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管理学院

培养目标:该专业是具有本科、硕士、博士授予权,是一级学科博士点,首批入选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计划。秉持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培养善于进行计划、组织、控制决策的管理者、具有创新创业思维的领导者和具备科研潜力的未来学者。毕业生5年后,能成为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创业者、优秀博士研究生。具体目标包括:1)熟悉工科语言和多学科知识基础,对企业生产过程、组织机制、外部环境有系统理解;2)具有国际视野,对国际政治、经济、科技发展做出分析和预测;3)能够对企业在战略、组织、营销、创新方面的管理问题进行识别、诊断并提出解决方案;4)具有良好的领导和沟通能力;5)具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决策能力;6)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思维;7)理论基础扎实,具有学术研究潜力;8)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师资条件:拥有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2名,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者1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6名,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名,陕西省教学名师1名,陕西“百人计划”1名,共计49名副高以上教师。拥有国家级管理教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教育部“过程控制与效率”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软科学研究基地。

培养特色:实施“拓宽基础,分类指导,强化实践,引导创新”的培养模式,即“先理工后管理”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特色,着重培养学生的管理科学研究能力、管理创新思维和领导潜质。

毕业去向:连续多年就业率100%,32.5%进入985高校进行研究生学习阶段,18.3%出国留学,进入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国际名校学习。众多毕业生进入腾讯、华为、三星、网易等国际著名企业工作。本专业培养的众多卓越管理人才成为政府、企业、高校的骨干和知名创业者。培养出中国第1个管理学博士,席酉民教授(现任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众多毕业生已经成为国际名校、985和211高校的骨干教授,例如赵敏渊教授(美国沃顿商学院)、井润田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龙小宁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众多进入企业的毕业生成为国际著名企业的高管和企业家,例如梁海山(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朱光(百度副总裁)、周鸿祎(360集团创始人兼CEO)、樊登(樊登读书会创立者)等。还有众多毕业生进入政府工作,担任重要领导职务。

专业咨询电话:魏老师 18691814785    包老师 15929356082

专业Q&A:

Q:工商管理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专业方向包括战略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创新管理、创业管理等学科领域。具体包括,竞争战略、公司治理、组织理论与组织行为、领导与创造力、技术创新管理、创业管理、消费者行为、营销战略、国际商务、营销渠道、工业营销等。

Q:工商管理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本专业录取理工基础好、逻辑性强、对管理有兴趣的优秀学生。管理也是一门技术,需要较好的数学等理学基础或较强的逻辑思维。我们欢迎逻辑思维强,期待致力于通过学习提高中国企业管理能力的同学来我们专业学习。另外,作为交大最国际化的学院,我们需要你有良好的英文基础。

Q:社会上认为管理学专业比较空,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管理学专业自创立以来得到世界公认,那是因为该专业与机械、能源动力等专业领域一样具有非常强的实用价值。管理本质上也是技术的一种,只是在形式上有所差别,管理学致力于利用个体和组织的现象和效应来实现组织目标,教会学生如何制定计划,激励和领导员工提高企业竞争力、成功创业、提高新产品成功率等。本专业致力于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让学生掌握个体和组织现象规律,提高自身的管理理论素养、培养前瞻性规划能力、激发和领导员工的领导力、发现机会和利用机会的创造力,成为理解管理规律、掌握管理技巧的高级管理人才或有潜力的管理学者培养对象。管理也是技术活,每个管理理论都是无数管理实践和优秀学者深度结合的智慧结晶。

Q:咱们的管理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首先,本专业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本专业可追溯到1984年的经济管理专业,是我国最早的工商管理类专业之一,从1995年率先实施大类招生,2004年探索“2+4+X”培养,2007年实施“先理工后管理”的培养方式,2012年专业按照“工科试验班”大类招生。2017年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连续4届成为工商管理教指委主任单位。

第二,率先实行“管-工贯通培养”的特色模式,培养掌握工科和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西交大管院也是祖国内地首批获得国际商学院AACSB认证的商学院。目前又获得世界权威认证机构QS Stars商学院五星级认证。这是中国商学院中获得的第1个五星级认证。

第三,依托国际化特色显著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平台。2007及2012年学科评估全国第一,2017年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教师100%拥有境外或国外学习经历,有享誉全国的席酉民教授、教指委委员、新世纪优秀人才等组成的一流师资。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的两个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均是国家重点学科。学院一直是中国最有影响的管理科学研究与管理人才教育基地之一,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高级管理人才。从2002年开始,在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科始终名列前茅。2007年教育部学科排名两个学科均排名全国第一,2011年教育部评估管科第二,工商第一,2017年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

第四,强调实践能力培养,建成国家级管理试验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围绕管理学实践特色,强调案例教学、通过模拟、观摩、课程实践等诸多环节的设计,依托国家级管理试验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硬件设施和广大优秀校友资源,让学生具备较好的管理实践的能力。学院共有40个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各层次的113个单位为学生提供实习与实践场地,聘请校外导师100余人。管理学院试验教学中心2012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试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被批准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Q工商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工商管理专业大类基础课程包括: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运筹学、应用统计、系统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组织行为学;

专业课程包括:企业战略管理、组织分析与设计、人力资源管理、薪酬与绩效管理、市场营销学、管理沟通、创新管理、创业管理、会计学、公司理财、工程经济学、商务大数据分析、经济法、生产与运作管理I、国际商务、消费者行为等

Q工商管理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本专业形成“管-工贯通培养”的特色模式,强调培养掌握工科知识和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强调实践能力培养。学院按照国际标准,建立了国际精英商学院(AASCB)教学质量体系。学院共有40个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各层次的113个单位为学生提供实习与实践场地,聘请校外导师100余人。管理学院试验教学中心2012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试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被批准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最困难的地方,就是在掌握管理学理论基础上还需要学习一部分工科知识、对管理对象有更深刻的理解。这是企业特别欣赏本专业学生原因之一,学生不仅懂得“如何管理企业,连图纸都会看”,管理是针对人、设备、资金等管理对象、以管理规律为基础进行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的活动,对管理对象的深刻理解为管理能力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Q: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过去3年本专业的毕业生总数为95人,其中57%在国内升学读研究生,14%的学生出国或出境读研究生,26%的学生直接就业,还有些同学选择了创业。

Q:工商管理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管理学院是交大国际化水平最高的学院,是中国第1个获得QS Stars五星级认证的商学院。学院十分重视与境内外知名大学及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已与境外多所知名大学签订交流协议,通过学生互派交进行短期联合培养、短期访问等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学院有一系列的资助和奖励政策鼓励学生参与合作科研、学术交流,参加国外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管院学生除可参加学校组织的境外交流学习外,学院内部境内外交流的机会也很多。全院在读学生中留学生占10%。

Q:社会上管理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由于本专业学生基础扎实,历来是国内各大高校研究生生源的重要争取对象,从过去3年的情况来看,71%的学生都通过推免和考研继续研究生或者硕博连读。选择就业的学生由于“不仅懂管理,还能看图纸”的复合实践能力,也广泛就业于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及IBM、INTEL、微软、华为、大唐电信、亚马逊、百度、腾讯等国际化大公司。本专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高管和企业家,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执行校长席酉民、周鸿祎(360集团创始人兼CEO)、樊登(樊登读书会创立者)、梁海山(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朱光(百度副总裁)均毕业于本专业。






 工业工程 | 工商管理 | 会计学(ACCA)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