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交大荣获VEX机器人世锦赛“全能总冠军”

来源: 日期:2017-04-28 08:58 点击: 分享到:
0

2017年4月23日,从大洋彼岸的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传来喜讯,西安交大VEX机器人代表队在此间举行的2016-2017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上力压群雄,获得本次大赛唯一的最高荣誉——全能总冠军(Excellence Award),让鲜艳的五星红旗高举在世界顶级机器人竞技比赛的领奖台上。

全能奖颁奖现场

参赛队全体人员合影

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是一项由美国机器人教育及竞赛基金会主办,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州未来基金会等多家教育和商业机构支持协办的教育型国际机器人大赛,旨在通过推广教育型机器人来拓展大中学生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兴趣,提高并促进青少年的团队合作精神、领导才能和解决问题能力,代表着教育型机器人比赛的国际最高水准。

本届VEX机器人大赛在初赛阶段吸引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支队伍,比赛规模和水平再创历史记录。西安交大的两支本科生参赛队伍,在国内比赛和洲际(亚洲区)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晋级,时隔一年再度出征世界锦标赛决赛,与来自美国普渡大学、罗格斯大学、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尔分校、伍斯特理工大学、乔治梅森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休斯顿大学、纽约理工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加拿大布兰普顿大学等世界顶尖大学的62支参赛队伍同场竞技、激烈角逐。经过3天的紧张比赛,西安交大代表队凭借创新奇巧的机械结构、精准可靠的自动程序、规范详实的工程笔记和精诚互助的团队合作,不但取得了优秀的对抗赛和技能赛成绩,而且以无可争议的综合表现,攀枝折桂,将全能总冠军收入囊中。

比赛现场

本届VEX机器人大赛,从准备参赛到最终完赛,历时八个多月。特别是在最后一个多月的集中备战阶段,西安交大VEX机器人队的队员们,除了平时上课之外,几乎把所有可利用的时间都花在了实验室,分析机器人结构、计算优化运动轨迹、调试控制程序、练习手动操控……每晚上都忙碌到11点之后,甚至通宵调试和训练。到达比赛地的当天,队员们不顾时差干扰立即投入工作,及时整合机器,调整参数,适应场地,以确保机器人处于最佳竞技状态。“为梦想而战、为交大而战”,正是这样的座右铭,激励着这群热爱机器人的青年人忘我投入着。而今天,他们的付出终于有了一份期望中的回报。

交大代表队在紧张的比赛间隙也和其他国家的大学代表队进行了友好、卓有成效的交流。队员们和本次参赛的各国代表队互相交流心得,向国外大学生介绍和宣传西安交通大学,有的甚至互留联系方式互赠小礼品,交大代表队在场上给裁判、志愿者以及其他参赛队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当裁判宣布“XJTU from China”,全场即响起掌声。在交流过程中,交大学子的认真、严谨受到了其他国家代表队的尊重,美国等国家代表队表现出的热情活泼、轻松愉快的情绪也让队员们印象非常深刻,深深感受到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与各队代表队交流

本次VEX世界锦标赛设有全能总冠军、对抗赛冠亚军、技能赛冠亚季军、建造奖、巧思奖、设计奖等奖项。官方获奖名单如下:

交大VEX机器人队参赛队员名单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要你想,就有平台支持你”。近几年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在学校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团委和国际处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更新实践教学理念,加大实践教学投入,建成了校级“机电交叉综合创新实践”开放平台,为本科生创新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支撑。机械工程专业在本科生中全面推行CDIO国际工程教育理念,不断强化将CDIO项目实践与高水平学科竞赛和双创竞赛深度融合,学生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多项课外科技或创业竞赛中频获佳绩,成为学校实践教学和双创教育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手机延伸阅读更多内容

原文链接: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75052.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