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交大“学者教授进中学”系列科普讲座火热进行中

来源: 日期:2016-01-04 08:37 点击: 分享到:
0

近日,郑南宁院士在江苏淮阴中学为同学们作了一场主题为“太空探索与机器人”的科普讲座。至此,西安交大2015-2016学年“学者教授进中学”系列科普讲座活动已在全国各省市区70所中学完成77场讲座,听讲学生累计约3万人。系列讲座活动受到了中学老师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学者教授进中学”系列科普讲座活动是我校今年重点推进的一项招生宣传工作,旨在加强学校与生源基地中学的联系,提升学校在生源基地中学生的认知度,传播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展示学校优秀的科研和教学水平,激发中学生学习和研究的兴趣,提升他们未来专业选择的目的性。活动得到了学校各学院领导、教授们的大力支持,很多学术水平高、授课水平好的知名教授们均积极报名参加活动。招生办经过遴选,第一期推出了120个科普讲座题目,供我校的260多所优秀生源基地中学进行选择。

中学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西安交大该项工作非常有意义,充分满足了学生学习、求知的欲望,激发了他们研究、探索的兴趣,很可能一场讲座就影响了学生的价值观,决定了学生一生道路的选择。记者也在很多讲座现场看到,同学们不但在讲座过程中听得很认真,讲座结束以后,更是围着教授们有问不完的问题。

在江苏淮阴中学,郑南宁院士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提问和讨论的热情非常高,问了20多个问题仍意犹未尽,互动环节的时间大大超出了事先的安排。有一位对机器人充满好奇的同学当场表示2016年一定报考西安交大,并且热切盼望将来能够攻读郑院士的博士生。在汉中龙岗中学,孟德宇博士作完主题为“让计算机像人一样思考”的讲座后,不少同学一直追出报告厅,与孟博士探讨机器学习问题。一位同学说,孟老师,我之前一直以为数学只是枯燥的计算,但听了您的讲座后,我才发现原来数学可以这么有趣。今天我不但改变了对数学的看法,甚至对整个世界的看法都改变了。在湖北鄂州高中,严俊杰教授作完有关“煤”电问题的讲座后,一位高二学生不仅主动积极提问,还向严教授表示,将来一定要考到西安交大来。

学校主要领导都特别重视此项工作。张迈曾书记要求,招生办不仅要组织教授进中学开展科普讲座,还要组织杰出校友、优秀学子进中学活动,进一步增进学校和中学的了解和互信,稳步提升我校生源质量。在2016年元旦来临之际,王树国校长专门向35位到中学开展讲座的教授发送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感谢教授们积极参与和辛勤付出。郑庆华副校长要求招生办将“学者教授进中学”活动作为2015-2016年招生宣传核心任务进行推进,向交通大学120周年华诞献礼。

同时,我校优秀学子进中学活动也在如火如荼进行。目前由招生办、校团委和招生志愿者团联合组建的280多支“校园大使”团队正在开展培训,1000多位“校园大使”将利用春节寒假返回中学母校,向中学老师和学弟学妹们传播西安交通大学的治学精神、育人理念和光辉历史,增进交大和中学生的相互了解,提升中学生对交大的认同感。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