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交大学子获2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

来源: 日期:2018-04-23 17:10 点击: 分享到:
0
近日,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官方网站传来消息,西安交通大学学子获得2018年度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2项,特等奖提名奖1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39项,竞赛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由李换琴教授指导,刘天皓、郑梦楚、朱启天组成的团队进入全球前四名,团队在获得特等奖的同时还获得两个单项奖“Rachel Carson Award”与“COMAP Scholarship Award”,这也是中国唯一同时获得两个单项奖的团队。由张芳教练指导,胡润宁、严胜宽、周明皓组成的团队在获得特等奖的同时,也获得单项奖“ASA Data Insights Award”。

特等奖获得者:刘天皓、郑梦楚、朱启天

特等奖获得者:胡润宁、严胜宽、周明皓

特等奖提名奖获得者:杨海谦、吴宇飞、于铭瑞

本次国际竞赛吸引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包括哈佛大学(美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和中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在内的1443所高校的61222名在校大学生参加,共评出特等奖33项,其中15项同时获得单项奖。

开展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已成为西安交大培养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校有关领导,各职能部门均给予了大力支持,郑庆华副校长多次参加动员大会,他认为数学建模最主要的魅力在于:它是把所学知识向能力转化的通道,是通过实际问题的倒逼,对思辨能力、应用所学知识的能力、语言表达及写作能力等的强有力的塑造。他高度肯定了西安交大数学建模所取得的成绩,认为数学建模一直是学校的良好传统,特别是近几年数学建模竞赛活动中,西安交大学生与国内和国际高校学生同台竞技,赛出了顽强拼搏的精神,打造了西安交大的优良品牌。

在学校及实践教学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具体开展数学建模竞赛的组织、宣传和培训指导工作,组建了由朱旭教授牵头,李换琴教授任教练组组长,乔琛、王宇莹、陈磊(能动)、李继成、祖建、张芳、褚蕾蕾、王峰、付利亚、张红英、晏文璟、郭世民、符世斌等15名骨干教师组成的多学科交叉指导教师队伍,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数学建模大赛,共有5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通过周末培训、专家讲座、实战演练等方式最终选拔出76支队伍228名大学生参加竞赛。教练组还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对全校参赛同学展开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指导和训练,有效提升了大学生跨学科创新能力。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美国运筹与管理学会、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美国数学会联合举办的国际性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包括“数学建模竞赛(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缩写为MCM)”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缩写为ICM)”。参赛题目来自现实和科研中的实际问题,属于应用性、开放性的问题驱动型探索,并无标准答案,解答参赛题目需要综合运用数学方法、计算机技术以及相关背景知识,发挥集体智慧、合作精神和创造性思维。因此,该项赛事吸引了世界上诸多高校和大学生的积极参与。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题目及获奖公告网址:

http://www.comap.com/undergraduate/contests/mcm/contests/2018/results/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
作者:数学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