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暨第十届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设计大赛西安交大再创佳绩

来源: 日期:2018-04-25 15:38 点击: 分享到:
0

近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暨第十届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设计大赛在杭州浙江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来自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全国180余所高校共472件作品在“关注民生、美好家园”主题下同台竞技,角逐将于7月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决赛入场券,参赛人员规模、作品数量再创历届之最。西安交大推荐的6支参赛队伍全部荣获一等奖,获得一等奖的数量位居参赛高校首位。

比赛颁奖现场

西安交大参赛队伍分别以“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为设计内容,充分展示了同学们的创意、设计和制作。“三层无避让立体停车库”“X型双向停车机械系统”“小型立体车库”“双列旋转避让式立体车库”“梳齿型无避让车库”“多功能水果采摘助手”等六件作品,凭借独特的设计创意和良好的功能实现,在现场展示问辩和评审答辩两轮竞争中力压群雄,全部获得比赛一等奖。

左:X型双向停车机械系统 右:小型立体车库

左:梳齿型无避让车库 右:双列旋转避让式停车库

左:多功能苹果采摘助手 右:三层无避让立体停车库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由主管校领导直接领导,实践教学中心统筹组织,并与机械工程学院共同组建了以20多名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为骨干的指导教师队伍共同负责本次大赛。自2017年4月启动以来,吸引来自机械、电气、电信、航天等学院的2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通过近一年时间的调研、方案论证、设计、制作、调试和资料准备,有效提升了参赛项目的质量及参赛学生的创新能力。

参赛师生合影

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由教育部和财政部重点资助,是全国最具影响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该项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本次比赛取得的成绩,反映了学校在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以及打造具交大特色的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积极进展,以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竞赛和项目为驱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成效显著。

获奖作品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