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京故事》交大专场上演

来源: 日期:2011-06-01 00:00 点击: 分享到:
0
     5月31日晚,大型秦腔现代剧《西京故事》交大专场在陕西戏曲研究院上演。本次演出是为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在陕西高校组织的特别活动,西安交大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四百余名师生观看演出。
      

    《西京故事》讲述一群生活在西京城里普通人的故事。一个租住着数十位农民工的西京大杂院中,新搬来了准备在西京城寻梦的罗家四口人。家长罗天福,因女儿甲秀、儿子甲成双双考上重点大学,带领全家搬到西京城,和妻子依靠打“千层饼”的手艺支撑儿女的求学大业。他们起早贪黑,勤苦劳作,女儿甚至在学校捡垃圾维持生计,然而儿子却在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中日渐迷失,甚至把一家人拖向精神几乎崩溃的边缘。与此同时,大杂院的房主西门锁与妻子、儿子在衣食无忧的环境下也演绎着“有钱也过不消停日子”的情节。最后,老罗儿子女儿学业事业双双成功,老罗带着妻子也回到了乡下。
    故事中,一直有一群农民工在不停地唱着一支曲子:“我大,我爷,我老爷,我老老爷,就是这一唱,慷慨激昂,还有点苍凉。不管日子过的顺当还是?惶,这一股力气从来没有塌过腔。”歌声低回哽咽,但气血充盈,裂帛向天。在高潮处适当的收束,在低回处有力的张扬。故事还有一个主线,就是一颗千年老树和树下一个守望的老人,他们站在高处张望着故事的演绎。
    故事中老罗的形象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老人高洁的人格,朴素的行事作风,脚踏实地的工作精神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感动了在场的观众,一段段唱词激扬有力,舞台表演尽善尽美,不断地在现场掀起一股股高潮,在场的很多观众在用力鼓掌的同时忍不住的留下了眼泪。
    人文学院边燕杰院长观看完演出表示,这个社会大家在给予平等希望的同时,在初始地位上是没有办法达到平等的,剧中用艺术的形式将这一社会现实非常生动深刻的表现出来,戏中的角色也给大学文化提出重要课题,那就是应该为为来自五湖四海不同文化背景的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大学文化,让他们更好地成人成才。
    《西京故事》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著名剧作家陈彦编剧,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著名导演查明哲执导,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术总监李东桥领衔主演。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