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交通大学办学特色

来源: 日期:2014-12-09 15:28 点击: 分享到:
0

百年积淀,薪火相传。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继续“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形成具有交大特色的人才培养改革“四步曲”,为新时期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2+4+X

2003年在全国率先推行“2+4+X”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4+X”基于通识教育、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相结合,强调因材施教和通识教育,实现从知识传授型向探索研究型教育的转变。

西安交通大学历来重视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自1985年起,我校就开始探索“少年大学生”超常人才培养模式。我校的特色在于:实行“大学预科(高中)—本科—硕士—博士”贯通式、兴趣驱动的培养模式。已培养出800余名少年班毕业生,其中,有两位获得美国总统奖、一位成为美国工程院院士。目前,西安交大是国内仅有的两所开展“少年班”的高校之一。

2007年,西安交大遵循杰出校友钱学森“大成智慧学”的教育理念创办“钱学森实验班”,培养工科类拔尖优秀人才。同时,创办“侯宗濂医学实验班”,探索符合医学教育规律的人才培养模式。2009年,西安交大成为教育部“拔尖大学生培养计划”11所首批试点高校之一,成立“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实验班”,培养基础学科及其应用学科领域的拔尖领军人才。

工程坊

建成了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工程坊”,总面积达16000平方米,实验装备投入超过6000余万元,已成为学生锻炼动手能力和开展科技创新的综合性工程实践训练基地。近年来,依托工程坊,交大学子自主创新,在亚太机器人大赛、世界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挑战杯”科技大赛、“挑战杯”创业大赛、智能车全国总决赛、“爱迪生杯”技术创新竞赛、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国励志计划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摘取了多项桂冠。

双院制

探索新时期育人新模式,实施书院和学院“双院制”育人。形成了“南洋书院、仲英书院、启德书院、励志书院、崇实书院、文治书院、彭康书院、宗濂书院”八大书院,让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和书院老师在同一书院居住,自我管理、互相交流、共同成长。20个“学院”与8个“书院”互为补充,学院的专业培养与书院的素质教育紧密而有机结合。“双院育人”正如同一个家庭“父亲”和“母亲”共同养育孩子,学院关注学生的专业教育和能力培养,而书院老师用爱心和自己人生阅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人格和品行。“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师生之间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共同分享大学生活。

与“双院育人”交相辉映的是,西安交大精心营造的“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的校园文化氛围,建立了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150余个文化科技社团,创办了“九州名家”、“纵论四海”、“思源大讲堂”等丰富多彩的科技、政治、人文、体育活动,已成为学生开拓视野、提升内涵的平台,有效地解决了当前市场经济大环境对高校人才培养核心价值的负面影响。

体育精神

2010年,西安交大倡导和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让体育老师走进书院,不仅指导大学生开展群众体育活动,而且让青年学子深刻理解体育精神对年青人心智成长和行为养成的积极意义。改变单一体育课教学,建立了十多个设施先进的体育社团或俱乐部,让所有学生参加锻炼,强身健体。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