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试验班发布

来源: 日期:2018-04-11 08:58 点击: 分享到:
0

4月7日上午,2018年全国知名重点中学校长教育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开幕,来自全国重点中学的200余名校长、老师和西安部分重点高中的优秀学生代表参加论坛。当天下午,西安交大人工智能试验班在该论坛正式发布。

“该平台可以形象地比喻为精准采集‘听诊器’、精准督导‘理疗仪’、精准评价‘超声仪’、精准帮扶‘导航仪’。”郑庆华以《首创教学质量实时监测大数据平台,打造采评督帮四精模式新课堂》为题,详细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在教育大数据方面所做出的创新和产生的成果。他指出,该平台能够很好地引导师生敬畏课堂,为教书育人提供一个强大的技术支撑和科学的决策支撑,推动建立起严谨的教学秩序和踏实的课堂氛围,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核心竞争力,带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攀升。

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徐墨对教学质量实时监测大数据平台进行现场演示,并详细介绍该平台的教学学习情况监测、群体分析和精准资助等相关板块的作用和功能。

在下午的论坛上,西安交大发布了人工智能试验班。试验班由西安交大钱学森学院组织管理,教学主要依托电信学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IAIR),以及合作培养方微软亚洲研究院、腾讯公司的支持。

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教授、钱学森学院荣誉院长薛惠锋教授分别致辞,钱学森学院荣誉院长钱永刚教授宣读人工智能试验班成立文件,人工智能试验班项目主任孙宏滨教授介绍班级具体情况,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曾文军教授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无人驾驶》的专题报告。

郑庆华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试验班是与我国未来科技竞争力以及西安交大人才培养创新改革密切相关的重大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旨在为中国在21世纪抢占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制高点奠定一定基础。人工智能试验班将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腾讯公司、华为公司紧密合作,深度融合,也将打造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接轨的培养方案,包括课程体系和实验实训等基本的能力训练环节。人工智能试验班的培养还将与卡耐基梅隆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荷兰莱顿大学等进行合作。

钱学森学院荣誉院长薛惠锋教授在致辞中说,当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建设的新机遇,从更高的起点引领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是我们弯道超车、逆时超越、领跑世界创新的重大历史新机遇。今天,西安交大人工智能试验班的设立是推动新时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探索,是思想的解放、机制的创新,必将使广大教师和学子在人工智能领域发时代之先声、占世界之先机、开文明之先河,打造新时代全球人工智能的领航者和策源地。

钱学森学院荣誉院长钱永刚教授宣读人工智能试验班成立文件。他表示,人工智能试验班提出了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培养目标。人工智能领域的学者,不仅仅是工程师,而且要有科学家的素养,只有这样的工程师,才能在人工智能领域走得更远、取得更大成就。

人工智能试验班项目主任孙宏滨教授从人工智能发展历史、办学培养目标和办学特色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人工智能试验班的具体情况。

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曾文军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西安交大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合作,他表示,微软将从人工智能试验班教学、科研抓起,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一如既往在课程规划设计、辅助教学方面提供实践机会,在提高科研能力等方面鼎力相助,共同完成双方确定的试验班人才培养的宏伟目标。

郑南宁院士作《人工智能与无人驾驶》主题报告。他回顾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并指出,不能简单将学术研究追求的目标与我们的产业现实等同,我们还需要把研究落到实处。我们需要大量工程师,去构造人类的幸福,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深墙高院的学术研究层面。郑南宁院士通过人工智能创作油画、诗歌、进行交响乐指挥的例子,分析了人工智能目前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困难。他指出,无人驾驶目前还面临五大挑战:一是如何确保它非常周密地感知周围环境并不犯错误;二是它如何拥有预理解能力;三是它如何对意外遭遇进行抽象理解;四是如何确保网络安全;五是它如何做到真正自然的人机交互。郑南宁院士最后指出,人工智能拔尖人才的培养,不仅需要关注技术对人类极限的探索和挑战,同时也要培养一批懂得伦理的技术人才。

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教授与人工智能试验班合作单位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总监马歆女士、腾讯公司产学研合作总监黄婷婷女士签订合作协议。三方将在人工智能试验班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上进行深度合作。

西安交大招生办主任訾艳阳介绍西安交大2018年招生政策,并热忱欢迎广大优秀学子报考人工智能试验班,通过学习成长为领域内杰出人才。

据了解,为适应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紧抓相关学科发展机遇,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自去年开始筹备试验班创办工作。去年年底,人工智能拔尖人才试验计划方案正式通过了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专家的论证。2018年,西安交大正式决定在钱学森学院创办人工智能试验班,并从今年起开始招生,其中高考招生约50%,入校后再在本科新生中选拔约50%。

西安交大人工智能试验班的创办,是对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需求的主动适应。人工智能试验班的培养将充分发挥西安交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优势,与业内领先企业深度合作,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试验班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能够扎实掌握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知识,具备突出科学素养、创新能力、系统思维能力和国际视野,未来能在我国人工智能科研与产业发展中发挥领军作用,并有潜力成长为国际一流工程师、科学家和企业家的优秀拔尖人才。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