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航天航空学院

培养能够在力学及相关科学或工程领域表现出领军潜质的杰出人才。具有高度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强烈的事业心,具有崇尚科学、求实创新、勤奋踏实和勇于拼搏的精神,具有全球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终身学习能力及学科领域发展的敏锐洞察力,系统掌握力学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分析方法和专业技能,具有提出和解决科学、技术与工程领域中的挑战性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团队合作和组织管理能力


师资条件

力学系拥有41位教师,其中教授21人,研究员4人,副教授13人,讲师3人,4位实验技术人员,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具备了本科人才培养的软硬件条件。


培养特色

工程力学专业传承交大西迁精神,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践行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立德树人,形成“基础厚、重实践、能力强、适应广”特色。


毕业去向

工程力学专业60%以上的优秀学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该专业硕、博士毕业生可从事航空、航天、机械、能源动力、海洋结构、材料、机器人等相关领域内的科学研究、教学工作以及高层次技术管理工作。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单位主要有高等院校、航天(如一院、四院、八院)、航空(如商飞集团、成飞集团、沈飞集团、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船舶(中船重工)、国防(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卫星测控中心、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中心)、电力(如电力热工研究院、西北电力设计院)、石油(如石油管材所)、能源动力(如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中核集团)、车辆(如中国南车集团)、通讯(如华为、中兴)等高校和关键行业的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和企业;每年选派相当数量的优秀学生直接到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该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优良传统,涌现出一大批杰出校友,他们杰出的成就使得该专业在海内外享有良好的声誉,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咨询电话:郁老师 13002981082

Q&A

Q:工程力学专业的特色是什么?

A:该专业是1957年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几个力学专业之一,是教育部第一批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1962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振动测试基地,首批博士点(1981),首批国家重点实验室(1985),首批国家重点学科(1988、2001、2006),1989年设力学博士后流动站,1998年力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7年建成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及美国ATAIL联合CAE中心、比利时LMS联合声振实验室、美国计算气动与控制联合研究所、英国布鲁内尔大学国际联合科研实验室(核安全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创办4个学术期刊:应用力学学报(1984)、3个国际期刊(2个为SCI源刊)。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6项、进步奖6项、发明奖2项,首席单位主持国家973项目5项。该专业除学校和社会提供的各类奖学金外,特设有以著名力学家唐照千教授命名的“唐照千奖学金”。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了“基础厚、重实践、能力强、适应广”的办学特色和传统。先后得到了世界银行贷款、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专项、“211工程”、“985工程”等项目的重点支持,已成为我国培养力学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培养了以锁志刚(美国工程院院士、哈佛大学)、高华健(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布朗大学)、陈政清(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为代表的大批力学优秀人才。被国际力学大师、美国三院院士J.W. Hutchinson教授评价为“中国最好的力学系”。

Q:工程力学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工程力学是关于力、运动及其关系的科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基础学科,是几乎所有工程科技的基础和支撑。马克思指出:“力学是大工业的真正科学基础”。力学是理论与工程技术联系极为密切的工程科学,源于工程而高于工程,为航空、航天、能源、机械、船舶、土木、建筑、水利、化工、信息电子、生物医学工程、人工智能等发展提供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的理论和方法,特别是在国家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中发挥着重要和关键角色,对促进交叉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工程力学专业所学的定理、定律和方法广泛应用于工程技术各个领域,是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重要基础。研究领域包括力学基本理论、实验方法与技术、计算方法与软件等,涉及各类材料与结构的变形与破坏、结构振动与噪声等,航空航天、能源动力、兵器、海洋装备、机器人等结构的安全性分析、设计与评价等。

Q:工程力学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只要愿意致力于工程力学领域、勤奋学习、具有一定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学生都可以报考本专业。

Q:咱们的工程力学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我校工程力学专业是1957年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几个力学专业之一,在全国高校的力学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该专业是教育部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先后得到了世界银行贷款、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专项、“211工程”,“985工程”等项目的重点支持。拥有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力学教学示范中心、5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成立国际应用力学中心,建成“基础型、综合型、创新型”实验教学体系。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十分活跃,与北京航天一院、航天三院、航天五院、上海航天八院、中航工业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和研究院所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剑桥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法国科学院、德国马克-普朗克研究所等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和学生培养。2012年以来主办国际会议10次,发起主办国际会议2个。IUTAM大会委员会委员、FEOFS副主席、JIAM主编、IJALS主编等国际学术组织和国际期刊主编编委60余人次。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制定和修订多项国际标准。该专业已培养出了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布朗大学教授高华健,美国工程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锁志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惠波,国家体育局局长、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中央委员刘鹏,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等一大批杰出人才。众多毕业生在航天集团、中广核等国家大型企业担任要职,在哈佛、布朗、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名校担任教授。该专业除学校和社会提供的各类奖学金外,还特设有以著名力学家唐照千教授命名的“唐照千奖学金”、校友设立的企业奖学金等5项专业奖学金。

Q:工程力学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普通力学班的学生60%以上的优秀学生可直接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而力学试验班的学生具有优先获得保研资格的权利。该专业硕、博士毕业生可从事航空、航天、机械、能源动力、海洋结构、材料、机器人等相关领域内的科学研究、教学工作以及高层次技术管理工作。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单位主要有高等院校、航天(如一院、四院、八院)、航空(如商飞集团、成飞集团、沈飞集团、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船舶(中船重工)、国防(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卫星测控中心、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中心)、电力(如电力热工研究院、西北电力设计院)、石油(如石油管材所)、能源动力(如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中核集团)、车辆(如中国南车集团)、通讯(如华为、中兴)等高校和关键行业的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和企业;每年选派相当数量的优秀学生直接到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该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优良传统,涌现出一大批杰出校友,他们杰出的成就使得该专业在海内外享有良好的声誉,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Q:工程力学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该专业具有非常多的国际合作项目和国际交流机会,除学校层面上和国际知名大学联合培养项目外,学院每年选派20%左右的学生到国际一流大学(包括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联合培养、访学交流等,力学试验班的学生在国际访学方面具有优先资格。除了走出去,还有请进来,每年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三院院士、英国皇家院士等海外知名学者来进行学术交流百余人次。建有国际应用力学中心、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创办并主编三种国际学术期刊,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Q:工程力学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工程力学专业是架起基础学科和工程科学之间的桥梁,是工程科技的先导和基础,为开辟新的工程领域提供概念和理论,为工程设计提供有效方法,是科学技术创新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马克思指出:“力学是大工业的真正科学基础”。工程实际的生产基本都会涉及到力学问题,所以发展前景很好。本科毕业可到航空、航天、能源动力、机械工程、海洋结构、兵器工业、微电子技术、土木工程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计算机软件的开发应用等工作;由于具备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计算机应用能力,也可到有关的高新技术领域工作(如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型材料、大数据分析、机器人等),还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Q:我校工程力学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有很多著名教授:

王铁军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力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申胜平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锁志刚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

高华健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

王刚锋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倪明玖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Marie-Jean Thoraval教授(法国)

等一大批在国内外学术声誉高的优秀专家学者。所有教师都具有海外研究经历,在国际和国内多个学会组织内任职,以及担任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的主编、编委。他们都要给我校力学本科生、研究生上课、讲座、指导科研等。





 工程力学 |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 | 工程力学(力学实验班) 
 飞行器动力工程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