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法学院

1.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新时代适应国家参与涉外法治和全球经贸治理战略需求的,具有健全人格、法治思维、全球视野、家国情怀、专业素养和创新精神,适应我国参与国际经贸治理、推动“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需要,能够自如运用国际经贸规则开展工作,“精法律、通外语、懂经贸、能实战”的高端国际经贸法律专业人才。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但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谈判能力,能够胜任多双边经贸规则谈判、在国际经贸类组织提供法律支持,而且能够从事其他以国际经贸规则的运用为主的法律业务、经贸业务和公共事务工作等高端经贸法律工作。

2.师资条件

本专业现有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专业教师30余人,包括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人、教授12人、副教授21人。国际经贸规则专业的教师们主编了牛津哈特出版社出版的英文专著系列“中国与国际经济法专著系列”等书刊,在牛津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中外著名出版机构出版了著作、教材百余部,并在《美国比较法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现代法律评论》(Modern Law Review)、《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中外权威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承担多项重要国际科研课题以及百余项国家级重大重点课题和省部级以上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奖以及陕西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数十项重要科研成果奖励。

3.培养特色

国际经贸规则专业依托教育部和中央政法委员会联合审定的首批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计划“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中央依法治国办公室、中央宣传部、外交部、教育部、司法部、商务部联合审定的首批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培育基地”,其培养特色和优势是“高起点”“国际化”“复合型”“重实践”,体现为办学定位、人才选拔、生源质量的“高起点”,师资队伍、培养过程、就业去向的“国际化”“复合型”“重实践”。

4.毕业去向

国际经贸规则专业学生职业前景好,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国内外与经贸相关的政府机构、中外律师事务所、外资企业、跨国公司等,毕业生亦可选择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继续学习深造。

5.专业Q & A

Q:国际经贸规则专业的学习内容是什么?

A:本专业以扎实的中国法知识传授和执业能力培养为基础,融会贯通国际经贸规则的组织法、实体法和救济法,融会贯通国际多双边经贸投资规则及英美国家法律制度,兼及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下设争端解决机制,其学习目的是为了适应中国参与国际经贸治理、推动“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Q:国际经贸规则专业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A:本专业需要培养既具备中国法律知识和执业能力,又通晓国际民商事法律制度,精研国际经贸规则,拥有国际视野和跨语言、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在世界贸易组织处理国际经贸争端、在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处理国际投资争端、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处理跨国知识产权纠纷的大法官、国际仲裁员和国际律师,以及能够解决“一带一路”、国内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等各类涉外法律问题的高端经贸法律人才。当前,加强涉外领域立法、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已经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高质量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日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

Q:国际经贸规则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法律职业伦理、宪法、刑法、民商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贸易法、国际商法、国际投资法、国际贸易实务、经济学概论、Introduction to Common Law(普通法导论)、Advocacy and Legal Reasoning(辩论与法律推理)、Introducing Law and Justice(法律与正义)等。

Q:通过学习这个专业,学生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本专业旨在为国家参与国际经贸治理、推动涉外法治建设培养“精法律、通外语、懂经贸、能实战”的高端国际经贸法律专业人才。学习这个专业,首先能够掌握综合性、跨学科的通识知识和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知识,“通专融合”,由此奠定扎实的知识基础。其次,该专业特别重视国际经贸领域的实习、实训等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将所学的专业理论与业务实践融会贯通,“理实结合”,锻炼提高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和经贸实务操作技能,增强其科研兴趣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困难在于本专业对知识、能力方面的要求高——涉及学科较多,知识面要宽;外语能力、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要强。选择国际经贸规则专业,可能会比其他专业累一些,但乐在其中自然不觉得苦和累,反而收获多多,这正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

Q:国际经贸规则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密切关联国际经贸业务的政府机构、中外律师事务所、外资企业、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工作。

Q:国际经贸规则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机会?

A:国际经贸规则专业设“丝路国际班”,由西安交通大学和QS世界大学排名第43位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办学,是“3.5+X”高端双学位项目(法学学士+JD/法律博士),澳方教授在夏季小学期来校讲授“普通法导论”“辩论和法律推理”“法律与正义”3门总计7学分的全英文必修课程。此外,中伦文德(上海)律师事务所面向“丝路国际班”捐赠百万余元设立专项“传习奖学金”,资助学生赴澳攻读JD/法律博士学位,条件优厚。本专业有很多国际交流机会,鼓励学生赴英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一流大学访问学习。例如,与剑桥大学的“丝绸之路学者”联合培养项目,不仅为中国学生提供优越的在英学习生活条件,还有剑桥的教授担任学生在英期间的导师。

Q:国际经贸规则专业学生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国际经贸规则专业涉及法学和外国语言文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交叉,学科口径宽、社会需求大、就业选择多,学生发展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在政府对外贸易和经济管理部门、外贸企业、中外律师事务所等很多单位和行业领域就业,施展才华。

Q:我校国际经贸规则专业有哪些知名教授?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

A:本专业有单文华、李万强、张生等知名教授和Diego Mejía-Lemos、Ushurova Sofiya等外籍教授,他们在你的大学生活中是良师益友,既是优秀的本科生导师,又是教学科研能手和国际知名学者。

国际经贸规则专业咨询电话:王老师029-82668656;15191577886



 法学(卓越复合班) | 法学(丝路涉外班)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