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朱修颉:人工智能让我着迷

来源: 日期:2016-11-10 18:56 点击: 分享到:
0

就在上个月,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专程前往位于迪拜双子塔的迪拜未来加速器参观,休学创业的西安交大本科生朱修颉在此期间向酋长及王子哈姆丹展示了他的公司 Machine Colony在机器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 展望机器智能在迪拜地产行业的广阔前景。而他本人,是整个迪拜未来加速器项目中唯一一个来自中国的创始人。

朱修颉2012年入学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2015年6月休学,在迪拜开始管理咨询行业的职业生涯。2016年4月,他与两位美国合伙人在纽约成立Machine Colony,主要将人工智能驱动的数据分析策略应用于地产行业,辅助地产公司的投资与运营决策。他的公司已经获得了来自纽约风投的种子轮投资,并在迪拜获得了第一位长期客户——迪拜最大的地产公司迪拜控股集团。

一入编程“深似海”

“五六岁时蚂蚁搬家的微小组织系统都让我着迷”,一接触到电脑,看到很多硬件组合到一起产生的效应,朱修颉很快就被吸引。他很小就在爸爸的办公室接触到电脑,8岁在小学图书馆接触到电脑入门书籍,从最基础的Windows98如何使用、Windows2000如何装系统,慢慢开始自学编程,不断地借相关书籍自己去尝试,初中开始做网站,高中通过写网站还赚到了第一桶金。

因为父母都是教师,对朱修颉的学习要求十分严格。初中因为学习成绩下滑父母严格管控他接触电脑,和家里还有过激烈的争吵,甚至把自己锁在卧室反抗。高中晚自习在大家埋头做数理化题库时,他偷偷带着电脑相关书籍阅读。

“在学校爸妈就鞭长莫及了”,回忆起那段和父母“打游击”的青春,朱修颉笑着说道,“借着书籍的帮助,不断给电脑发出指令,收到反馈,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无穷的乐趣,就这样不断地走了下来”。

机会不期而遇

2014年年底,朱修颉从北京飞往上海,航班上和一位外国友人聊中国的科技行业、技术研发、人工智能等方面,一路上聊得很愉快。“那你为什么不来迪拜呢?我知道迪拜政府发起了一个实习项目,这个项目可不简单”,起初朱修颉并没有把这个机会放在心上。

直到2个月后,他在网站上收到一家猎头公司的私信邀请,发现正是自己在飞机上听到的实习项目,就简单报了名。“我不知道这个项目竞争这么激烈”,在第三轮群体面试时,朱修颉所在的小组共8个人,4个来自北大,2个来自清华,1个来自人大,这时他才隐约意识到这个项目的“不简单”。经过五轮面试的层层选拔,在2015年年初,朱修颉和其他40位幸运儿一起,从全球6000多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拿到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全额资助的管理咨询培训生项目——迪拜商业实习(Dubai Business Internships)的 offer,休学离开西安,开始了在迪拜的生活。

“我对科技足够热爱”谈到自己在面试中的优势,朱修颉说道,“当我发现周围环境不如意时,我会尝试改变这个环境。”读书期间,他发现西安互联网氛围较差,做科技的人少,2013年他和校友创办了西北地区最早的科技创业媒体——极客窝。这个平台把西安本地创业者、投资人、潜在创业者以及对西安科技发展感兴趣的人集中起来,覆盖了西安地区大约10万创业人群。他们拿到了许多投资和赞助,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先后办了10多场大型创业分享会。尽管最后的结果不尽如人意,但他在创业中的尝试和经历也成为他在面试过程中独特的优势。

项目的10个月里,朱修颉在来自麦肯锡、思特略、普华永道的导师支持下,分别在阿联酋总理办公室科技战略组、迪拜未来基金会、中东最大科技孵化器DTEC、 阿联酋航空等公司和组织领导管理咨询项目,同时完成了4个月的德国商学院 EMST 的 MBA 课程。

合作“水到渠成”

一直活跃于人工智能群的朱修颉和两位合伙人年初在互联网上认识。Maxwell Rebo是美国创业公司Factr 前首席技术官,具有深厚的人工智能研发背景;从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学博士项目退学,曾于西雅图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资助下进行医疗领域研究的Greg Harris则利用丰厚的社会学知识积淀帮助团队了解大型组织架构、政策分析以及产品战略,还有很好的社会学背景帮助企业达到更高的效率。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朱修颉则凭借技术背景和在迪拜科技圈积攒的人脉、丰富的管理咨询经验让两位从未去过迪拜的合伙人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他“在迪拜创业”的计划。三个年轻人从纽约风投拿到种子轮投资,一切水到渠成。

2016年4月,Machine Colony在纽约正式成立,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把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应用到房地产行业,进行市场预测和分析,通过打造在线平台,来解决目前地产行业的效率低下,数据分散等问题,从而帮助地产行业进行转型。公司7、8月份时申请并成功入选迪拜未来加速器项目。

迪拜未来加速器是由迪拜王室发起的,政府提供10亿迪拉姆(约18亿人民币)投资的科技加速器,将迪拜的各个政府部门与全球顶级创业公司对接,针对迪拜未来5-10年遇到的挑战给出解决方案,进行产业孵化。最初有73个国家2274个团队向迪拜政府提交了申请,最终只有30家公司入选。选中的30家公司,各自有不同的领域研究,该计划为期12周,在最初的两个星期的时间里,朱修颉的团队已经与迪拜控股集团和阿拉伯媒体集团达成了两项商业协议,将为其提供人工智能领域的服务,协议金额达100万美元。

不断向前奔跑

在被问及公司未来遇到竞争如何应对时,朱修颉表示很有自信。从技术实力来讲,他们将 Machine Colony 的算法,用学术界公开数据集与美国亚马逊提供给客户的机器算法进行比较,他们的准确度比亚马逊高 20-35%不等,目前来说比亚马逊在某些领域更加有优势。

“人工智能领域门槛非常高,一旦跨过这个门槛,所有人都几乎在同一起跑线上”,世界上最顶级的研究结果学术界都会公开在论文里,朱修颉和他的合伙人每天都在阅读最新的论文,源源不断地将最新的研究成果立刻集成在自己的系统,“即使将来的能力不是世界第一,但可以保证我们的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虽然和谷歌等高端研究中心仍有差距,但可以保证我们在所有的人工智能公司里属于第一梯队的技术能力。”

“我们公司从技术和商业模式相对清晰,市场的蛋糕足够大,玩家足够少”,Machine Colony 的商业模式是做地产领域的研究,人工智能领域全世界范围目前在硅谷只有两三家在做,国内目前还无人涉及,大部分人集中在医疗等其他领域。

Machine Colony 总部在纽约,接下来的一个月将在迪拜注册实体,拥有自己的办公室,未来计划在西安设立研发中心,形成美国-中东-中国的人工智能格局。“这个想法本身很酷,21世纪小公司也可以走国际化战略,我们公司诞生之初就有国际化的基因,有印度工程师,设计师在德国,之后在纽约、西安都会陆续聘请员工”,朱修颉谈到公司的未来规划。

“西安是非常适合做科研的地方。我是陕西人,也是交大学子”,朱修颉希望充分利用西安丰富的高校资源,也为各高校的老师和学子们提供更多参与科技项目的机会。

上学期间,朱修颉曾在学校赛艇队担任一年主力,认识了一帮很好的朋友。2015年7-8月,王石发起面向青少年的赛艇项目——Deep Dive Junior,朱修颉是首届教练之一。“一个人如果控制不了自己的身体,怎么去丰沛自己的精力呢”,朱修颉坦言,创业需要这种坚持和毅力,需要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

“我喜欢技术,尤其是一个逻辑自洽的复杂系统或结构,比如人工智能”,朱修颉希望,在将来的十年甚至二十年内能够继续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通过商业化来支撑科研,探索人工智能在新的领域的应用。

原文链接: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70871.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