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交大学子获第九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5项大奖

来源: 日期:2018-07-27 11:29 点击: 分享到:
0

7月21日晚,第九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总决赛在京落下帷幕。此次大赛西安交大共获一块银牌、四块铜牌,获得奖牌总数名列全国参赛高校第五,同时还获得四项个人表扬奖(优胜奖)、一个团体表扬奖(优胜奖),创造了交大学生参加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依据“国际化、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在题目设置上与国际一流数学系接轨,难度与国外知名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相当。西安交大数学试验班学子在国内数学学科最高水平竞赛的战场上攻坚克难,发挥出色,喜获佳绩。数学试验班51宋寅翀同学获得4项个人单项奖:“华罗庚奖”(分析与微分方程方向)银奖、“周炜良奖”(代数与数论方向)铜奖;“陈省身奖”(几何与拓扑方向)铜奖;“丘成桐奖”(个人全能奖)铜奖。数学试验班61陶中恺同学获“华罗庚奖”铜奖,另有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概率与统计方向三个表扬奖(优胜奖)。此次成果是西安交大学子历年来参加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的最好成绩,实现了获奖量与质的双重飞跃。

宋寅翀(左) 陶中恺(右)

第九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历时近半年多,范围覆盖内地及香港各高校,最终有13支团队、89名学生从168所高校近80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经过为期两天的同场竞技、激烈角逐,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11所高校的100余名参赛学生共决出61项大奖。竞赛从几何与拓扑、代数与数论、概率与统计、应用与计算数学、分析与偏微分方程等5个方向,通过笔试和面试的形式,对学生的数学基本知识与思维能力进行考核,综合评价参赛学生的数学学科基本素质和发展潜力。

团体赛队员于颁奖典礼上与丘成桐先生合影

从左至右: 陶中恺 张瀚予 丘成桐教授 陈炫涛 宋寅翀 王玉瑶

颁奖典礼当晚,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教授、哈佛大学唐纳德·鲁宾(Donald B. Rubin)教授、竞赛组委会主席刘克峰教授、中国科学院杨乐院士等多位学术大师受邀在颁奖典礼上致辞,并为各校获奖学生颁奖,思想与智慧碰撞的光芒让颁奖典礼熠熠生辉。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的源头,其中数学更是被视为“学问的基础”。在学校拔尖人才培养工作中,数学试验班始终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创新能力,依据学科特色,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科研训练、扎实学科基础,发掘探索思维,以夯实学生成长基础,筑牢创新能力发展为目标开展培养工作。事实亦证明,数学试验班学生踊跃参与各类高水平学科竞赛,创新实践成果成效显著。未来,我们将力争为国际科学前沿、原创基础研究、重大工程科技等领域培养更多拔尖优秀人才。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2010年由丘成桐先生发起并设立。竞赛面向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各大高校在读本科生,为中国数学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途径,成为发掘和选拔优秀研究生的重要途径。获奖的大学生中半数已进入清华、北大、哈佛、MIT、耶鲁和普林斯顿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

获奖名单:

单项奖队员:

宋寅翀,2013年从济南外国语学校以复赛数学成绩第一名考入交大少年班,2015年进入数学试验班。曾获得两次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陕西赛区一等奖,并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组一等奖。他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先后积极组织并参与了十余个讨论班,讨论内容分布在分析、代数、数论、拓扑等各个方向,与同学共同提高,并通过自学、出国交流等方式累计学习了超过十门研究生课,数学专业课程十四门达到95分以上。

陶中恺,2014年从常熟市昆承中学考入交大少年班,2016年进入数学试验班。学习成绩优异,在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论等主干核心课程中均获得满分,大一学年学分成绩为96.88分,排名年级第一。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第四名)、ICM数学建模竞赛Meritorious奖、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荣誉称号等。

团体奖队员:

数学试验班51宋寅翀(几何与拓扑),2013级少年班学生,2015年选拔进入数学试验班。

数学试验班61陶中恺(代数与数论),2014级少年班学生,2016年选拔进入数学试验班。

数学试验班51王玉瑶(概率与统计),2013级少年班学生,2015年选拔进入数学试验班。

数学试验班52张瀚予(应用与计算数学),2013级少年班学生,2015年选拔进入数学试验班。

数学试验班51陈炫涛(分析与微分方程),2015年入学参加理科试验班新生选拔进入数学试验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