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化学学院

 院长寄语——丁书江

大学就像一个复杂的反应器,相信通过与大师交流、与智慧碰撞,在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之后,你一定能够破茧成蝶,实现美好的蜕变。金秋九月,让我们相逢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

 

1.数说学院

底蕴深厚:化学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28年的交通大学化学系。

历久弥新:1994年西安交通大学恢复理学院建制,包括化学、数学和物理三个学科。随着化学在各个领域中扮演角色的不断加强和学校的战略部署,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成立。

保障完善:学院设有化学和应用化学2个本科专业,其中应用化学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全院现有教职工125人,生师比例高,人均能获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积极进取:近5年来,学院获批国家精品在线课程3门,拥有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正式出版教材8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5项,发表SCI论文近500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年轻朝气:40岁以下青年教师占全院教师总数65.38%,形成一支由大师引领、多学科交叉、科教融合的一流师资队伍。

 

2.学院简介

化学学院下设有化学系、应用化学系、大学化学部和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学院拥有教育部物质非平衡合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引智示范基地、西安市新能源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有机与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分子科学与应用化学研究所和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拥有陕西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陕西省化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材料化学与物理二级学科博士授予权,以及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124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45人。现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1人,爱思唯尔全球高被引学者2人,国家级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4人、陕西省级人才2人、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14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

学院坚持以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瞄准国际学术前沿,研究复杂物质合成方法与反应机理、深入理解材料的多层次结构与性能关系、发展高性能新物质及其应用。重点解决新能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中涉及的复杂化学物质合成新方法、构效关系及应用等关键问题,在药物高效传输与精准诊疗、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智能响应高分子等方向形成突破,建成以应用为导向、多学科交叉为特色的一流化学学院。

“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大批富有“强国、报国”情怀及理想的青年才俊从世界各地汇聚在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年轻、热情、富有创造力的西交化学也正以自身的快速发展向外界展示着自己的团结、勤奋及上进力。

                                 化学开放日活动

 

3.培养方向

(1)应用化学专业

专业特色:应用化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践行“厚基础、严要求、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坚持以理科教育先进理念为引领,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对理科人才的新需求,依托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分子科学与应用化学研究所两个科研平台,积极探索和推进传统理科专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紧密结合,着力打造充分调动学生主动性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创新性实践能力,注重提升学生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和领导能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自然科学抱有强烈的探究热情,具有宽厚的科学基础理论和系统、扎实的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电化学及相关学科专业知识,精通化学各项实验和测试技能;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良好的组织和沟通能力、终身求知的精神;具备开拓进取的精神、较强的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意识的交叉复合型高级研究人才。

(2)化学专业:

专业特色:化学专业秉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强创新”人才培养特色,围绕“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专业建设要求,以国际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及国民经济主战场中关键的化学基础问题为牵引,注重理工交叉融合,形成特有的“三早一交叉”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坚持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由大师引领、多学科交叉、科教融合的卓越师资团队,培养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人才。

培养目标:以国际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及国民经济主战场中关键的化学基础问题为牵引,不仅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广博宽厚的化学基本知识、系统扎实的化学基础理论,而且精通化学各项实验与实践基本技能,具备较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塑造批判性思维和挑战精神,表现出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同时,还应具备健全人格、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成为行业引领人才的潜质。不仅能在化学领域从事基础和应用研究,而且具备在材料、能源、电气、医药及环境等相关领域工作学习的能力。

3)化学基础学科实验班

化学基础学科实验班遵循“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强创新”教育理念,以激发学生的研究志趣、使命担当和内生动力为目标,通过学术大师引领、多学科联动、智慧化学创新、学院书院协同,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坚定、化学基础坚实、系统思维卓越、创造能力突出的一流科学家。


                 首届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大赛团体一等奖

                            樱花计划-日本冈山

 

4.升学与就业

每年有超过60%的毕业生到国内外著名高校深造。国内典型深造学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外典型深造学校:哈佛大学、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等。


   

毕业生就业范围广,分布在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其中以进入南方科技大学、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为、陶氏、中兴、航天一院、航天四院、航天九院、兵器工业下属研究院等研究型高校及研究机构工作为主,占比约36.79%。截止目前已培养毕业生入选杰青等国家级人才12人。

学院咨询电话:029-82663914

 



 应用化学 | 化学 | 化学基础学科实验班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