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1. 培养目标

西安交通大学是首批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大学之一。电子与信息学部和计算机学院承担计算机试验班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在师资配备、课程设置、科研训练和国际化方面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培养平台。试验班的目标是培养具有宽广扎实的计算机科学知识基础,突出的科学研究能力,富有创新意识和国际竞争能力,立志于从事计算机科学和交叉学科的前沿研究,目标远大、国际视野宽广、科学思维活跃、勇于善于创新、发展潜力明显,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人才,能在计算机及交叉学科的前沿领域持续从事系统创新性科学研究工作,并有能力成长为国际学术界或工程技术界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的基础研究型或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型人才。

2. 培养特色

按照“重视数学基础,突出学科交叉特点,强化创新研究能力,注重国际化培养”的理念,着重对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行培养,以国际化模式带动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为学生日后成长为科学界的领军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一,注重对数学能力和问题分析能力的训练与培养,开设相关的数学课程和算法分析课程;

第二,开设计算机科学前沿课程,介绍计算机相关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导学生选择其中一个较小的切入点进行专项科研训练,实现个性化培养;

第三,注重科研训练,在传统课程教学中引入类似研究生培养的形式,包括论文阅读、集体讨论、实验验证、论文撰写等多个环节,针对学生的具体科研方向,加强师生互动与讨论,培养学生独立发现问题与分析问题的能力;

第四,注重系统能力的培养,通过开设系统相关课程与配套专题实验,对接学术界与工业界热点方向,提高学生动手机会,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五,加强国际交流。与世界知名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每年选送并资助试验班学生前往国外一流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暑期学校和科研训练。同时,积极邀请国际知名专家、教授前来授课或讲座。截止目前,第一届16级试验班同学基本上都能完成至少一次国际交流,近10个同学完成了计算机顶尖高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学期或者两学期的交流,多位同学已经被威斯康辛大学、耶鲁大学、普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南京大学等国际国内名校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推行导师制实行个性化培养,加强科研训练以及小课题研究实践环节;根据学生兴趣,参加由院士、特聘专家及知名学者、教授等领导的课题组活动,进入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专业科研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并逐步融入相关课题的研究中。

该试验班将在高考录取时招收约15名学生,新生入校后再面向全校理工类新生选拔约15名。试验班学生在大四时将被择优选拔直接进入国内计算机及相关专业免试攻读研究生或赴美欧等发达国家的世界一流大学或科研机构攻读研究生。



 软件学院 |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微电子学院 |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电子科学与技术 |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信息工程 | 自动化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物联网工程 | 软件工程 | 网络空间安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