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1.数说学院

(1)2017年,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并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

(2)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研究中心7个、省部级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部级国际合作基地3个;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

(3)学院现有教职工292人,其中教授84人,副教授91人,包含两院院士5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各类国家级人才28人。

(4)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9项、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国家精品在线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6门。

(5)历届毕业生中有两院院士34名,美国工程院院士1名、加拿大皇家工程院院士1名。以陆定一、江泽民、蒋正华为代表的万余名毕业生遍布海内外。

2.学院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08年南洋公学(交通大学前身)的电机专科,是我国高等教育创办最早的电工学科。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二级学科设置最为齐全。学院目前主体学科为电气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并涵盖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拥有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聚焦我国能源变革的重大需求,以"电气+"为发展理念,以解决我国电网未来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关键问题为核心,以建成大科学装置为牵引,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创建"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共建"先进电力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与西北核技术研究院、正泰集团等开展战略合作,汇聚世界一流高层次人才,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平台,促进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致力于保持优势、突出特色、协同创新,打造具有显著的引领性和示范效应的全球科教高地,努力取得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的重大原创性突破,成为电气工程领域原创性科学理论与先进电气技术输出的源泉,以科技创新引领世界电气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学院现有教职工272人。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陕西省创新团队1个、陕西省三秦学者团队2个。学院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2个本科专业,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全国处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学院坚持“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优良传统,努力建立专业知识和技能完善的国际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在校本科生1593名,各类研究生2396名,其中博士生499名、全日制工学硕士、工程硕士1467人、工程硕士333人、外国留学生97名。以江泽民、蒋正华、郑南宁、雷清泉、程时杰、邱爱慈、王锡凡等为代表的万余名毕业生遍布海内外,为学校、学院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历届毕业生中有34位成为两院院士。

学院拥有国家级电工电子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6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9项、优秀教材4部;陕西省精品课程3门、陕西省教学成果奖30项、省部级优秀教材11部。学院还是教育部全国高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也是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的组长单位。

3.培养方向: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核心课程:

是电气工程领域人才培养和研究创新的重要基地之一,2006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

级重点学科,在2017年公布的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学院师资力量雄

厚、实验设备先进,毕业生具有显著专业特色,主要服务于电力设备制造、特高压和智能

电网建设与运行。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引领国际电气工程教育的总体目标,坚持"立

德树人,三全育人",推行以校企协同育人为核心的"菁英"育人模式,建立电气工程学科与

世界一流大学接轨的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造就基础理论扎实、创新意识突出、富有社会

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领军型卓越人才。

专业大类基础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与微处理器

基础、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波

专业核心课程: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系统稳态分析、高电

压技术、电力设备设计原理、电气材料基础、大数据科学与应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导论

测控技术与仪器:本专业综合多学科的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集成光、机、电、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要素于一体,贯通测控系统和智能仪器的开发设计,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实施与日本早稻田大学的“3+2”培养计划,开展学生国外短期交流,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培养能在工业、农业、国防、金融业与服务业等行业从事工程设计、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跟踪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在测控技术与高端仪器行业起引领作用,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

4.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院国际学术交流活跃,学科建设日益国际化。近5年主办了国际会议25个。成立了由英、美、法、日等国学者组成的电气工程学科国际学术委员会。多次举办教育部西部研究生精品课程大讲堂,邀请数十名国际顶尖专家授课,学员千余人。目前,学院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和都灵理工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双博士学位项目,与法国高等电力学院和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双硕士项目,开设了硕士留学生班,学生来自10余个国家。

5.科研成果

学院以国家重大需求及国际学科前沿为导向,在保持电机与电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3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的优势地位的基础上,凝练出了电工材料与电气绝缘,先进电力设备,脉冲大电流放电等离子及应用,先进电力系统,电磁环境、效应及安全等五个学科方向,不仅服务于电力设备制造、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的建设,而且向国防、空间、深海等国家重点领域延伸。制订的33个特高压技术规范和均压降噪技术等已应用于超特高压交直流试验示范工程;提出分频输电的全新并网方式;率先提出并研究智能化电器,并开展了电气设备环境友好的前瞻性研究。2004年至今,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8项,技术发明奖2项,省部级奖35项。近5年承担国家及企业研发课题1862项,发表SCI论文1864篇,授权发明专利607项。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并在同年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与清华大学并列第一。今天,学院聚焦我国能源变革的重大需求,以“电气+”为发展理念,以解决我国电网未来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关键问题为核心,以建成大科学装置为牵引,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创建“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共建“先进电力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与西北核技术研究院、正泰集团、陕西合容等开展战略合作,汇聚世界一流高层次人才,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平台,促进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致力于保持优势、突出特色、协同创新,打造具有显著的引领性和示范效应的全球科教高地,努力取得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的重大原创性突破,成为电气工程领域原创性科学理论与先进电气技术输出的源泉,以科技创新引领世界电气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6.升学与就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60%保送或考取研究生、约10%出国深造。该专业本科毕业生其余约30%毕业生主要在电力设备制造业、电力系统运行部门、信息产业、国防工业、科研院所和国家

机关等领域和行业就业。

测控技术与仪器:该专业本科毕业生超过60%出国深造,或攻读研究生学位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可在仪器仪表、电子与信息产业、电力系统、国防工业、科研院所和国家机关等领域和行业就业。

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我们将乘“一带一路”之战略契机,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刚为突破平台,不懈进取,创造新的辉煌!

学院网址:http://ee.xjtu.edu.cn/

学院联系电话:029-82668632

学院招生专业名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 能源互联网工程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