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利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在信息处理、通信工程、信息网络、微波工程等领域内的软、硬件设计能力,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领军素养,具备人文情怀、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在信息产业及国民经济各部门承担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集成、制造、管理及应用任务的创新型高层次专业人才。

上述培养目标可具体分解如下:

目标1:具备宽广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基础理论,掌握系统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知识,并能将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应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

目标2:具备对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工程项目的运作管理能力;

目标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领军素养;

目标4:具备人文情怀、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目标5:具备终身求知精神和持续自我完善的能力。

2.师资条件

学院现有教师87人,其中教授22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32人,高级工程师4人。有双聘院士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1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科技新星”1名。 现阶段,学院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数占78%,有出国学习交流经历的教师人数占60%,已经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以教授、博士为骨干,人员结构合理、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学术梯队。


3培养特色

通专结合厚基础:培养方案学分构成中,数理基础占30%、人文基础占23%,形成基础扎实,口径宽广,发展后劲足的培养模式。

协同创新强实践:校企协同,创立菁英班;科教协同,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成果建立通信与信息系统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虚实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首创了口袋实验室实践教学模式。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国家一等奖三十余项。

优质平台提质量:依托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搭建了科教相长的人才培养平台;依托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世界一流的学科平台;


4.毕业去向(列出典型升学高校和典型就业企业)

近三年本科生就业率达99.1%,其中境内和境外升学为47%和13%,就业比例为30%,毕业生主要在信息产业、国防及国民经济各部门和行业从事通信与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和教学等方面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其中深造单位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德州农工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香港城市大学、布朗大学、杜克大学、多伦多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就业单位包括英特尔、IBM、微软、华为、中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及中国电科、中国航天科技、中国航天科工、中国兵器等骨干科研院所、政府机关、高等学校以及各类IT企业。


5.专业Q&A

Q:信息工程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信息工程专业对应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及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三个二级学科,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和利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以及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集成、制造和应用等技术,涉及无线通信、多媒体和图像处理、电磁场与微波、医用X线数字成像、阵列信号处理和相空间波传播与成像以及卫星移动视频等众多高技术领域,是一个基础知识面宽、应用领域广阔的综合性专业。


Q:信息工程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信息工程专业属于工科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工程实践意识,同时也会为学生在这些方面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创造条件。本专业既包括信号与系统、信息论等专业基础理论的学习,也包括信息系统设计与制造的应用技术,这两方面学习有助于激发和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发现、描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考和独立从事创新性工作的能力、独立学习新知识、跟踪新技术的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具备科技论文写作及表达与交流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熟练使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


Q:咱们的信息工程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除专业知识学习之外,我们十分重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注重学生创新能力与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利用各项经费,本学科已建成3C人才培养基地通信实验室、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室、图像处理实验室、阵列信号处理实验室等四个专业实验室,以及通信原理与数字通信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通信电子电路实验室、EDA实验室和电磁场与微波实验室等五个教学实验室。此外还开设了多个开放型实验课程。学生只要有需求,其利用相关设备进行学习实践和创新设计的大门是始终敞开的。

本专业坚持“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坚持宽口径培养。除了本专业知识的学习之外,本专业学生还将有机会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核心课程,具备认识电子与信息行业全局性的宽广基础及进一步深造和就业的选择空间。


Q:信息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除英语、计算机和工程数学类基础课程之外,信息工程专业包括如下专业核心课程: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电路、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电子线路、通信原理、微机原理及应用等。同时,根据兴趣可选择一个专业方向,其中通信与信息系统方向可选修:通信网与程控交换技术、电视原理、纠错编码理论、现代通信系统与网络仿真技术等;信号与信息处理方向可选修:DSP 技术与应用、数据压缩、模式识别等;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方向可选修:光纤通信、微波与卫星通信、雷达原理、基于波动理论的目标检测原理等。


Q:信息工程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本专业是建立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和现代计算机技术基础上,研究通信与信息处理理论、技术和工程实现的专门学科。实施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设置上以加强基础知识、强化实践性环节及培养专业能力为特色。学生在学习通识基础及专业基础课程的基础上,可选修各方向的专业课程并参与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数模大赛、机器人大赛等各类实践性环节,培养工程意识和创新设计能力。由于对工程实践的重视,本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率高于兄弟院校相关专业。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本专业旨在将学生培养成为掌握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利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能在工业界以及工程技术研究领域起引领作用、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创新性高层次工程研究型专门人才。在学期间,学生可根据兴趣选修多个方向的专业课程,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也可通过参与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数模大赛、机器人大赛等各类实践,提高创新意识和实际动手能力。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本专业涉及众多高技术领域,是一个基础知识面宽、应用领域广阔的综合性专业,培养知识面非常广泛。其学习难度在于不仅对数学、物理、电子技术、计算机、信息传输、信息采集和信息处理等基础知识有很高的要求,而且要求具备信号检测与估计、信号分析与处理、系统分析与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除良好的行业前景和高就业率外,其吸引人之处恰恰在于对上述信息工程领域的学习和实践。信息科学与技术是世界科技的前沿,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影响最广泛、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的学科之一,处于新的技术革命的中心。本专业的学习在不仅使学生一窥现代信息工程技术内在理论的完善和精妙,同时可以学习掌握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是体现并转化创新性思维、实践个人创造力的最好舞台。


Q: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在99%以上,其中近一半的学生选择在国内读研或出国留学继续深造;就业单位包括英特尔、微软、华为、中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及骨干科研院所、政府机关、高等学校以及各类IT企业。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学科秉承交大的优良学风,培养的学生基本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专业知识宽广,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以2018年为例,本专业毕业生中选择继续深造和就业的学生比例分别为70%多和30%左右。在继续深造的学生中,选择保送或考取研究生约占3/4,选择出国出境约占1/4。保送或考取研究生的学生大多前往国内985高校、中科院或研究所;出国出境的目的地则包括前往纽约大学、德州农工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德州农工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香港科技大学、墨尔本大学、伦多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选择就业的学生则大多从事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等工作,也有约10%的学生选择科学研究和金融业。


Q:信息工程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首先,西安交通大学是被国家确定为以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的高校,具有广泛的国际国内合作和交流机会,本专业的学生均可争取。本专业海外交流项目主要有:双学位项目有中法4+4项目,密歇根大学,MIT等双学位项目,有十多项短期校级交流项目。我校近5年已选拔十余期学生赴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访学交流。工程类专业优秀学生有机会前往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交流学习一学年,修读高年级或研究生专业课程,进入实验室,完成毕业设计,并可申请全奖硕博连读项目。

其次,针对本专业的学习交流机会也非常多。除了与国内C9高校的课程学分互认和学生第二校园学习交换项目之外,专业所在学院目前已与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20多所国际知名院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采取与国际知名院校学分互认、学位互授等方式,联合培养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每年均有本科生赴香港、台湾等地高校的交换学习机会。同时,优秀学生还有机会直接保送进入香港科技大学等境外高校攻读硕博士学位。


Q:社会上信息工程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信息科学与技术是世界科技的前沿,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影响最广泛、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的学科之一,它使人类进入了信息社会。信息科技与能源、环境、生物、材料、航空航天以及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正在孕育新的科技革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已经成为现阶段我国的国策,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可以说,随着信息化向全社会各个领域的不断渗透,社会各领域对本专业人员均有不同程度的依赖,使信息工程专业成为最具发展前景的专业之一。从现有的毕业去向观察,华为、中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传统通信设备制造和通信系统运营商、微软、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以及对信息处理要求较高的咨询和金融等行业都是本专业学生就业和发挥能力的舞台。




 软件学院 |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微电子学院 |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电子科学与技术 |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信息工程 | 自动化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物联网工程 | 软件工程 | 网络空间安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