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2019学年学生表彰奖励大会

来源: 日期:2019-11-29 09:27 点击: 分享到:
0

11月2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2019学年学生表彰奖励大会。校长王树国,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郑庆华、席光、荣命哲、颜虹,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校长助理吕毅,“最美奋斗者”“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代表潘季,中国科学院院士、电信学部教授侯洵,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学院教授李鹤林,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气学院院长邱爱慈及各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

大会邀请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以及湖北省宜昌金东方初级中学、河南省新郑市新郑高级中学、河南省洛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山西省怀仁市第一中学、江苏省常熟市昆承中学、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湖北省当阳一中、安徽省合肥市第八中学、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等全国9所知名重点中学校领导参加会议。

本次表彰奖励大会分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四个主题篇章,标兵们通过漫画、微课等形式阐述了自己对四面旗帜内涵的理解和实践,彰显了交大学子青春力行、爱国奋斗的精神风貌。

宫辉介绍了2018-2019学年学生表彰奖励情况。他谈到,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西迁精神已经成为交大人的精神血脉和不变底色,这种精神的生命力来源于“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坚定信念,来源于“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的崇高信念,来源于“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执着追求。学校每年隆重举行学生表彰奖励大会,鼓励所有受表彰的同学再接再厉、锐意进取。他号召所有交大学子,相互激励、共同成长,在国家建设、世界发展进程中奉献交大力量。

于家为国,怀满腔热血

爱国主义是全体人民理所当然的价值追求,交大学子们把中国梦和个人梦想的实现结合起来,通过干好每一项工作,完成好每一项活动来实践爱国家、爱人民、爱民族的庄严承诺。

2019年是西安交通大学进驻创新港元年。4月25日,创新港“青年先锋队”正式成立,接过老一辈西迁人手中的接力棒,进军创新港,投身伟大事业。9月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26个研究院在创新港揭牌,“双一流”建设持续推进,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影响力日益提升……每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背后,是所有交大人共同的努力。

2018-2019学年,西安交大共有238名本科生、245名硕士研究生、151名博士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3596名同学获得校级奖学金;817名同学获得社会奖学金。

和衷共济,扬万里船帆

集体主义是温暖的怀抱,集体是什么色彩,个人身上就会折射什么光斑。西安交大致力于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培养合作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积极投身和谐宿舍、和谐班级、和谐校园建设,共同营造和谐向上的美好氛围。

先进班集体是学校授予班风优良、学风浓厚的班集体的荣誉称号,学风优秀班是学校授予在学风建设中表现突出的班集体的荣誉称号。2018-2019学年共有66个本科生班级获得文明班级称号,98个本科生班级获得学风优秀班称号,50个研究生班级获得文明班级称号,10个宿舍获得文明宿舍标兵奖,10个团队获得校园文化突出贡献奖。

豪杰并起,展鲲鹏之翅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有了英雄的引导和鼓舞,我们就敢于克服任何困难,在攻克学习难关和科技难题中取得意料不到的成果。

六十三年里,西迁老同志们始终心系莘莘学子,出资设立奖助学金18项,并感召了一批批交大校友捐资助学,鼓舞、帮助一代代交大学子传承百年名校的精神和品质。本科生学习标兵蓝格非作为“西迁人”奖助学金获奖代表发言,“我们新一代的交大学子一定会将老一辈交大人传承给我们的爱国奋斗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同时,西安交大积极响应国家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战略号召,7年来共有79位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奔赴祖国各地,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各个军兵种,将青春播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学校特别设立义务兵役奖,19名2017年入伍并于今年9月退伍复学的同学获得本届“义务兵役奖”。扎根军营,奉献国防的交大学子就是对英雄主义最好的诠释。

海纳百川,怀赤子初心

乐观主义是心中的阳光,它是构筑生命的力量,它是青年改造世界应有的态度。学子们始终阳光向上、笑对困难、活力蓬勃。

2019年,西安交大首次设立了校园文明单项奖,用以表彰在创新创业、学术科研、劳动实践、公益服务、文化艺术、体育精神、国际交流等方面表现突出,顽强拼搏,自强不息,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为学校赢得荣誉或产生积极社会影响的优秀学生。2019年,共有96名学生获得本届校园文明单项奖。

2019年,共有来自141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留学生来西安交大学习,他们怀着学成建设自己家乡的美好愿望,不远千里到中国求学,成为交大的一员,把这里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积极融入校园生活,为开放包容的校园增添了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2018-2019学年,共有288名留学生荣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优秀学生标兵是西安交大学生表彰的最高荣誉,他们用自己的勤学、修德、明辨和笃实,赢得全校师生的高度肯定,他们所展现出的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广大学子树立了身边的榜样。2018-2019学年,共有11名本科生、32名研究生获评优秀学生标兵。校长王树国和与会院士为标兵逐一颁奖,并为标兵曾就读的9所中学颁发卓越生源基地奖牌。

“如果你心中有家国,你就能够做大事;如果你心中有爱,你会感染身边的人;如果你心中有希望、有事业、有情怀,那你注定在这个世界上成为大家能够信赖的人。今天所有获奖的同学,在他们身上都体现了我们所追求的这种优秀品质。”王树国校长对所有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从“时代”的角度为全体学子提出新的期待。他深情表示,得以身处于一个伟大的变革之中,实在是大家的幸运。我们的国家正处于一个百年未遇、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而同学们恰恰处于这个时代的变革之中,在这个机遇与风险并存的环境下,一个国家要有灵魂,一个学校要有灵魂,一个人也要有灵魂,这种灵魂就是对国家、对事业、对民族的忠诚。他勉励同学们投身于时代的变革,为这个时代的变革奉献聪明才智。

这是一个国际化的时代,是一个全球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西安交大构建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其目的就在于主动把交大融入社会发展之中,主动承担社会发展的责任。王树国校长指出,在推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交大学子责无旁贷,大家要以博大的胸怀、开阔的视野,去追逐心中梦想的事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