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我校学子西洽会展风采

来源: 日期:2008-04-24 00:00 点击: 分享到:
0
      4月4日至9日,第十二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七届中国西部国际经济合作洽谈会在西安举行。有近30个省市区组织代表团参展,设展位2000个,10万多海内外宾客云集西安。我校的50余名青年志愿者成了西洽会上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踏实肯干,专业功底扎实;积极主动,工作能力极强。”陕西省贸促会办公室的武主任这样评价此次的交大志愿者们。
    严谨而细心的“热身”
    西洽会上外企云集,需要大量外语志愿者。因此在会议召开的两周前,志愿者的招募活动就走进了我校外国语学院。由于报名的同学太多,经过面试和培训之后,最终选定了50人,大大超过预计的20 人。西安交大西洽会志愿者的规模也成为了西安各高校之最。 3月中旬,西洽会执委会办公室在全省高校中遴选两名志愿者参与大会的新闻报道工作,我校通讯社刘锋同学入选,被安排在秘书组负责大会简报的编辑工作。他成了我校最早入驻西洽会的志愿者。
    西洽会正式开幕一周前,我校的志愿者们就陆陆续续投入到有条不紊的前期准备活动中来。由于贸促会的各个部室在本次西洽会中承担了不同的会议,所以志愿者们就被分到不同的部室,准备不同的会议。他们分工明确,责任明晰,在贸促会的各个部室发挥了积极作用。志愿者们协助贸促会工作人员一遍一遍地核对贵宾们的日程安排,防止任何纰漏发生;他们去咸阳机场迎接客人,不管白天黑夜;他们准备各种会议文件,一丝不苟……
    “前期的准备工作虽然琐碎、繁杂,但是它至关重要,甚至决定了这次会议的成败。在这段时间,我亲身体验了政府部门的工作的严谨性,这对我以后找工作很有帮助。”英语53 的志愿者范同学说。
    紧张而有序的“行进”
    4月4日至9日,西洽会投资洽谈顺利进行。洽谈成果再创新高: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103个,总投资额38.17亿美元,比上届增长43.6%;利用外资项目协议53个,总投资额46.44亿美元,比上届增长158.1%;签订国内横向联合项目合同1416个,总投资额3156.07亿元,比上届增长83.6%;国内横向联合项目协议453个,总投资额1509.54亿元,比上届增长129%;内贸合同成交总额159.89亿元,比上届增长39.5%;内贸协议成交总额31.79亿元。
    这些成果的背后,离不开志愿者们辛勤的劳动。每次的会议前,志愿者们将外宾们引领至会议地点,帮助其准备好会议资料;在会议进行当中,他们还充当翻译人员、礼仪小姐等;会议结束后,志愿者们再陪同贵宾,将其送回宾馆;全部会议完毕,志愿者们将客人们送至机场,帮助他们登机离开古都西安。志愿者们热心的帮助和周到的服务受到外商们的一致好评。
    在4月9日举行的跨国采购洽谈会剪彩仪式上,一半的礼仪小姐是来自我校的志愿者。在稍后举行的采购洽谈会上,我校有25名志愿者作为正式的口译员,其中每人负责一对中外公司的商贸谈判的翻译工作。所有的志愿者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绝大部分的公司都达成了一致,并签署了采购合同。
    “这次活动中我尝试了许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做礼仪小姐,感觉很好。认识的几个女强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们是我努力的方向。下次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参加这样活动。” 第一次作为志愿者的陶同学兴奋地告诉记者。
    一位英语41的邓同学感慨颇深:“虽然都大四了,可是我在给他们作商务翻译时发现有许多专业术语还是不会,所以就算以后参加了工作还是要继续努力学习。这次活动还让我实际运用了书本上的翻译理论和翻译技巧,收获真的很多。”
    刘锋所在的工作岗位属于信息集中地,按照要求,大会简报发行频率非常高。“从筹备到会议结束,7天的时间,大家一起出了三十多期简报,我独立完成了7期,同时还承担了领导讲话的录音、新闻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刘锋说,“很辛苦,每天都到两三点钟才能休息。但是临回学校时,执委会办公室领导对我说,明年我们还希望你来参加这个工作。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冷静而细腻的“缓冲”
    西洽会刚刚结束,志愿者们又回到了自己的角色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志愿者,让他们谈谈自己的感受和对新志愿者们的建议。
    “志愿者活动是对我们综合能力的一次考核和检验,是我们走上正式岗位的试金石。我们可以从中总结经验,为以后谋得好的工作岗位打下基础。”正在贸促会实习的呼延鸿同学这样说,“因此我们要学会与人交流,凡事以大局为重,时刻向他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英语52班的马丽同学总结道:“这次活动不仅提高了我的团结协作意识,而且通过与企业家们的交流,学到了很多知识和经验。与以往的志愿活动相比,此次活动更正式,更高级,我们被当作正式的工作人员对待,确实体验到了工作的乐趣。”她还特别指出,责任感对志愿者来说是第一位的,因此什么事都要积极主动去做。
    另据记者了解,陕西省贸易促进委员会与我校外国语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贸促会将成为我校外国语学院学生的一个实习基地。这为我校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习机会和工作机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