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交大“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项目产业化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 日期:2016-12-28 17:31 点击: 分享到:
0

12月25日,西安交大首个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产业化工作正式启动。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胡和平,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修炳林,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副总经理李清堂,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西安市委副书记、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等参加该项目产业化工作启动及汇报会。

告别一把火烧煤创新技术引领产业变革

传统燃煤、煤气化锅炉及其发电技术均采用“一把火烧煤”的形式,总能效和煤电转化率低、污染严重、耗水量大,脱硫、脱氮、消除粉尘及二氧化碳代价高昂。

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郭烈锦教授带领的团队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创新群体项目,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等系列项目的持续支持下,历经二十年科技攻关,研发出“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系列技术,俗称“超临界水蒸煤”,成功将煤炭化学能直接高效转化为氢能,从源头上根除了硫化物、氮化物等气体污染物以及PM2.5等粉尘颗粒物的生成和排放,实现了煤炭能源的高效、洁净、无污染转化和利用。

该技术具有运行费用低、投资回报率高等优势,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一项变革性技术,也是能够根除煤炭利用所生成的雾霾形成源的有效技术。该技术目前已经全面完成原理性创新、实验室规律性试验研究和部分中试实验。项目相关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系列科技奖励,国际超临界流体杂志将该技术作为最具价值和前景的原创性技术专文向全球推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工程示范方案可行性论证,一致认为:该技术的工程示范方案总体上具有高能效、清洁低污染、低耗水、节能减排等特点,技术是可行的,经济性是合理的。郭烈锦教授汇报上述情况。

作价1.5亿 西安交大首个重大成果产业化项目令人瞩目

为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核全联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香港日富投资有限公司和西安北奇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混合所有制的技术产业化投资公司——陕西中核交大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推动该项技术产业化。西安交大将该技术成果知识产权及相关技术作价1.5亿元人民币转让给产业化投资公司。该公司将在初期筹资10亿元进行技术产业化的工程示范。会上,投资方签署了陕西中核交大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协议,随后西安交大与该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中核全联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艾轶伦表示,该项技术必将带来能源领域的深刻变革,为中国、乃至全球节能减排事业做出更大贡献。香港日富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建说,这种以央企牵头、多种所有制参与的全新方式,为高校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谋划了一条新路子。西安北奇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正国表示,期待更多的企业家在高科技和实体经济领域加大投入,以科技产业报国。

据了解,项目产业化公司三年内力争完成该技术首个产业化示范项目的建设和运行,加速推动该技术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推广应用。目前已确定先将50MW发电及热电联产机组、燃煤工业供热蒸汽锅炉替代产品等作为工程示范的切入点。

各界高度关注 新技术或将破解雾霾困局

张迈曾书记表示,要改革阻碍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为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要营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环境,加大经费投入,做好政策引导,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做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保障,确保学校科技成果快速高效应用到国民经济主战场。

修炳林副司长表示,中国以煤炭、化石能源为基础能源的现状,在长时间内无法改变,该项目的产业化对于立足国情,发挥煤炭资源丰富的优势,抢占能源变革先机,保障能源战略安全,加快治污降霾改善环境等都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将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我们的燃煤利用造成的空气污染及在冬季供暖期大大加剧的雾霾问题。

“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的产业化,必将对治理雾霾、优化生存环境产生跨时代的影响。”李清堂副总经理表示,该技术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给侧改革、煤炭产业去产能的发展方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市场空间,期待此次合作能够实现共同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在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中贡献力量。

在该技术研发阶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给予了郭烈锦教授团队持续支持。高瑞平副主任表示,在创新体系链条中,创新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供给侧,基础研究又是创新的供给侧,科学基金支持的基础研究、原创研究是它的供给侧源头。期盼该项目加快转化应用,早日造福中国、造福世界、造福人类。

杜占元副部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大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教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采取了有利措施,将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希望此次成果转化的合作方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把项目真正落实好,发挥出实实在在的效益,为全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子,也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示范、带动、联合高校和保障科研人员积极投身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在全国高校营造更加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的环境和氛围。

胡和平省长强调,“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项目只有产业化之后才能有巨大的生命力。要解决雾霾问题,陕西作为煤炭大省必将大力推动该技术的产业化发展。他指出,科学技术从诞生到产业化并非一蹴而就的,期待参与到项目产业化的企业和学校能齐心协力,精诚合作,实现“学校+企业”“技术+资本”的创新融合,早日为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他强调,落实好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要充分发挥好创新力量,聚焦科技前沿和市场需求,聚焦产业导向和地方发展,聚焦优化环境和人才支撑,聚焦平台建设,做好军民融合、部省融合,央地融合,推动陕西经济社会不断取得新进展。希望交大以此为契机,在产学研联合攻关、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人才培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陕西省人民政府秘书长陈国强,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玉明,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呼燕,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省财政厅厅长丁云祥,以及省工商联、省教育厅、工信厅、环保厅、省高教工委、省能源局、西安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委、高新区、雁塔区、碑林区、经开区、延安市、榆林市、神木县领导同志,投资方中核全联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西安北奇能源公司、香港日富投资有限公司,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陕西发电有限公司、华能沣渭热电筹建处、陕西省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等企业家代表,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西安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副书记宫辉、副校长荣命哲、副校长颜虹、校长助理贾申利、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以及学校相关部门、学院的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启动及汇报会。郑庆华副校长主持会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