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网址:http://fsfse.xjtu.edu.cn

学院联系电话:029-82667814

学院联系邮箱:shpxy@mail.xjtu.edu.cn

1.数说学院:

· 两院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外名校教师授课

· 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示范中心等实验条件

· 以机械工程学院的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为依托

· 融合机械工程、生命科学、仪器科学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具有显著学科交叉特色

· 本科生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

· 院级“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计划”

2.学院历史

为提升中国食品制造装备及检测仪器的设计、开发和应用能力,提高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食品安全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建成国际/国内高水平食品科学科研基地,西安交通大学于2014年成立了机械学院的“院中院”——食品装备工程与科学学院(简称“食品装备学院”)。

3.学院学科点和专业设置

食品装备学院依托我校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的传统学科优势,融合生命科学与技术以及医学相关学科,瞄准我国食品高端装备和精密检测仪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领域的空白,在国内外率先开设测控技术与仪器(食品)专业方向。

4.学院师资力量

学院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医学部的雄厚师资为基础,其中院士2人,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7人。同时引进具有强烈事业心、使命感、有实力、肯钻研的国内外知名学者,组建高素质专业师资队伍,目前我院教师高级职称比例达90%;国外引进教师人数比例高于1/3;师生比大于1:10。

5.学院科研基地、平台

· 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学院机械基础教学实验中心

· 基础实验室:食品装备实验室、食品仪器实验室、生机电交叉学科实验室

· 共建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西安交通大学食品装备工程与科学学院本科科创实验室

· 基础实验室:食品装备实验室、食品仪器实验室、生机电交叉学科实验室

· 共建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西安交通大学食品装备工程与科学学院本科科创实验室

6.学院主要研究领域及取得成果、成绩

学院依托所承担的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聚焦现代测控技术与仪器在食品安全及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工作,目前研究领域主要有:食品安全检测新技术、新方法与仪器创制,人工智能与现代食品安全检测,食品加工在线监测与传感,进出口食品安全风险因子侦测,图像识别与食品无损检测,多元信息融合与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食品真实性鉴别与溯源,功能性食品发掘与加工工艺等。

近几年,学院主持科技部食品安全关键技术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科技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横、纵向项目40余项。发表SCI论文90余篇,EI及各类国际会议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7.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特色

国际化的精英培养模式:

1) “3+1”卓越工程师培养:

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前3年在食品装备学院完成相关基础理论和专业核心课程学习,第4年按照我院与合作高校签订的框架协议享有的学费等优惠政策自费前往美国、日本、德国等海外知名高校/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

2) “2+2”卓越工程师培养:

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前两年按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在食品装备学院完成相关基础课程的学习,后两年按照我院与合作高校签订的框架协议享有的学费等优惠政策自费在海外高校完成相关专业课的学习以及实习。

3) 导师制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

该计划响应创新型国家战略号召,贯穿本科四年整个学习过程,学生与导师双向互选进入导师课题组进行科研项目训练,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科创意识和创新能力。

8.学院国际交流情况

学院注重人才培养的国际化,鼓励师生参加国际交流活动。支持教师分别赴麻省理工学院、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大学、北达科他州立大学等国外高校进行访问研究,参加各类国际会议、学术论坛。

同时积极动员学生申报学院及学校国际交流项目。我院部分学生获得密歇根大学迪尔本分校、哈佛大学医学院、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等国外高校的交流机会。

9.本科生毕业去向

学院部分毕业生选择中国银行、东风汽车、商汤科技、新东方等知名企业就业,绝大多数毕业生选择留在本校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帝国理工、南加州大学、康奈尔大学、密歇根大学迪尔本分校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其中,出国出境留学占8%,国内升学占46%,实际就业占40%。

学院招生专业名称

测控技术与仪器(食品)

招生专业简介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食品质量与安全理论基础,同时具有食品质量检测仪器研发能力、掌握世界前沿食品质量检测方法并能够从事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的标准制定、检测工艺设计、技术路线制定、仪器产品开发,能运用工程技术解决食品安全检测领域问题,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

2.师资条件:

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医学部的雄厚师资为基础,其中院士2人,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7人。同时引进具有强烈事业心、使命感、有实力、肯钻研的国内外知名学者,组建高素质专业师资队伍,教师高级职称比例达90%;国外引进教师人数比例高于1/3;师生比大于1:10。

3培养特色:

本专业具有显著的学科交叉特色,融合了仪器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生命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培养方案包括光学模块、电子模块、机械模块、食品工程专业模块。

4.毕业去向(列出典型升学高校和典型就业企业)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除了可进入与食品制造、检测、监测相关的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疫部门、海关质监等政府事业单位;涉及食品的相关研究院所、食品检测仪器研究开发部门;食品加工及装备制造企业;食品相关专业大专院校以外。还可以从事:航天、航空、国防、电子以及工业制造等领域涉及传感器开发与制造领域;智能系统研究开发与应用领域。

此外,半数以上毕业生选择留在本校或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帝国理工、康奈尔大学、密歇根大学迪尔本分校、南加州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5.专业Q&A

Q:测控技术与仪器(食品)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 本专业具有显著的学科交叉特色,融合了光学、仪器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生命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聚焦现代测控技术与仪器在食品安全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专业面广,培养的学生具备扎实的各学科理论基础,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和广泛的发展空间。

Q:测控技术与仪器(食品)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由于是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学科,对学生没有特别要求,而在机械、电子、光学、食品科学有一定的认知力,并且有一定爱好的学生,在将来的学习中能够有更好的主动性。

Q:咱们的测控技术与仪器(食品)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依托交大传统工科优势,以机械工程学院的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为依托,培养融合食品科学与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的创新型高端人才。学生学习包括机械、仪器、生命、化学等多学科课程,与国外著名大学联合培养,到国内外大型企业实习实践,培养具备多学科知识基础、国际化视野以及实践创新能力的卓越工程师。

Q:测控技术与仪器(食品)核心课程是什么?

A:核心课包括:光学基础、光电检测技术与仪器、数字图像处理(Digital Image Processing)、现代仪器分析、信号处理、微生物学、科技写作与表达、工业社会学等。

Q:测控技术与仪器(食品)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本专业具有显著的学科交叉特色,融合了仪器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生命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培养方案包括机械模块、光学模块、电子模块、食品工程专业模块。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学院专门制定了《食品装备学院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计划》,贯穿整个本科生培养阶段。学生和导师通过交流,制定科研训练计划书,根据学科培养特点和个人兴趣参与各自导师的科研工作。导师将从学业、提高科创能力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从中选拔1-2支优秀团队参加“挑战杯”、“机创大赛”等全国性科创竞赛。开拓思维,有效提高本科生科研创新以及实践能力。

Q:测控技术与仪器(食品)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有单位和人数的统计最好)??

A:传统仪器领域(测量仪器、精密仪器、科学仪器、生物仪器等)+食品质量安全检测领域(政府食品质量监督机构、国家省市食品检验检疫中心、大型跨国食品企业质量安全部门)

Q:测控技术与仪器(食品)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有。除了可以参加学校交流项目,学院采取“3+1”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即前3年在食品装备学院完成专业相关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核心课程学习,第4年按照我院与合作高校签订的框架协议享有的学费等优惠政策前往美国、日本、德国等海外知名高校/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

Q:社会上测控技术与仪器(食品)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食品装备工程与科学学院培养国家与社会急需的高端专门人才,毕业学生就业前景十分光明。

测控技术与仪器(食品)专业培养食品质量检测技术与仪器开发方面的专业人才,除了可进入与食品制造、检测、监测相关的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疫部门、海关质监等政府事业单位;涉及食品的相关研究院所、食品检测仪器研究开发部门;食品加工及装备制造企业;食品相关专业大专院校以外。还可以从事:航天、航空、国防、电子以及工业制造等领域涉及传感器开发与制造领域;智能系统研究开发与应用领域。

此外,毕业生还可在本校、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学校和专业继续读研,大致比例在60%以上,或赴国外著名大学深造:帝国理工、康奈尔大学、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学院、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戴维斯分校、密歇根大学迪尔本分校等。



 机械工程 | 车辆工程 | 测控技术与仪器(机类) 
 工业设计 | 机械工程(3D打印国际菁英班) | 测控技术与仪器(食品仪器) 
 智能制造工程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