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信息>>招生快讯

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少年班招生复试指南

时间:2019-01-23 点击:


毛体校名(白底黑字)

2019年少年班招生考试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9年1月15日

亲爱的同学:

祝贺你在初试中取得好成绩!热烈欢迎你参加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复试。

为了方便你的行程以及生活安排,我们将本次复试安排、复试须知,以及考点附近的旅馆和就餐条件提供如下,请你和你的家长详细阅读。若有疑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愿你在西安交通大学复试期间,生活愉快,一切顺利!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9年1月15日

招生办联系方式:

邮政编码:710049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招办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北门内向东50米(兴庆公园南门对面)

联系电话:029-82668320

兴庆校区地图:

一、 复试安排

复试项目、时间、地点安排

复试城市

西 安

复试地点

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

详细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项 目

时 间

科 目

地 点

考场/时间段

综合素质

测试

2月22日

14:00-18:00

综合素质

机考

计算机教学中心

以准考证为准

笔 试

2月23日上午

8:00-10:05

数理思维

教学主楼

2月23日上午

10:20-11:50

创新设计

教学主楼

体能测试

2月23日下午

13:30-18:30

立定跳远

实心球

1000米(男)/

800米(女)

交大体育场

(体育部门前)

以准考证为准

面 试

2月24日全天

08:30-18:00

综合面试

外语学院楼

(校园西南角)

以笔试考场张贴通知为准

招生宣传咨询会

时间

2月23日上午

8:10-11:20

地点

多功能报告厅

(预科学校介绍)

请家长和带队教师参加

二、 复试须知

(一)、综合素质上机测试(使用说明详见附件):

1、测试时间

测试分组:共分两组(以准考证通知为准)

集合时间:2月22日13:30(第一组)/ 15:00(第二组)(集合地点:计教中心一楼)

测试时间:2月22日14:00-15:30(第一组)/16:00-17:30(第二组)

测试总时长:每组90分钟。

2、答卷方式

闭卷,所有试题通过计算机完成答题。

3、注意事项

1) 本测验在计算机上完成,不允许做笔记或演算,请不要携带纸笔、或其他电子设备。

2)测验系统登录账号为考生本人身份证号。

3) 登入测评系统后,请核对个人信息是否与本人一致,若不一致请举手示意监考老师。

4)选择待做测验中的“2019西安交大综合素养测评”进入测评。

5)测验包含5个单元,每个单元开始前会有针对该单元试题题型、作答方式和计时规则的说明页,考生需仔细阅读各单元前的说明。

6)每个单元均有答题时间限制,答题页面上会显示当前单元剩余时间,以及单元题目的完成情况,请注意控制答题进度。

7)每个单元结果提交后(或计时截止后),不可返回修改,提交请慎重。

8)测验全程请勿打开电脑上的其他软件或网页。

9)测验完成后,请点击“完成”交卷。举手示意监考老师,监考老师确认后请轻声离开考场。

4、考场纪律

1)考生须提前30分组进入考场,在考场内等待开考,开始考试,开考后考生不得入场考试。

2)考生凭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有效身份证件包括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派出所开具的有效身份证明)听从监考老师安排有序入场。

3)考生入场考试,仅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如携带其他物品请按监考老师要求放置在指定存放处(携带的手机等通讯设备、电子设备应全部关闭后,再存放在指定的位置)。

4)入场后,考生按准考证上的座位号入座,如有疑问,可向监考老师提请帮助。考生入座后不得随意调换座位,须将身份证件和准考证放在考桌左上角,以备监考老师检查。

5)考生使用身份证号为账号(或现场通知的账号)登陆考试系统,登陆后应仔细核对姓名、性别、准考证号、身份证号,并仔细阅读《系统说明》。考生如发现信息有误,应举手向监考老师示意,并听从监考老师的安排进行现场登记处理。

6)监考老师发出开始考试指令后,考生方可点击“进入”开始答卷。

7)考生如果提前交卷,需在座位上安静等待,直到考试结束时间到后统一离场。

8)完成答题后,请依照系统提示点击“完成”即可交卷。考生应听从监考老师指令安静离场。严禁以任何形式抄录试题。

9)考生要自觉遵守考场秩序,保持安静。如有不能坚持考试的,应报告监考老师,监考老师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

10)考试机出现故障,考生需举手示意,由技术人员进行处理,但不允许监考或技术人员帮助操作考试界面,或对题意做解释、提示。严禁私自关机或自行重新启动计算机以及其它恶意操作行为。

11)考试过程中,涉及试题的疑问,考生不得向监考老师询问。

12)如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记录和处理,并提供给当地教育部门。

(二)、笔试:

1、诚信考试,服从监考人员管理,遵守考场秩序。

2、凭《准考证》、身份证,按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复试。

3、考生入场,除铅笔、书写黑色字迹的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全部试题用书写黑色字迹的签字笔作答。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手机、寻呼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

4、入场后对号入座,将《准考证》、身份证等证件放在桌子上以便核验。领到试卷后,应在指定位置立即准确清楚地填写姓名和准考证号。遇试卷、答题卡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等问题,可向监考员询问;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不得向监考员询问。

5、迟到15分钟后不准进入考场参加当科目考试,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交卷后不得续考,也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

6、不准用规定以外的笔答题,不准在试卷上做任何标记。答题过程中需使用同一类型和同一颜色字迹的笔。

7、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立即停笔,根据监考员指令依次退出考场,不准在考场逗留。必须将试卷、答题卡和草稿纸同时上交,否则该门课程以零分计,并视情节轻重给予取消后续科目考试资格、所有科目记零分等处罚。

8、如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记录和处理,并提供给当地教育部门。

9、温馨提示:考试中间,考生除上卫生间外不离开考场,请家长提前做好饮水和保暖安排。

(三)、体能测试:

1、认真阅读附件1《2019年“少年班”招生体能测试标准》。

2、考生及家长提前阅读并签署附件2《2019年少年班选拔体能测试免责协议书》。

3、考生提前30分钟到达体育场进行检录和热身,并提交上述协议。

4、不得携带任何通讯工具进入测试场地。

5、参加体能测试应穿着运动装、运动鞋,但鞋底不得有铁钉、胶钉或塑料钉。

6、考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测试结束应做好整理活动。

7、 考生要认真遵守考场纪律和测试规则。尊重并服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和判定。

8、 测试成绩当场公布,考生对测试成绩有疑问,应立即向裁判人员提出,以便及时核实。

9、体能测试是一次性测试,没有补测。

10、若考生对考务工作有意见,可向招生办公室反映。

11、对于考试中存在的舞弊行为,考生有权直接向学校纪委和招生办公室举报、申诉。

友情提示:有心脑血管等特殊疾病的同学,请慎重考虑参加体能测试。

(四)面试

1、 面试地点安排在外文楼(学校西南角),请考生提前30分钟到达A/B座楼下集合,统一由工作人员带到面试等候室。

2、 面试时请携带准考证、身份证,交引导员检验。

3、 面试时间:60分钟。

4、 面试方式:一组专家(5人)同时面试一组学生(6人)。

5、 面试内容: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心理素养。

温馨提示:

1、考生参加各类复试,均须携带准考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2、为了使考生有一个安静有序的复试环境,请带队教师、家长和亲属不要进入复试场地!

附件1

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少年班选拔复试体能测试标准

(一)测试组织

由招生办公室和体育中心制定测试秩序册,并统一组织集中测试,测试结束当场向考生公布是否“合格”。

(二)测试时间

每位考生的三个测试项目必须在一个单元内连续完成,具体测试时间以准考证通知为准。

(三)测试顺序

立定跳远,实心球,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

(四)测试规则

1.立定跳远

带队教师将考生带至测试场地,裁判人员按考生考号顺序测试。测试开始后,考生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并双脚同时落地。

成绩丈量:从受测者身体任何部分着地最近点,垂直量至起跳线(或起跳线的延长线)后沿。记录成绩以厘米为最小单位,不足1厘米不计。

每名学生最多可跳三次,第一次合格后不再跳第二次,第二次合格后不再跳第三次。每次都必须丈量并如实记录,以最优成绩作为决定成绩。犯规者当次成绩无效,三次均无成绩者,按“0”分计算。

考生以下行为属于犯规行为:起跳前一刹那有任何一脚移动出起跳位置,然后再起跳;双脚没有从静止状态开始起跳;采用单脚起跳;起跳时身体任何部位触及起跳线或起跳线前的地面;使用起跳坑(穴),或类似抵足的物体起跳;落地时没有用脚先落地;落地后向后走出沙坑。

2.原地正面掷实心球

带队教师将考生带至考试场地,裁判人员按考生考号顺序测试。考试开始后,考生站在投掷线后,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向前方掷出,球出手前,考生的双脚不能移动;球出手的同时,一脚可以向前迈一步,但不得触碰或越过投掷线。

成绩丈量:为投掷线后沿至球落地点后沿之间的垂直距离。记录以米为单位,取两位小数。

每名学生最多投掷三次,第一次合格后不再投掷第二次,第二次合格后不再投掷第三次。每次都必须丈量并如实记录;考生的最终成绩以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为准。犯规者当次成绩无效,三次均无成绩者,按“0”分计算。

考生以下行为属于犯规行为:投掷过程中,身体任何部位触及投掷线或投掷线前地面;球出手前有助跑动作;投掷过程中双脚同时离地。

3.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

带队教师负责将考生按小组带至起点,裁判人员逐一核对考生信息,确认准确无误后进入考试程序。

发令员发令后,两名计时员分别单独计时,考生跑完全程时计时员停表,记录考生的实际成绩;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无犯规现象,记录成绩有效;考生的成绩以记取的较次成绩为准;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有犯规现象,考试成绩无效,该项考试无成绩。考生跑完全程,按秒表的分、秒记录成绩,不足1秒按1秒计。

每个考生只有一次考试机会。考生应采用站立式起跑,弧形起跑线出发,起跑口令发出前越过起跑线为犯规。起跑后不分跑道。跑程中不得踏进跑道左侧跑道线;不得推、拉、阻挡他人跑进;不得由他人带跑;或借助他人的力量跑进;同时遵循右侧超越的田径规则。

附录:

体育考试成绩标准

男生

女生

单项得分

1000米(分.秒)

立定跳远(米)

掷实心球(米)

800米(分.秒)

立定跳远(米)

掷实心球(米)

100

3'30''

2.50

12.4

3'24''

1.99

7.8

98

3'36''

2.49

12.1

3'27''

1.98

7.7

96

3'38''

2.47

11.5

3'29''

1.96

7.6

94

3'42''

2.46

11.0

3'32''

1.95

7.5

92

3'46''

2.43

10.3

3'35''

1.93

7.4

90

3'50''

2.41

9.6

3'38''

1.91

7.2

87

3'54''

2.38

9.4

3'42''

1.89

7.1

84

3'58''

2.35

9.0

3'46''

1.85

7.0

81

4'02''

2.31

8.6

3'50''

1.82

6.9

78

4'06''

2.26

8.2

3'54''

1.77

6.8

75

4'10''

2.21

7.7

3'58''

1.73

6.6

72

4'15''

2.17

7.4

4'03''

1.70

6.5

69

4'20''

2.12

6.9

4'08''

1.65

6.4

66

4'25''

2.07

6.5

4'13''

1.61

6.3

63

4'30''

2.00

5.9

4'18''

1.55

6.2

60

4'35''

1.93

5.3

4'23''

1.49

6.0

50

4'45''

1.91

5.0

4'30''

1.47

5.8

40

4'55''

1.87

4.6

4'37''

1.44

5.4

30

5'05''

1.83

4.2

4'44''

1.41

5.0

20

5'15''

1.78

3.6

4'51''

1.37

4.5

10

5'25''

1.73

3.0

5'00''

1.33

4.0

注:阴影栏为本次测试的合格线。

附件2:

2019年少年班选拔体能测试免责协议书

声明:

1.该协议的目的是为了参加本次少年班选拔的考生及其监护人明确知晓选拔测试可能存在的风险,提高考生的抗风险和自律能力,免除测试高校及其他测试考生在选拔测试中出现的相关赔偿及法律连带等责任,使本次选拔测试更加安全、健康。

2.选拔测试中,对于违犯国家相关法规、恶意侵犯他人或其它涉及犯罪行为的事件,则不在此《体能测试免责协议书》范围内,必须由个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凡报名参加选拔测试的考生,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均视为你已经仔细阅读和完全理解并同意接受以下《体能测试免责协议书》的全部条款,并要在参加本次测试前(报名时)均应该在本协议上"成员签名"处签定报名号+真实姓名。方可参加本次测试。

4.此协议为相关责任的豁免,权利的放弃,风险的承担和免赔的协议。你如果在此协议上签字,你就已经完全知晓、理解和同意接受《体能测试免责协议书》全部条款,你就放弃了向活动发起者和其他参加成员提起诉讼的权利;永远免除此次活动的发起者和同行成员的赔偿及法律连带责任。

一、风险的承担

考生参加此次活动是在完全自愿的基础上,依签署此有关豁免、权利放弃和风险自担的协议为前提要件的。考生及其监护人知晓测试的管理者只是测试的组织者,并非职业的教练或有许可证的急救人员。考生及其监护人知晓组织者可能并没有参加过户外体育测试的课程或急救的培训和经验。考生及其监护人知晓组织者并不能对考生的安全负责。

二、关于豁免责任,放弃权利和赔偿的协议内容

1.凡报名参加本次测试的考生均视为你已经仔细阅读、完全理解责任豁免、权利的放弃、风险的承担和赔偿的协议的全部条款内容!同时,考生知晓报名前必须事先与自己的监护人沟通,取得监护人的同意和支持,知晓并同意接受本协议全部条款。

2.在此我谨宣布我自己身体健康,适合参加本次测试,身体没有损伤、病痛、心脏病、突发病历或其它疾病;我理解通过以下措施来减少我的风险:注意环境,注意我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注意所有与安全相关的衣物和装备的适用状况,我只参加那些自己精神和身体能力之内的活动;我清楚知道,我的安全是我个人的责任,并取决于我的警惕和良好的判断;我同意和保证,如果任何时候我认为是不安全的,那么我会立刻中断活动的进行。如我在活动中发生各种疾病或伤害,甚至死亡,我同意放弃追究和要求赔偿的权利,同时我永远免除此次测试组织方的赔偿及法律连带责任。

3.我在此特意和有意的声明:我已阅读和理解以上声明和全部条款内容;我理解参加此次测试相关的风险;我同意承担由于选择和参加此次测试而随之来的全部责任;对于参加本次测试而引发或与之连带的任何和所有的法律要求(包括第三方的法律要求)和无论出现任何形式和性质的害伤,无论这些法律要求是基于某方的疏忽或其它原因引起的,我永远免除此次测试发起者的赔偿及法律责任。

4.我知晓报名前必须事先与自己的家属沟通,取得家属的同意和支持,知道并同意接受本协议全部条款后,才能报名参加本次测试;我知晓,一旦签署,此协议将生效,也知晓本协议同样有效于我的监护人。

协议范围:

凡是报名参加测试者均视为已经阅读、理解,并完全接受该协议条款;该协议自集合报到签字后开始生效,至选拔测试结束时终止。(签字前和测试结束后,已不属于本次活动范围内)

签名:

年 月 日

三、 交通和食宿请参看《初试指南》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