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机械学院举办本科生CDIO及创新实践作品展

来源: 日期:2014-11-13 00:00 点击: 分享到:
0
 

    11月3日至9日,由机械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和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联合举办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放周活动――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CDIO及创新实践作品展在西二楼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成功举办。展览以实物、视频和文字展板等形式,展出近三年来由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完成的具有代表性的CDIO作品(创新实验装置)40余件(套),其中包括近两届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数字化产品设计大赛等国家级科技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以上奖励的优秀作品10余件。 

 

    多功能平面机械手示教仪、“萌哒哒”的卡通人形机构展示台、可用手机控制的地震救援避障车、能帮您沏茶智能温控茶壶……一件件构思独特、制作精良的作品,吸引着同学们好奇的目光。“老师,这件作品的工作原理是什么?”“这个机构是怎么运动的?”同学们不时向老师提问或相互讨论,参观过程气氛热烈。在为期一周的展览中,机械工程专业不同年级约20个班的共500余名本科生,以班级为单位有组织地进行了观摩和学习,听取了相关教师对于参展作品的详细讲解。自发前来参观的其他专业和学院的同学也有几十人次。不少同学表示收获很大,不仅看到了一些优秀的作品,而且对CDIO项目实践的内涵特征、目标要求和实施过程有了一个相对深刻的认识与了解,对自己做好CDIO项目帮助很大。“以前总觉得创新很神秘、很困难。”一位大二的同学指着“饮水机水桶自动搬运机构”作品说,“看了学长们的作品之后,觉得创新其实没那么抽象和神秘,也许在我们的生活中就有很多创新之源,关键看你是不是去善于发现、善于挖掘。我们目前还没有太多的专业知识,有些作品看得并不是很懂,但这次展览给了我们一种信心,我觉得我们以后也可以做得很好。”

 

    “创意意识、创新氛围对本科生开展创新实践、提升创新能力是极为重要的。这次活动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在谈到本次展览的目的时,机械学院领导和机自系、实验中心的负责老师都不约而同地强调了这一点。“这几年,机自系始终把CDIO实践教学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推进,致力于打造以CDIO为核心的本科生创新实践平台。展览的另一个目的,也是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对近年来机械工程专业实施CDIO教育以来的成果和经验做一个梳理、总结,通过听取各方面包括专家同仁、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建议,来凝练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和思路,力争把机械工程专业的创新实践教育做得更好。”

    展览期间,适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2014年年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11月8日,来自全国机械工程学界的40多位参会专家,莅临现场进行参观指导,对本次展览及学校机械工程专业教学改革的成效给予了较高评价。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张俊斌一行也专程到展览现场实地调研,听取了机械学院副院长段玉岗教授等关于CDIO及实践教学等方面的情况汇报。

 

新闻链接:

什么是CDIO?

    CDIO(Conceive―构思,Design―设计,Implement―实施,Operate―运行)是国际上近十年间兴起的一种新的工程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它以产品从构思到开发再到运行的全生命周期为载体,让学生以主动的、实践的、课程之间有机联系的方式学习科学和工程知识,重在培养其在现代社会及工程环境下的创新实践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等。

    CDIO教学理念和模式肇始于瑞典查尔奎斯工业大学、皇家理工学院、林雪平大学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四所大学。2000年起,由这四所大学组成的跨国研究获得Knut and Alice Wallenberg基金会近2000万美元巨额资助,经过四年的探索研究,创立了 CDIO 工程教育理念,并成立了以 CDIO命名的国际合作组织。

    我国在2008年4月,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成立了“CDIO工程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课题组”,主要任务是研究国际工程教育改革情况和CDIO工程教育模式的理念及做法,对我国工程教育改革情况进行调研并指导有关院校开展CDIO工程教育模式试点工作,组织开展CDIO工程教育模式的研讨与交流活动。2008年12月,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和汕头大学联合主办了CDIO工程教育模式试点工作会议。会议确定了第一批18所CDIO试点高校名单,并成立了CDIO试点工作组。2010年4月,第二批21所CDIO试点高校产生,全国共计有39所高校在开展CDIO试点工作,这种规模还在继续扩大。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原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是学校试点实施CDIO工程教育的主要专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