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化学学院

培养目标

面向化学科学前沿和低碳经济重大需求,聚焦绿色合成化学、能源存储与转化等核心问题,遵循“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强创新”教育理念,激发学生的研究志趣、使命担当和内生动力,通过学术大师引领、多学科联动、智慧化学创新、学院书院协同,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坚定、化学基础坚实、系统思维卓越、创造能力突出的拔尖人才,最终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能够传承西迁精神、引领未来化学发展的一流科学家。

毕业要求

(1)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秉承西迁精神,具有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家国情怀和献身科学事业的科学家精神。

(2)掌握系统扎实的化学和数理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优异的实验设计能力,具备卓越的分析、推理、总结等逻辑思维和系统思维能力。

(3)具有国际化视野、未来前瞻和多学科联动意识,能够基于系统思维认知站位行业发展全局,运用化学知识结合数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学科知识,解决化学、能源转换与利用等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

(4)具有突出的创新、创造能力和终身自主学习能力,未来能够产生原创性科研成果,成为引领未来化学和科技发展的一流科学家。

培养特色

(1)单独编班,独立授课。课程体系包括通识教育、大类平台课、专业核心课和实践环节。实行“一生一方案”的培养模式,“以学为主,以教为辅”,为学生量身设计知识架构,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2)多级导师联动育人体系。在一生一师基础上,为化学基础学科实验班的学生配制心理导师、学业导师和科研导师。为学生的心理建设、学习、科学研究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建立以院士领衔,长江、杰青和国家级青年人才为骨干的指导团队,指导拔尖学生创新研究,激发学生创新热情和服务国家低碳经济重大需求。

(3)强基础重创新的培养模式。提升五大化学核心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突出课程内容的综合性和前沿性。面向国家在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设置化学、绿色化学与能源化学三个方向的专业差异性必修课程。利用学习引导项目作为多学科知识模块的连接链条,融合化学、能源动力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人工智能、系统管理等学科知识模块,形成模块化的课程体系,突破传统大课堂授课模式,提高学生多学科知识融合及应用的能力。

招生专业名称:化学(基础学科卓越计划)

咨询电话:李老师 17795936278 李老师 15249098236,解老师18192206155



 应用化学 | 化学 | 化学基础学科实验班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