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交大举行2015-2016学年学生表彰奖励大会

来源: 日期:2016-12-30 16:16 点击: 分享到:
0

12月28日晚,2015-2016学年学生表彰奖励大会在宪梓堂举行。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副书记宫辉、副校长郑庆华等出席大会。会议邀请了4家设奖企业代表出席并为获奖学生颁奖。时值年末,天气寒冷,却不抵同学们的热情,在现场的优秀学生标兵风采短片《风华》播放过后,大会正式开始。

收获颇丰的2015-2016

2015-2016学年,是学校学生表彰奖励和经济资助工作收获颇丰的一年,西安交大首次在全国大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中获得优秀,首次在教育部“助学、铸梦、铸人”活动中荣获个人二等奖及优秀组织奖,首次在“青春、责任、担当”公益活动中荣获全国一等奖。此外,在全国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中荣获优秀,并获900多万的奖金。这些可喜的成果,正是每一个交大人的努力,正是交大120周年深厚底蕴的展示。

2015-2016学年,全校本科生共有5313名学生荣获国家级奖学金、校级奖学金及社会奖学金,同时,共有4605名本科生获得国家助学金、学校助学金及社会助学金。另外,本学年共有90个社会企业、事业单位和企业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和交大校友等社会友好人士在学校设立90项奖、助学金。同时,授予了“优秀学生标兵” “优秀学生”“社会活动积极分子”“优秀留学生”等多项本科生表彰以及“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多项研究生表彰,并对在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活动中有突出表现的学生进行表彰奖励。

在集体表彰中,授予58个班级“学风优秀班”称号、30个班级“体育达标优秀班”称号、10个社团“优秀学生社团”称号、10个宿舍“标兵文明示范宿舍”称号、10个宿舍“优秀文明示范宿舍”称号、34个本科生班级“先进班集体”称号、75个研究生班级“先进班集体”称号、10个团队“校园文化突出贡献奖”称号。为了鼓励、表彰在校大学生入伍服义务兵役,学校特别设立义务兵役奖。今年,5名于2014年入伍并于今年光荣退伍的同学获得此项殊荣。

目前,学校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经济资助体系,并通过发放临时困难补助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突发性临时困难。学校将继续采取切实措施,保障每一位交大学生,能够没有后顾之忧的在校园里安心学习、愉快生活,专注于追求真理、投身于攀登科学高峰。

不负青春年华,少年自当努力

宫辉副书记通报了2015-2016学年表彰奖励评定情况。他指出,荣誉感和自豪感是一个人学习进步、事业成功的重要动力。学校每年都会隆重举行表彰奖励大会,通过严肃、庄重、喜庆和欢乐的盛会,鼓励受表彰的同学率先垂范、勇立时代潮头;号召所有交大学子,相互鼓励、共同成长进步。学校希望,90后和95后的交大新一代,要相互认同、互相守望,互相激励和互相扶持,建立一个人人愉悦其中的“交大生活圈”和“交大学习圈”。我们是幸运的一代,因为我们有机会在这个充盈着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的校园里,绽放青春、放飞梦想。最后宫辉副书记通用雷清泉院士的一句话作为送给年轻一代交大人的寄语:“不负青春年华,少年自当努力”。

颁奖环节,张迈曾书记为义务兵役奖及双甲子校庆活动志愿者服务总队颁奖;王树国校长为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生标兵颁发奖项;王小力常务副书记为先进班集体颁奖,宫辉副书记为校园文化突出贡献奖获奖团队颁奖,郑庆华副校长为校级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奖。今年的颁奖环节设计中,集体奖特意安排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陪同颁奖,展示了团结拼搏的力量,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本科生标兵安排学院与书院负责人陪同颁奖,体现了双院育人的理念;硕士生、博士生标兵安排学院领导与导师陪同颁奖,突出了导师在育人工作中的第一责任。

4家设奖企业代表分别颁发“法士特齿轮奖学金”“智造顺德奖学金”“汇川奖学金”“国睿奖学金”。

这里是走向辉煌的起点

会议临近结束,王树国校长再次向年轻一代提出了赞扬,“我在你们的身上看到了交大饮水思源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今天,你们拿到的可能只是一点小小的荣誉,但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它注定是你们生命当中走向光辉的起点!”

王树国校长回忆起自己上学时的点点滴滴,“人要有梦想,有梦想才会有追求,你们是年轻一代,是充满梦想的时代,不管梦想离你有多远,追逐梦想都是一个自豪的过程;你们是年轻一代,是担当起祖国建设、民族富强的开拓者、继承者,是民族为之骄傲的一代。可能你是国家重要领域行业的指挥者,可能你是乡村里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可能你是共和国国防领域重大使命的承担者,当你努力为国家、为民族贡献力量,这是你承担起了你所承诺的事业,这一切都在你们的追梦的过程中,追梦很艰辛,但追梦很值得,因为它是人的生命价值所在。”

最后,王校长寄语交大学子,“有了梦想,有了追求,更应该有博大的胸怀。今天你们在这里开始,我希望大家不忘初心,谨记自己是国家的栋梁,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为国家、为民族做出应有的贡献,你们是民族未来的希望!”

部分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各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及获奖学生代表参会。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秀兵主持大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