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交大学子勇夺首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信息科技前沿专题邀请赛最高奖项“瑞萨杯”

来源: 日期:2018-09-03 15:58 点击: 分享到:
0

8月25日至27日,2018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瑞萨杯信息科技前沿专题邀请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完成评审。西安交大有2支参赛队入围决赛,全部获得一等奖,一等奖数量在参赛高校中居首,并捧得本届竞赛最高奖项“瑞萨杯”。

王越院士、真岡朋光董事长为交大学子颁发瑞萨杯

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越、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瑞萨电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真岡朋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石光明等嘉宾出席大赛颁奖典礼并做大会发言。王越院士介绍指出,瑞萨杯信息科技前沿专题邀请赛以近年来越来越热的敏捷互认互联概念及其应用为主题,锻炼和考查学生使用前沿的信息电子等技术组建小型互联网络、进行不同物体之间信息互认互通,进而实现创新的远程控制、人工智能等功能的能力。邀请赛贯彻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宗旨,坚持“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的方针,通过推动敏捷互联互认、物联网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与发展,促进电子信息类学科专业基础课教学内容的更新、整合与改革,提高大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育大学生创新意识。

管晓宏院士作大会发言

徐忠锋处长(左)致辞 罗新民教授(右)作报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石光明、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徐忠锋分别代表承办高校和组委会学校致辞。瑞萨杯信息科技前沿专题邀请赛组委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罗新民教授作本次大赛工作总结报告。西安交大获奖学生雍洋作为参赛学生代表发言。

本届大赛以“敏捷互认互联,物理信息获取与处理”为主题,专题邀请赛采用“专项邀请、自愿参加”的方式进行。自3月份启动以来共邀请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40所高校的92支队伍报名。王越院士担任大赛组委会主任,管晓宏院士担任评审组组长,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专家组成评审组。经过现场演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评审组从作品选题的新颖性、创新性、实用意义,系统的完善性及功能实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共评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2项,并从一等奖中评定最高奖项“瑞萨杯”。

获奖师生合影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National Undergraduate Electronics Design Contest)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也是中国高教学会最新公布的近五年中国重点高校学科竞赛排名中位列十九个含金量最高竞赛项目之一。“瑞萨杯”信息科技前沿专题邀请赛,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框架下新设立的一项针对信息技术领域发展的专题邀请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瑞萨(中国)有限公司协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成为继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模拟电子系统专题邀请赛之后,由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在非竞赛年统筹举办的第三项专题邀请赛。大赛以推动信息与电子类学科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的实施,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为目标,充分调动产、学、研各个环节,力争打造出一个和谐的产业生态系统。西安交大作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瑞萨杯”信息科技前沿专题邀请赛组委会及秘书处单位,在校主管领导及实践教学中心的大力支持及领导下,精心设计并组织了竞赛报名、参赛作品设计、参赛作品报告提交及参赛作品评审等各阶段工作。

西安交大获奖名单

为进一步推动实践教学工作、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教学中心自成立以来,全面负责统筹协调本科生实践教学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资源整合、管理和组织实施,建设学科交叉综合实践创新训练平台,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并修订学科、科技竞赛管理办法以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激发师生竞赛积极性。本次比赛取得的成绩,充分反映了学校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以大学生学科、科技的竞赛为项目驱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方面持续发力,在打造具有交大特色的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成果成效显著。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