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交大获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

来源: 日期:2019-05-08 11:11 点击: 分享到:
0

5月4日至6日,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在浙江省余姚市举行,西安交大获得大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一等奖获奖数量并列全国第三,并在难度系数最高、竞争最激烈的开放部件轮式格斗机器人项目中进入全国四强。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是目前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机器人竞赛之一,大赛将机器人创意设计、创意竞技、创意对决融为一体,旨在为青年学子提供展现专业特长、彰显非凡创造的舞台,搭建深化产研融合、激励创新创业的平台。本次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主办,余姚市人民政府承办。大赛分为三个主题:创意类(智能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竞技类(魔方机器人——挑战极限),创意格斗类(“IRFC”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科技与传统武术的结合)。

大赛自启动以来受到全国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等众多高校参赛,其中创意设计及创意竞技两大类共有192所高校1036支队伍报名参赛;今年新增的创意格斗类,有221所高校782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大赛专家委员会专家两个阶段评审,最终评选出497件作品参加决赛,西安交大7支队伍进入决赛。

西安交大获奖名单

经过现场海报展示、PPT介绍、实物演示、提问等环节的激烈角逐,评审委员从作品选题的新颖性、创新性、实用意义,作品设计的合理性、作品制作及功能实现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主题一、二共评出一等奖21项(获奖率约2%),主题三评出一等奖27项(获奖率约3%)。

西安交大始终坚持“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面对新形势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需求,整合各学科优势资源,采用一个学科主导,联合多个学科,并引入知名企业的模式,构建八大学科交叉实践创新平台。依托机械基础和机械工程专业两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构建起以机电类具体产品设计为目标的综合实践平台—机电一体学科交叉平台,培育出一批优秀创新创业成果。学校高度重视本届大赛,由实践教学中心统筹组织,机械学院具体负责实施。

本次比赛取得的成绩,充分反映了学校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在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方面持续发力,在打造具有交大特色的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成果成效显著。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