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纪连海做客我校“九州名家”

来源: 日期:2008-10-23 00:00 点击: 分享到:
0

 

    “我喜欢历史,爱看《百家讲坛》,觉得他讲课很生动,想来现场体会一下他的风格。”生物62班王辉同学的话语代表了众多到场学生的心声。10月20日晚,北师大二附中历史教师、《百家讲坛》知名主讲人纪连海老师做客我校“九州名家”,为大家带来了“走入历史,感悟人生”的主题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校团委、创意产业协会主办,校团委书记刘谦等出席了报告会。


     纪连海老师一出场,观众便致以热烈的掌声。他幽默地说:“因为讲的不一定对,所以讲的人就应该罚站。”因此,他对自己第一次坐着做报告而感到抱歉。他还提到了前几日阎崇年老师的遭遇,告诉大家,能上《百家讲坛》的人都是“吃得苦中苦”的。纪连海老师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功夫在平时”的道理。
     纪连海老师说,自己研究历史主要是为“借古讽今”。研究吴三桂怎样成为汉奸,就是为了以后不要成为这样的汉奸。他首先从吴三桂的出身谈起,用其一贯的评书方式讲述了吴三桂孤胆救父、对皇太极的拉拢毫不动心并烧其书信等故事,以及吴三桂之后投降又背弃李自成的原因、吴三桂借清军却让多尔衮渔翁得利的全过程。通过对这些历史事件的讲述,纪老师将一个历史的、真实的吴三桂展现在大家面前,阐明自己认为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的说法是不可信的,并将吴三桂一步一步走向汉奸之路的过程生动的呈现出来。报告会过程中,纪连海老师引用大量历史资料进行讲述,语句中充满激情,好几次激动地几乎拍案而起。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就“在《百家讲坛》讲座与中学授课的区别”、“参加讲座是否仍是一名称职教师”、“如何看待学术与娱乐”等问题与纪老师进行了交流。“他别具一格的评书讲课方式今天演绎得淋漓尽致了,”计算机82班的蔡洁琼说,“现在我不但能更加客观地看待吴三桂,而且也更加佩服纪老师的风趣幽默。”

附:纪连海简介
    纪连海,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师、北京市骨干教师、西城区学科带头人、西城区兼职历史教研员。1986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历史系,1998年首都师范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专业毕业。1999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长期从事历史教学工作。作为中央十台《百家讲坛》栏目的主讲人之一,其主讲“正说清代名臣”系列激情澎湃、诙谐幽默、设问解疑、鞭辟入里,极受欢迎,收视率率创新高,成为亿万观众热捧的超级学术明星,被誉为《百家讲坛》“十大名嘴”中的“最另类”。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