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理论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具有较高政治素养、道德素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打牢扎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广博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基础,掌握一定数理科技知识和定量分析方法,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够胜任教学科研、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综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2.师资条件

学院现有教师71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7人,博士生导师18人。现有中央、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各1人;教育部社科委委员1人;全国博管办专家1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副主任委员1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入选者4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标兵人物1名、影响力人物5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人;陕西省三秦人才7人,陕西省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1人,宝钢奖获得者3人、王宽诚育才奖获得者6人等。

3.培养特色

突出“一体两翼”的人才培养模式。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是“一体”,凸显专业和人才培养的“本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基础、数理科技知识基础和定量分析方法是“两翼”,体现学校工科优势,彰显专业和人才培养的“特色”。

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社会工程研究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既注重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掌握,也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工程思维方法,培养学生理论—政策—现实贯穿性思维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突出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上打通本科、硕士、博士的课程体系,实现本硕博课程的一体化;通过实施“教学、科研、实践和交流四个一体化”,实现本硕博培养目标、培养过程、培养机制的一体化。

4.毕业去向

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10%赴法国里昂大学出国留学,70%赴中共中央党校、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及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86.7%为保送),20%赴大型企事业单位就业。

咨询电话:

    唐老师 15102975479
    宋老师 15909203529
    樊老师 13468718540
    吴老师 18844098079
    陈老师 13759901294
    办公电话:029-82663800

5.专业Q&A

Q1:西安交通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有什么优势?

A1西安交通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建设源远流长,1978年举办本科类“马列主义师资班”(中西部唯一),1984年举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班(全国十所之一),1988年举办“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本科专业。近几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的建设加快发展,2015年恢复“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招生培养,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教育部批准招生,2019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一流后备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是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平台、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A类学科支撑、集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院力量建设的本科专业。

Q2: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怎么样?

A2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打牢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具有广博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基础、掌握一定数理科技知识和定量分析方法,能够胜任教学科研、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综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课程体系紧密围绕培养目标,专业课程体系突出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类课程、哲学社会科学选修课程、科学技术与定量分析三个“模块”,给学位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突出专业“本色”,彰显专业“特色”。

Q3: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升学及就业前景怎么样?

A3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学生很大一部分毕业后继续深造,在高校、研究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另一部分学生本科毕业后去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宣传等工作。升华、就业前景好。我校2019届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毕业生10人,其中8人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马克思主义理论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