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坚持“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的培养理念,培养具有强烈民族使命感、社会责任感、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掌握坚实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化学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材料等多学科专业知识的工程技术人才。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能在化工、能源、环保、材料、制药、生物等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运行管理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以及工程和学术领军人才潜质。具体表现为:

(1)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化学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专门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解决化学工业中复杂工程问题;

(2)在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时,了解法律法规,具有环境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工程素质、工程伦理、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质;

(3)具有沟通交流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在团队中发挥引领作用;

(4)具备终身学习和自我提升能力、拥有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为行业技术发展做出贡献。

2.师资条件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81人,其中专任教师78人,实验技术人员3人。师资队伍中教授20人,副教授19人,高工1人,博士生导师28人。拥有国家级青年人才4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省部级人才7人,学校青年拔尖人才15人。近年来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本专业拥有陕西省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校外工程实践教育基地;专业实验设备总价值约2000万元。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在系统集成与优化、新型催化反应过程、能源化工工艺与系统控制、功能材料合成与开发上形成了四个主要的优势和特色研究方向,拥有四个省部级科研基地及两个国际联合实验室。

3. 培养特色

强化学科交叉,突出能力培养

强化化学工程与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材料等学科的渗透、交叉和融合,突出集成创新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构建基于OBE理念的一流课程体系

建立了覆盖国际专业认证标准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形成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体系;瞄准学科前沿和产业态势,建立了通宽结合、学科交叉、重实践、强创新的课程体系。

以“新工科”建设为导向,改革育人模式

本专业以培养适应“未来产业及科技发展”的多元化、创新型工程人才为目标,实施教学改革。首先,强化化学工程与新能源、信息等利于的交叉与融合,在课程体系中引入相关课程。其次,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全球视野、自主终身学习、工程领导能力的培养。同时本专业通过多层面学生选拔、本硕博统筹培养、双导师制等“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模式改革,致力于培养未来化学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工程领军人才。

搭建实践创新平台,加强校企合作育人,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培养。

充分利用资源,建设陕西省教学试验示范中心,化工虚拟仿真平台。强化校企联合育人合作,引入企业参与制定培养目标,建设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引入企业高级技术人员为学生开设课程2门;毕业设计中引入20%以上的企业指导教师。通过与陕煤、延长等大型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建4个实践教育基地。通过强化生产实习、工程设计能力训练、参与企业技术创新等不断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通过鼓励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性项目”、教师科研项目等,不断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4.毕业去向

本专业非常重视人才培养质量,近三年本科生一次就业率均达到100%;读研及出国深造比例达60%。在30多年办学历程中,本专业为我国化工、能源、环境等相关行业输送了大批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毕业生大多已经成为行业骨干,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国家级及省部级人才;多人担任科研院所领导以及中层骨干、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及上市公司领导,促进了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为行业的发展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读研及深造去向:在国内读研的主要去向为: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等知名高校及研究院所。国外深造的主要去向为:美国西北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康奈尔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

典型就业企业:化工专业就业主要集中在在化工、能源、材料等行业;如: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广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延长石油集团、中化集团、烟台万华等大型央企;华陆、天辰等大型工程设计院以及三星、宝洁、法液空等著名企业。

 

多功能反应系统

咨询电话:段老师 15239195743


专业Q&A:

 

Q: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本专业是研究化学工业和其他过程工业生产过程中所进行的物理和化学的共同规律,并用化学方法改变物质组成或性质来生产大规模化学产品的一门工程学科。简单来说,也就是化学在工程实际中的应用。

一种物质要作为产品被生产出来,经过的阶段包括:原料的选择和预处理;生产工艺路线的选择;设备结构和操作参数的确定;催化剂的选择和使用;其他物料的影响;操作条件的影响和选定;生产流程的组织;生产中的控制;产品规格和副产物的分离与利用;能量的回收和利用和对不同工艺路线和流程的技术经济评价等等。在阶段中所涉及到的问题都是本专业研究的内容。

该专业具有两大特色,一是工程特色显著,对化学反应、化工单元操作、化工过程与设备、工艺过程系统模拟优化等知识贯穿结合,使学生具有设计、优化与管理能力;二是专业口径宽、覆盖面广,使学生具有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的能力,在精细化学品、涂料及应用、高分子化工与工艺等方面更有研发和应用能力。

  

Q: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需要兴趣与爱好,这个最关键,对解决实际工业生产中的化学相关问题感兴趣。即使你的高考分数没有别人高,但只要你能够被录取,就完全有能力在专业中继续深造。

 

Q:我就想上交大,能给我说一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化学专业、应用化学专业、制药工程专业的区别么?

A:化学专业属于理学范围,其他两者属于工学范围。化学专业和应用化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人才,他们更多侧重于实验室的研究工作,研究的规模也比较小,主要是实验室级别的。

化学工程的内涵为:揭示物质转化过程中物质传递、分离和反应之间的关系及其对物质组成-结构-性能的影响;创建高效-清洁-节能、安全经济等要求的物质转化工艺和相关系统。相对于化学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侧重于应用,主要任务是把上述两个专业的研究成果工程化,是要解决大规模的生产问题,研究对象是工业生产实际。

制药工程专业是一个化学、药学(中药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工科类专业,的研究对象限定于药物领域,而药物只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研究的对象之一,工程与工艺的研究范围更加宽广。

 

Q:社会上认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危险太大,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化工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关乎生活的方方面面;没有化工,就没有现在的制造业,没有制造业,就没有现在的美好生活。化工是未来,化工才能让人类更好的发展。近些年化工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安全、环保等方面的挑战。然而这些安全问题产生的根源一部分是化工生产本身的特点引发的,更大一部分是由于管理、设备等原因引起的;只要按照科学规律进行运行、管理,这些安全问题是可防、可控的。目前化工专业教育中重点突出安全、环保绿色、可持续等方面的教育;通过这些教育使得化学工程可以有效的管控风险,避免安全事故。

  

Q:咱们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西安交通大学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系统集成与优化和反应与分离耦合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国内外都享有一定的知名度。系统集成与优化着眼于节能减排的迫切需要,针对过程工业中的能量系统、水系统、氢气系统等开展研究,通过合理的配制和优化,从而降低系统的资源使用量,为可持续的发展提供支持。反应与分离耦合是把化工业中的核心问题反应过程和后续产物的提纯分离统筹考虑,通过两者的结合提高产品的纯度,同时降低企业的成本。

此外,西安交通大学已经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以及工程硕士等多层次的高等工程教育人才体系,本科阶段结束后,学生将很容易获得进一步深造的机会。

我校化学工程学科在2016年QS的排名中为全国第12位。

 

Q: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工艺学、化工分离工程化工传递过程、化工系统工程、化工安全、催化剂工程

 

Q: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科学研究和评价分析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的专业,我们对本科生实施公认的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学生通过学习该专业后,将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成为具有厚基础、宽口径、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创新性高层次专门人才。与此同时,专业培养中设置的多层面实践教学体系,不仅使你具有专业技能,而且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都将更上一个层次。近五年来,本专业的学生在各类科技大赛中体现出了较高的素质,共获得包括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eritorious Winner”奖2项、Honorable Mentions3项;全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特等奖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等在内的省级以上竞赛奖励56余项。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要求学生专业知识、逻辑思维、实践动手能力三个方面有机结合。在学习过程中不但注重本专业核心知识的学习,而且注重与环境、数学、能源、信息、医学、管理等领域的交叉融合。这些知识的掌握需要学生付出较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完成,这正是化工专业学习面临的困难。

以上学习方面的要求造就了化工专业毕业生具有多方面的成功人格品质。毕业生不但可以作为优秀的工程师从事化工产品的生产,而且在本科期间的学习已经为研究生阶段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素质和能力同时在很多相关的领域和行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交大的很多化工毕业生已经“跨界”进入新能源、环保、核能、电子、钢铁甚至金融领域进行发展。

 

Q: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该专业具有工程特色显著和专业口径宽、覆盖面广的特点。因此,毕业后学生的就业面也非常宽,很多的行业都需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学生。在最近三年的统计表明,本校的本科生毕业后,大部分都选择进一步深造,大约有60%的同学继续攻读研究生,有10%的同学出国留学。本科毕业后学生就业比较分散,相对集中的企业主要有:中石油、中石化、华为、杭州制氧机集团、中国核电等。

  

Q: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在本科阶段,本专业提供了较多的出国交流机会,比如美国的3+2、中法4+4、中法UTT、日本樱花计划等交流项目。此外,与港澳台地区也有很多的交换计划。目前,本专业与国外交流每年的名额都存在较多的剩余,主要是由于部分学生未能提前通过雅思、托福等外语考试。除组织学生参加国际交流活动,学院会定期邀请来自美国、欧洲、日本国家,具有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相关研究背景知名专家学者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专题报告系列讲座。期间来访专家指导学生的科研训练以及解答同学们关于科研、出国深造以及未来发展等相关问题

 

Q:社会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化学工业是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它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对社会经济的各个部门都有重要的影响。

另一方面,我国现有的部分化学工业水平较低,迫切需要对其进行改造升级,从而降低能量、资源等的使用量,提高企业效益。这就为本专业的人才提供了大显身手的好机会。

 

Q: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          目前化工系拥有一支由14名教授/研究员、18名副教授、17名讲师组成的教师队伍,教师包含    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5人,省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10人。其中冯霄教授团队在化工系统工程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杨伯伦教授团队在反应工程以及多过程耦合方面也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

这些教师在本科生的大学生活中具有两个方面的作用:首先,这些教授将亲自在一线为本科生讲授化工的核心课程。其次这些教授还做为学业导师,为本科生学习和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提供答疑解惑。

 

Q: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我们的培养过程中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么?

A: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本专业已经培养出了大量的校友,他们在学术界、工业界等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了所在领域中的佼佼者。如原中国石化洛阳分公司总经理赵振辉,齐鲁石化安全总监郑平友中国石油兰州石油化工公司研究院院长张耀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青年拔尖人才邓春等。

本专业的校友均具有一颗感恩的心,通过不同的方式回馈母校,支持学院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回馈的方式主要有:(1)通过设立奖学金来支持师弟师妹们的求学,比如郁永章奖学金、雷阔奖学金等;(2)通过返校开设讲座等方式与大家分享其成长的经验,为年轻人的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3)通过接受在校生到其所在单位进行短期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等方式,促进青年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加深对专业认识,为大家的成长提供协助。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 化学工程与工艺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