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单独招生>>高水平艺术团

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简章

时间:2019-02-17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活跃校园文化生活,2019年我校继续面向全国招收在器乐、舞蹈、声乐、话剧等方面具有特长的学生。

一、报名条件

1.高中毕业生,符合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

2.学习成绩优良,具备完成西安交通大学学业的基本文化素质;

3.文艺特长突出,综合素质全面。其中,报考民乐、管乐、弦乐、打击、舞蹈和声乐考试须具有相应艺术特长项目最高等级证书(表演级或演奏级优先);话剧须在高中阶段具有至少2年校级及以上层次舞台表演经验,且有相应证书或证明。

4.符合上述报名条件的考生中,高中阶段在省级及以上重大表演活动中成绩特别优秀,且有相应证书或证明(集体获奖项目须有个人贡献部分证明)者优先。

二、招生计划及优惠

根据教育部要求,我校2019年招生计划不超过15人,其中一等计划数(享受一本线优惠政策)不超过5人。根据我校艺术团建设和发展需要,按照“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设定2019年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计划。我校2019年签约总计划不超过25人,其中一等计划数不超过5人,二等计划数不超过20人。具体如下:

序号

专业

拟签约计划数

一等

二等

1

小提琴

0~2

2

中提琴*

0~1

0~1

3

大提琴

0~2

4

双簧管

0~1

5

单簧管

 

0~1

6

打击乐(含西打、民打)*

0~1

0~1

7

二胡(含中胡、高胡)

0~2

8

扬琴*

0~1

0~1

9

琵琶

0~2

10

阮族*(含中阮、大阮)

0~1

0~1

11

0~1

12

舞蹈(民族民间舞、古典舞、现代舞)

0~2

13

声乐(美声)*

0~1

0~1

14

话剧

0~2

签约人数

0~5

0~20

备注:“*”号标注为我校艺术团急需项目,急需项目可分配一等拟签约计划。

三、网上报名

2019年2月17日至2月24日24:00时登录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xjtu.edu.cn/)“网上报名”进行注册并按要求上传报名信息(请牢记用户名和密码)。仅上传与所报艺术专项有关的证书或证明的扫描件或照片,无需提供与所报艺术专项无关的其他材料。

资料确认提交后打印系统生成的报名表,由中学盖章、校长签字后在系统上传。无需邮寄报名材料。

四、资格初审

我校将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网上初审。考生须确保提交材料清晰、真实、完整。报名材料中若存在虚假内容,一经发现,取消继续参与后续选拔测试的资格;已经通过选拔的,取消相应优惠政策;已经入学的,按教育部和我校相关规定处理。

初审结果将于2月底在报名平台公示。

五、考试安排

初审通过的同学,根据报名系统提示进行缴费和打印准考证,参加文化课测试。文化课通过的同学,方可参加我校组织的艺术专项测试。文化课测试结果将于3月18号之前在本科招生网公布,每个项目按照不超过计划总数5倍公示参加专项测试名单。

文化课测试和专项测试分两次独立进行,需考生提前安排好备考时间和行程。考试具体安排如下:

1. 文化课测试

1) 时间及地点:2019年3月9下午14:30-17:30 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具体安排以准考证为准)

2) 考试内容:数学、语文、英语(不分文理),每科考试满分100分,答卷60分钟;

2. 专业测试:

1) 时间及地点:2019年3月23日 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具体安排以准考证为准)

2) 考试内容:采用“考评分离”的办法,现场录像,本地与异地结合评审。具体项目测试要求为:

器乐类:自选两首乐曲(5-7分钟,可选段),视奏一段1(1分钟),总时长6-8分钟;

打击类:自备两种打击乐器,各演奏一首自选乐曲(4-7分钟,可选段),视奏一段1(1分钟),总时长5-8分钟;

舞蹈类2(民族民间舞、古典舞、现代舞):一支自选舞蹈(4-6分钟),基本功(2分钟,不少于6个基本功、技巧动作展示),总时长6-8分钟;

声乐类(美声):自选两首歌曲(4-6分钟,可选段),视唱1(2分钟),总时长6-8分钟;

话剧:一段朗诵或主持(1-2分钟),一段表演(话剧、小品等均可)(3-5分钟,鼓励原创),命题小品1(1-2分钟),总时长5-9分钟。

说明:1.所有考生自备乐器(我校可提供钢琴、竖琴、定音鼓和民族大鼓供考生选用)。舞蹈、声乐仅支持CD伴奏光盘(不提供且不允许钢琴伴奏);

2.舞蹈类和表演类要求男生身高1.73米以上,女生身高1.63米以上。

六、签约与录取规则

按照“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在专项测试80分以上的考生中,分项目按以下规则确定一等和二等拟签约名单。

一等签约规则:专业测试成绩为该项目最高分者;若专业测试成绩同分,则文化课测试成绩高者签约;文化课同分则依次按数学、语文、英语成绩排名,签约排名靠前者;

二等签约规则:在未取得一等拟签约资格的考生中,分项目根据二等拟签约计划数上限按照考生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确定各项目拟签约考生;文化课同分则依次按数学、语文、英语成绩排名。

拟签约考生优惠情况如下表:

优惠等级

录取

专业选择4

一等

高考成绩达到当地同类科目控制线1

理科:工科试验班(机类)、工科试验班(电类)、工科试验班(管工贯通)、理科试验班

文科:外国语言文学类、文科试验班类

二等3

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当地提档线2下20分(750分制)且高于控制线

说明:

1.控制线: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取消本科文理一本线、二本线的省份,按照各省相关规定执行。

2.提档线: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

3.浙江二等优惠高考文化课要求为该省确定的相关最低录取控制线上40分;上海二等优惠高考文化课要求为该省确定的相关最低录取控制线上20分。

4.拟签约考生可从列表中选择1个招生专业与我校签约,招生专业名称以各省级教育考试部门公布的为准,分流专业以我校招生主页公布的信息为准。

我校预计于2019年4月下旬在招生网公布拟签约名单。拟签约考生自愿与我校签订《西安交通大学招收高水平艺术团协议书》。对已与我校签订协议书的考生,我校将在高考录取中予以相应优惠。

七、监督仲裁机制

1.学校纪检部门对招生全过程进行监督,做到机会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

2.拟签约结果报请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批,拟签约名单将在我校本科招生网向社会公示;

3.学生本着诚信的原则申请,确保材料内容属实。材料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取消申请者的签约资格。

八、若教育部政策有变化,以教育部出台的最新政策为准。

九、本办法由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十、友情提示和注意事项

1.我校录取的高水平艺术团特长生入校后要接受所在学院和艺术团双重管理,既要按本专业培养方案完成专业学业任务,也要认真履行参加排练及演出的任务,参加学校艺术团《艺术理论与实践》课程,遵守学校关于高水平艺术团特长生的规章制度;

2.按教育部要求,我校将对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过程全程录像;

3.考生每人限报一项特长,多报者考试成绩无效;

4.与我校签约的考生,若其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有文艺特长生统一测试(简称“省考”),考生必须参加省考,合格者方可获得我校录取资格。省考相关事宜请咨询当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

5.艺术团特长生进校后需要自备乐器。

6.招生咨询和联系方式: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30 14:30-17:30)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 赵老师电话:029-82668320 82668321

西安交通大学团委 苗老师 电话:029-82668265-803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710049

招办网址:http://zs.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西安交通大学团委

2019年2月14日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