交大数学学院朱旭教授最后发言。

在同时举行的学生交流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16所高校的37位入学“拔尖计划”的数学专业学生分别展现了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报告,西安交大数学试验班有4位同学代表发言。

说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4/10/15/2hra3ckdbp.jpg

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并取得了系列经验和成果。西安交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开展工作在学校、学院的努力下,数学试验班初具特色,取得成效。继2009级数学试验班安杨等12名毕业生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深造后,2010级的王尧进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2011级的张浩被法国巴黎高师录取,数学试验班其他所有毕业生已全部进入国际、国内一流大学深造。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