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管理学院

会计学(ACCA+CPA,国际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专门化方向)

培养目标:本方向旨在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管理、经济、咨询、法律、外语、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扎实的会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既了解中国实际又特别精通国际会计、审计惯例的实用型、复合型高级国际化专门人才。

师资条件:拥有17名教授、副教授,18名胜任双语教学的师资队伍,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1名,财政部“会计名家”2名,全国会计学术类领军人才3名,陕西省教学名师1名,宝钢优秀教师2名,ACCA全国优秀教师3名,“会计学”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ACCA优秀教学团队,MPAcc优秀教学团队。

培养特色:本方向为国内首家将国际会计师ACCA方向与中国注册会计师CPA专门化方向相融合的专业方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基本素质、基本技能和适应性、组织性、协调性,可以满足国内外各类单位对会计人才及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学制四年,学生完成学校ACCA & CPA方向教学计划规定的教学任务后,可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同时,符合条件的学生有机会申请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应用会计的荣誉学士学位。

毕业去向:ACCA毕业生就业率100%,就业层次高。其中,约50%的学生到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和国内排名前列的会计师事务所工作;30%的学生到联合利华、大众汽车等跨国公司,以及中央国企、地方大型国企、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或国家机关工作;20%的学生到哈佛大学、麻省理工、牛津大学等全球顶尖大学留学,或到清华、北大、复旦等国内名校读研深造;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好评。培养出了靳庆鲁、张天西等优秀学者,孙又奇、吴建斌、赵政党等知名企业家、银行家。

专业咨询电话:029-82666669 王老师 13991295754   曹老师 17782619071


专业Q&A

Q:会计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狭义的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尺度,以凭证为主要依据,运用专门的技术和方法,对特定组织(企业或非营利组织)的财务和经营状况进行全面、综合、连续、系统的核算与监督,通过编制财务报告向使用者提供会计信息以有助于其进行决策的一种经济管理活动。广义的会计除信息传递功能外,还能够依据会计信息对特定单位的活动进行规划、控制、分析与评价,亦即广泛参与组织的经营与管理、以提高组织价值的经济管理活动。它不仅涉及会计、财务、审计知识,还需要涉及经济学、管理学、资本市场、金融学、财政与税收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大数据等多学科的知识。

Q:会计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有很多人认为会计专业一定适合内向、数学成绩比较高的学生。其实不然,不管内向还是外向的学生都能在会计专业发挥自己的优势。内向的学生善于条理性、流程化的工作以及对细节的把控,而外向的学生可以在预算、纳税筹划、投融资谈判等方面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其次,会计专业学生不需要掌握特别专业的数学知识,但是需要具备一定的数字敏感性以及坚持学习的韧性。当然,由于交大ACCA考试和授课的特殊性,我们希望报考本专业的学生具有良好的英语基础及扎实的运用能力。

Q:我就想上西安交大,能给我说一下会计专业和审计、财务管理等专业的区别么?

A:会计专业与审计、财务管理专业的区别:会计专业侧重于对主体经济活动的会计信息核算与决策应用,包括报表编制、报表分析、控制与评价;财务管理专业注重主体资金的筹措、运营、分配与投资活动;审计专业注重对主体财务报表以及内部控制的鉴证,出具专业的审计意见。目前就专业开设来看,西安交通大学只开设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每年招收60人左右,学习内容涵盖了会计、审计和财务以及相关学科的交叉知识。

Q:社会上有人认为会计学专业就是记账,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社会上有些人认为会计学专业就是记账,这种对会计学专业的理解是肤浅的。

首先,会计学是一种通过记账、编制报表等方式描述商业活动实质的商业语言,本质上是对企业资源流动与全社会资源配置的如实反映,通过会计信息可以了解一个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通过财务报表可以管窥企业等组织的全貌。我校会计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和通晓国际会计准则,能在跨国企业、国内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审计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再者,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学专业学生在会计师事务所、金融领域、企事业单位、外资企业、政府机关等各行各业都有丰富的就业机会。除此之外,会计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并不局限于财务会计工作,许多非财务岗位都要求应聘者具有财会专业背景。

Q:西安交大的会计学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西安交大会计学(ACCA方向)专业为陕西省名牌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单位,国家级特色专业。会计学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会计理论、知识、技能和操作能力,既懂中国实际又了解国际惯例的实用性高级专门人才。在985高校中,西安交大是一家开设成建制ACCA专业方向的高校,也是全国第一家实施融学历教育与国际职业资格教育于一体模式的高校,距今接近20年。西安交大的ACCA方向在国内具有很高声誉,培养的ACCA学生先后7人次获得全球统考单科成绩第1名,30多人次获得中国大陆或亚太地区第1名,就业率达100%。

Q:会计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会计学专业核心课程有: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公司财务、审计、财务报表分析、税务会计、金融企业会计、税法、会计信息系统等。

Q:会计学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该专业是以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为主要知识体系的应用型学科,以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和知识为理论基础,主要学习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公司理财、财报表分析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学习投资学、并购重组、纳税筹划、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国际会计惯例,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侧重于实务操作,通过会计模拟实验室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和综合能力,同时注重强化学生经济法、税法、计算机、大数据、财务共享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为学生以后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以及迎接科技进步的挑战打下坚实基础。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首先,学习这个专业,能够锻炼思维、增强记忆、掌握财会方面的基础知识和一项难以被替代的专业技能。这些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都是至关重要的。其次,我们能够凭借所学到的知识考取一些重要的证书,如ACCA资格证书、注册会计师证书等等,以获得打开理想职业大门的敲门砖。最后,一些实习机会能够让我们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有一个整体的印象,了解从经济资源进入企业到经营成果产生出来在凭证、账簿和报表上是如何反映的,为我们以后将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奠定基础。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最困难:熟记各种法律法规准则制度和具体的会计处理方法,并能够准确无误地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去,而且在运用的过程中还要坚持灵活性,能够对一些不确定的情况做出合乎法律和道德的职业判断。

最吸引人: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这不仅是会计上的基本原理,更是一条人生哲理。普遍联系、前因后果、来龙去脉、付出回报……这不仅需要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搞清会计科目之间、报表项目之间的勾稽关系,更要在漫漫人生路上细细感悟这其中的道理。往小了看,会计学是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工具;往大了说,会计学可以帮助一个人、一个组织不断进取,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学科。

Q:会计学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依据往年的经验来看,ACCA方向毕业的同学无外乎出国深造、保送研究生和工作三大方向。如果单从就业来说,每年毕业的同学60多人中,大约会有一半同学选择选择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大型中央或地方国企财务部门以及银行等金融企业从事会计与财务工作;少部分同学选择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的财务处室。

Q:会计学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本科期间的交流机会很丰富,有寒暑假短期的国际交流项目(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等)、一学年的交换生项目(法国、香港、台湾等)。具体可以参考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出国(境)交流指南。

Q:社会上会计学专业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会计是人类共同的商业语言,在全球资本流动、跨国上市、并购重组等资源配置活动中,会计起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作用。它是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工具。会计专业毕业生,在企业、事业等单位(包括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中,可以参与战略规划制定、财务预算编制、资金筹措与运营、资金投资与分配、纳税筹划、信息披露等诸多重要的经济管理工作。

Q:我校会计学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会计学专业有多名著名教授。

张俊瑞 教授 经济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成本研究会理事,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轮值会长,美国会计学会(AAA)会员,陕西省会计学会副会长,财政部“会计名家”,宝钢优秀教师奖、王宽诚育才奖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理论与会计准则,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信息披露与盈余管理。

田高良 教授 管理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商学院案例研究项目(PCMPCL)成员,美国会计学会会员,英国利兹大学商学院访问研究员,IMA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会计学术类领军人才,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特支计划项目入选者,财政部“会计名家”,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标兵,宝钢优秀教师奖、王宽诚育才奖获得者。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课题60多项,在《The Accounting Review》、《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著作12部,获省部级以上奖20多项。

胡楠 教授 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管理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新加坡管理大学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任职,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课题,在《MIS Quarterly》、《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Google引用超过2400次。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通过运用交叉学科(会计、金融、信息、计算机等)方法研究在线用户行为、社交网络、非结构数据对金融股票市场的影响。研究成果也被业界知名企业如苹果、亚马逊等公司咨询和运用。

老师是我们大学的良师益友。田高良教授主讲《ACCA-F9-财务管理课程》是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张俊瑞教授主讲《中级财务会计》与《高级财务会计》,胡楠教授主讲《应用计量经济学》与《会计实证研究》。他们也担任学生学业导师以及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Q:会计学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我们的培养过程中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么?

A:在学校期间得到最多支持的还是学校的老师,老师很愿意为大家提供科研项目、实习等锻炼机会;在社会中,大家可能更加需要校友资源的支持,西安交大管理学院在全国各地有多个校友会,会计专业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设有校友会;多名校友在职场上已成绩斐然,成为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如:中核集团的孙又奇,阳光控股的吴建斌等,中集资本的潘颖,元禾控股的林向红,北京银行的赵正党;还有靳庆鲁、李留闯等多名校友已在《The Accounting Review》、《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发表学术论文,成为会计领域的知名学者。与此同时,ACCA专业中还有很多年轻一辈的校友也已在各自的领域小有成就,比如:2001级金浦投资的李可,2002级普华永道的韩涛,2003级恒天财富中岩投资的单世强,2004级康奈尔大学的张馨钰、丰年资本的常彬,2005级的常敏、曹正、贾翔宇、李坤,等。



 工业工程 | 工商管理 | 会计学(ACCA)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