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信息>>招生快讯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研制出新型电致变色器件

时间:2018-09-03 点击:


电致变色是指材料的颜色和透过率等光学属性在外电场调控下发生可逆的变化。利用电致变色材料开发的功能器件在智能建筑、信息显示、国防工业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然而,复杂的器件结构不仅增加了生产成本,而且严重限制了设计的灵活性。特别是传统电致变色显示器的显示内容由电极或电致变色层的图案化加工预先确定,器件封装后显示内容不能随意更新。

针对上述问题,西安交通大学汪宏教授课题组设计出一种新型电致变色层状结构。通过将多功能离子水凝胶与氧化钨薄膜复合,有效简化了器件的内部结构。在周期性偏压下,基于离子水凝胶的电致变色装置表现出显著的颜色变化和高达70%的透射率调制。与传统电致变色器件相比,响应速度和着色效率均明显提高。此外,该工作首次展示了一种基于电致变色原理的可擦写离子书写板,突破了电致变色显示器件可擦写的局限,驱动电压低至1V。这项工作对下一代电致变色器件的设计与研发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为离子水凝胶的应用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

相关论文以“Multifunctional hydrogel enables extremely simplified electrochromic devices for smart window and ionic writing board”为题,在材料领域知名期刊Materials Horizons(IF=13.18)发表。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青年教师方华靖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汪宏教授和方华靖博士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为本文第一作者单位,南方科技大学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为本文合作单位。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新计划和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8/mh/c8mh00856f#!divAbstract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