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中国科学报】西安交大:赛艇不再“高大上”

来源: 日期:2014-11-14 00:00 点击: 分享到:
0
 

编者按:2009年,西安交大提出培养大学生“体育精神”的创新育人理念,并通过发展学生赛艇运动将这一理念付诸实践。5年来,西安交大学生赛艇运动受众人数逐年增加、参赛平台持续拓展、竞技水平稳步提升、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使得学生赛艇运动成为学校培养大学生“体育精神”的一项重要实践。今年10月,西安交大学生赛艇队受邀参加美国第五十届查尔斯河赛艇比赛,成为该赛事历史上第一支中国高校队伍。11月13日,《中国科学报》第8版校园版以“西安交大:赛艇不再‘高大上’”为题报道了学生赛艇俱乐部。全文转载如下:

 

西安交大:赛艇不再“高大上”

西安交大赛艇队与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赛艇女队进行交流

    赛艇在西方国家是一项“高大上”的运动,基本上只有富裕家庭和某些有赛艇传统的高校学生才可以享受这项运动的快乐。不过,如果你是西安交大的学生,你就可以随意走进赛艇队的训练房间参观乃至参与,因为赛艇队的理念是向所有学生无差别开放。

    金秋十月,美国波士顿查尔斯河的两岸人头攒动。40余万名观众对于一项体育赛事来说,足够盛大和壮观。他们中有的出于对赛艇运动的热爱,有的则是为了一睹各大名校的学子风采。

    来自全世界44所高校的代表正在这里角逐第50届查尔斯河赛艇比赛桂冠。这是高校赛艇界里最负盛名的赛事,而这一次,竞技队伍中第一次出现了来自中国的高校队伍,他们是西安交通大学赛艇队。

开放多元

    事实上,赛艇这项运动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都十分陌生。对于西安交大学生赛艇队的学生来说,他们中也绝少有人在进入大学前接触过这项运动。限于场地和装备的门槛,赛艇在西方国家也是一项“高大上”的运动,基本上只有富裕家庭和某些有赛艇传统的高校学生才可以享受这项运动的快乐。

    而在西安交通大学,从2009年5月赛艇队组建至今,5年的时间里,学校里已经有六七百人参与过相关课程,与这项“高大上”的运动产生了亲密接触。用赛艇队此次扬帆查尔斯河的带队教师张彦鹏的话来说,“我们的理念就是完全开放,要让赛艇队向所有学生无差别开放”。

    如果你是西安交大的一名学生,又刚好没课的话,从下午四点到晚上九、十点,你都可以随意走进赛艇队的训练房间参观乃至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西安交大学生赛艇队扬帆查尔斯河的队伍中,除了黑头发、黄面孔的中国学生,还有一位从英国来西安读书的留学生史密斯?劳伦斯。虽然是留学生,劳伦斯却是西安交大赛艇队的主力队员,而且队伍中的外国留学生不止劳伦斯一人。格雷厄姆?马丁同样来自英国,他是赛艇队的第一个留学生队员、主力队员,代表队伍参加了大大小小十余项比赛。如今,马丁出任了赛艇队的首任留学生队长,主要负责男子赛艇队的日常训练。

    西安交大学生赛艇队除了男子队伍,还有女子队伍。女队虽然发展稍晚,倒也颇有声色。来自悉尼大学的尼什正是冲着这支队伍,才选择了来到西安交大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交流。因为这里拥有中国唯一一支高校女子赛艇队。

    今年9月初,还没有完全办理完入学手续的尼什就迫不及待地加入到西安交通大学和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联合举办的“灞河竞渡”赛艇挑战赛中,和中国姑娘们一起,开启了她的留学赛艇之旅。

    目前,赛艇队拥有来自哈萨克斯坦、墨西哥、韩国、捷克、德国、突尼斯等国家的十多名留学生。他们在这里参与热爱的赛艇运动,更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好友。“我们营造的是家一样的氛围。”张彦鹏说。

堆叠的手茧

    赛艇队员在划桨时,虽然会穿戴必备的护具,但双手还是会被磨破。上一次磨起泡的部位还没来得及好,下一次训练时,泡泡就又被磨了下去,如此周而复始,手上就生成了老茧。这对于终日在书斋里读书写字的大学生来说,辛苦是显而易见的。

    “非常苦,训练强度非常大。”赛艇队资深成员、如今大四的梁人之从大一就加入了赛艇队,大学里的很多时光都是在这里度过的。

    在读大学之前,梁人之看过一部名为《社交网络》的电影。电影中有主人公在哈佛大学时参加赛艇比赛的情节,这令他对赛艇运动产生了兴趣。本着锻炼身体和对赛艇这项“高大上”运动的向往,梁人之加入了赛艇队。“另外,赛艇运动有很多与国外大学生交流的机会,我非常喜欢。”

    两三年下来,梁人之有了比预期更多的收获。辛苦的训练不仅增强了他的身体素质,还培养出了他的时间管理能力。“训练和比赛占据了很多时间,这反而迫使我更好地规划和管理有限的时间。这也是我个人成长的过程。”

    与此同时,梁人之期待的赛事机会也得到了兑现。赛艇队会在校内组织书院间的赛艇对抗赛,省内则与第四军医大进行对抗赛,并开始在国际高校赛事中初现峥嵘。上个月刚刚举办的查尔斯河赛艇比赛并不是这支队伍参与的第一次国际比赛。早在今年4月,西安交大学生赛艇男队、女队就已应邀参加了2014年新西兰大学杯赛艇公开赛,与新西兰八所国立大学赛艇队同场竞技。女队更是斩获了四人单桨有舵手新人赛第三名、锦标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西安交大女子赛艇队领队苗洁表示,学生们参与比赛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赛艇运动的真谛在于其中的团队精神、冒险精神和科学精神,还有大家享受赛艇乐趣时的笑脸。

借鉴与坚持

    牛津、剑桥两大名校一年一度的赛艇对抗赛已经成为两校传统,一百五十多年的佳话至今仍在续写。哈佛、耶鲁、清华、北大效仿这两所学校,也组织了类似的赛艇对抗赛。从某种程度上说,赛艇运动已经成为世界名校的一张名片。

    在西安交大,学校领导和一些热心校友都对赛艇队非常重视,并予以支持。他们希望在我国高校缺乏基础和传统的赛艇运动,能够得以健康发展。

    赛艇队的管理团队颇为丰富。教练、助理教练、体能教练、领队老师……组成人员分别为陕西省赛艇队的退役队员,学校赛艇队优秀队员,学校体育部负责学生体能训练和恢复、放松的教师以及校团委的老师等。老师们有着非常明确的分工,悉心管理和照料着队员们的日常训练、假期集训以及备战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在重大赛事前,赛艇队还会专门聘请“特别教练”。今年夏天,悉尼大学赛艇队的哈尔哈德?耶凌和德博拉?福克斯夫妇就是大家的“特别教练”。妻子德博拉?福克斯是悉尼大学女子赛艇队的教练,在今年春节期间参加过赛艇队在千岛湖国家水上训练基地的冬训指导。丈夫哈尔哈德?耶凌曾在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和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获得男子双人单桨有舵手金牌,退役后曾多次担任澳大利亚、新加坡、爱尔兰等国家赛艇队主教练。“他们对赛艇队整体水平的提高起了很大作用。”赛艇队教练冯申阳说。

    与国外高校的交流和“过招”,让赛艇队的老师和学生切实看到了这项运动在国内外开展的差距,受益和触动同样大。借鉴国外高校赛艇队的运作,目前西安交大学生赛艇队已经更名为学生赛艇俱乐部,聘任了俱乐部学生经理人团队。如何做好俱乐部的运营和推广,吸引更多热爱运动的学生加入,都是这个学生团队正在积极思考的问题。

    在采访中,西安交大团委书记周远表示,发展赛艇运动是西安交大提出培养大学生体育精神以来的一次重要实践。这项运动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和健康体魄,更重要的是为学生提供了国际交流机会,帮助同学们开拓国际视野。西安交大还将会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团中央、体育总局关于 “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号召,开拓更多高品质运动,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

    最令梁人之和他的队友们感慨的还是国外民众对赛艇运动发自内心的热爱,40万人观看比赛的热烈气氛让他印象深刻。“这也给了赛艇队继续下去的信心和动力,体育可以感染更多人,从而塑造他们。”

 

《中国科学报》 (2014-11-13 第8版 校园)

全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4/11/293969.s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