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机械工程学院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崇尚科学、求实创新、勤奋踏实、富有社会责任感和高尚品质的杰出人才。通过课程体系学习和专业实践训练,使学生能够掌握扎实的工业设计专业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意识、全球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等人格、人文素养,具有“可持续发展”设计理念和终身学习能力。

师资条件:本专业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

培养特色:本专业作为国际设计组织(WDO)成员单位和陕西省“特色名牌专业”,以产品设计和人机界面设计为专业方向,在设计调查、用户研究和人因工程方面具有专业特色优势。在二十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始终秉承“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教育理念,立足西部地区,面向经济社会对工业设计人才的需求,积极跟踪国际工业设计教育发展动态,不断优化以“人文、人格、能力”培养为主线的人才培养体系,将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紧密结合,在着力培养学生的工业设计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其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和领导能力,学生具有开拓学习和团队合作精神。毕业生以品行好、基础厚、业务强、后劲足等优点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国际工业设计协会(ICSID)考察认为:我校工业设计专业“符合世界上最现代的工业设计教育计划”方向。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知识面宽,创新创业能力强,受到国内外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好评。3年,每年约有60%的毕业生拿到国外名校offer,包括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荷兰代尔夫特工业大学、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美国普渡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

毕业生就业遍布国内外各大企业,如阿里巴巴、微软亚洲研究院、腾讯、百度、华为等,在其中担任产品经理、产品设计总监等职务,待遇薪酬均高于平均水平。

我系毕业生在创新创业方面也取得不凡成就,已创立或合作创立了一批业界优秀、新兴的设计企业,涵盖互联网、电子商务、教育服务、对外贸易等领域。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bkszsw/2018/06/05/2zeodhs9tn.jpg

图1:毕业设计100%在企业完成,设计成果90%被企业采用



图2:老师带领学生完成的企业委托设计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bkszsw/2016/05/18/2jjtvnqmnj.bmp

学生设计的“月球车”获首届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特等奖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bkszsw/2016/05/18/2d00b1cmpk.jpg

学生设计的“Snow Bike”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特等奖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bkszsw/2016/05/18/21e9gyzmr9.jpg

学生设计的“高压输电线除冰机器人、大型武器装备保障攀爬平台”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一等奖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bkszsw/2018/06/05/2yxaxjo9u5.jpg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bkszsw/2018/06/05/26blw3c9ub.jpg

参加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及丰田主办的高校汽车设计人才培育系列活动,学生获得企业实习机会

学生完成的3D打印定制化包装设计作业

老师及学生完成的部分定制产品设计

 咨询电话: 13519189796 ( 微信号 3753158)

专业Q&A:

Q:什么是工业设计?

A:要了解工业设计是怎么一回事,首先要理解这个专业的目的、内涵、思维方式和行动方式。知道工业设计是干什么的,怎么干。


“设计”两层含义:开拓创新、规划未来。设计自古就有,而“工业设计”的任务是以工业革命以来的最新科技成果为依托,以开拓创新的思维方式来设计工业化时代(包括信息时代、互联网时代)的各类批量化生产的工业品,促进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针对现代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用符合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念探索和协调人与人、人与物、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工业设计的研究对象包括:与用户相关的产品设计方法;规划现代家庭生活环境和公共环境的机器;人与机器的交互方式;人机界面设计与信息设计;可持续的生存方式设计;生态设计方法等。


工业设计的基本思维方式是:首先要明确设计目标,探索发现人们现有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存在的各种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新的生产与生活概念、城市概念、能源概念、交通概念、交流概念、消费概念等等,以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弥补科学技术发展引起的负面作用。在这种设计思想的基础上,发现和解决问题,塑造新的产品和环境,改善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物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


对于工业设计师来说,需要融合多学科多领域的知识,综合应用最新的科技成果来实现创新设计,模仿就是剽窃。创新设计是通过正确运用设计思维来实现的:对问题敏感,能够及时触发自己的思维;具有坚强的意志和勤奋;探索发现式思维方式;能够及时抓住思想火花;善于交流等。掌握系统的可持续的设计思想,是从事设计的关键。


从职业需要角度划分工业设计的专业方向,包括:产品设计、人机界面设计、交互设计、服务设计等。


Q:工业设计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工业设计是一个跨学科的专业,需要学生有开阔的视野、包容的性格、活跃的思维,善于学习和交流合作,工业设计又是一个实践性的专业,要求学生能够动手实践、不怕吃苦,能承受压力和挫折。具备这些基本的素养,且对工业设计有强烈的兴趣,都可以选择这个专业。


Q:与其他学校相比,西安交大工业设计专业的特色是什么?

A:目前全国开设工业设计专业的高校有300多所,主要分艺术类和理工类两个方向招生。我校与大多数理工类院校一样,工业设计专业只招收理工类学生,入校后第一年按大机类培养,一年后再通过个人申报和面试筛选确定进入工业设计专业学习的学生。我校工业设计专业实行“少而精”的培养模式,每年招生20名左右,实行小班上课。本专业的培养计划注重于启发式和项目驱动式教学,学生在读期间需要完成大量的实践实习训练。2003年经过国际工业设计协会(2016年更名为国际设计组织)现场认证,被评价为:“西安交通大学工业设计系符合世界上最现代的工业设计教育计划”,成为中国大陆首个加入该组织的院校。

我校有别于国内大多数高校工业设计专业的培养特色和专业方向是:


(1)实行PHA(人格、人文、能力)教育模式,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鼓励学生在人格、人文、能力上全面发展,人格重于能力,能力重于知识,人文重于专业。人格方面包括自尊他尊,意志坚定,心理健康;人文素质包括价值、道德、行为;能力包括独立行动能力、认知能力、全局能力。要求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开展自主学习:自己选择专业方向,自己选择设计项目,自己组织合作群体,自己寻找实习单位,自己选择毕业设计项目。


(2)加强实践训练,设立设计实践10学分培养环节:要求学生每个寒暑假到企业实习,毕业设计全部在企业完成,本科四年累计在企业实践达1年以上。多年来,我专业毕业设计成果90%以上被企业采用(有两年为100%)。


(3)摒弃传统课程教育模式,实行项目驱动及讨论式教学,摆脱自我中心,活跃思想,激发思维,鼓励发现问题,注重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要求获得标准答案,不要求统一思想;鼓励在提出问题的同时更要提建议。


(4)主要的专业方向:人机界面设计、产品设计与人因工程。


Q:工业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工业设计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专业基础涵盖机械、计算机、电子等工科基础以及社会、心理、美学等人文科学基础。核心课程包括工业设计思想基础、工业设计心理学、工业社会学、设计调查、美学与设计、人机学、符号学、产品设计、造型等;专业大类课程包括:工程材料及制造工艺、程序设计、电工电子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等。


Q:我通过工业设计专业的学习,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我们培养未来所需要的人格、人文和全面能力(PHA教育模式),提倡善良与大爱的核心价值观,带领学生做义工,写家史家训;通过实习、项目设计、调查等实践环节全面培养能力。


以下用我们学生自己的话来说说得到了哪些成长和锻炼:


“系里注重合作,采用讨论式教学,同学之间经常合作做项目、做实验、解决课程作业中遇到的问题,讨论式教学,互相补充、共同进步。公司任何项目都是需要很多人的共同努力的,合作与讨论这方面的培养是十分必须的。”


“系里课程的学习都是项目(大作业)驱动,而不再是考试驱动。造型课的画200个杯子,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完成复杂产品的建模与制图,美学与设计完成某产品的100个设计,符号学的色彩喜好调查等等,我们还设计电子产品,两人一组设计和制作循迹机器人。”


“寒暑假的企业实习,让我真正的了解到了企业的情况,和我们大学生的不足,使我们明确了学习目的,自己应该在学校学习哪些知识,培养哪些能力,怎样才能达到企业的要求。在企业的实习培养了责任感,按时完成任务,这和学校完全不同,学校就是扣分而已,水准也不一样,学校仅仅要求60分及格,而企业必须要求100分,是不允许有任何的错误。”


“系里注重培养我们的善良与爱心。带领我们平时周末给交大退休的老师做义工,学会照顾老人、关爱老人,每一次给老师做义工,我都会有很多的体会,回想父母的艰辛、父母年老时的场景、孤寡老人生活的不易、子女应承担的责任等等,而老师越来越信任我们,仿佛我们已经成了家人。”


“同学之间经常合作做项目、做实验、解决课程作业中遇到的问题,讨论是一同解决问题的主要方法,大家各自讲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互相补充、共同进步。高中的时候同学之间竞争名次,只是自己单打独斗,这些和今后工作是不符的,公司任何项目都是需要很多人的共同努力的,合作与讨论这方面的培养是十分必须的。”


“都已经是大学生了,考试驱动的学习是不符合未来的真实情况的,系里课程的学习都是项目驱动,能够让我自主学习,不断的思考,解决实际中的问题,锻炼自己的能力。”


“学长学姐的就业都特别好,工资也挺高的,我相信只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按照系里的要求提高能力,我也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的。”


相信您现在对工业设计专业已经有了一定了解,我们系对学生的教育模式和培养方案是其他学校、专业所没有的,它更够培养出具有敬业精神、现代思维方式以及国际眼光的高水平工业设计师,他们将成为实现我国现代化的思考者、探索者和开拓者。


Q: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我们的毕业生遍布国内外的一流企业,如:微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中兴、惠普、思科、通用、大众、博世等等。我们的学长们作为优秀的产品经理、设计总监、UI设计师、用户体验设计师、用户研究员、产品设计师等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我们的学生在团队中善于合作,能吃苦,交流能力强,专业能力强,得到企业的一直好评,就业率高,薪酬高。不少知名企业在实习阶段点名要与我们的学生签约。


此外,毕业生中约30%保送或考取研究生,约20%出国深造,多名学生进入国际一流大学,比如美国哈佛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普渡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伊利诺伊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厄工业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瑞典哥德堡大学、伍尔墨大学设计学院等。


我们除了培养优秀的职业人,还培养勇敢的创业者。我们的毕业生创立了很多业界优秀、新兴的企业,涵盖的领域有互联网、电子商务、教育服务、设计服务等。


我们除了培养优秀的职业人,还培养勇敢的创业者。我们的毕业生创立了很多业界优秀、新兴的企业,涵盖的领域有互联网、电子商务、教育服务、设计服务等。


Q:社会上工业设计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工业设计在西方许多国家都将其作为国策,在我国提出是在19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2006年第一次写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工业设计从外观造型向高端综合性设计转化”,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到“设立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支持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进一步指出了工业设计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和开辟“一带一路”战略,工业设计承担着越来越明显的重任。

从政策层面的前瞻性研究与系统规划、工业设计标准体系的建立,到提供工业设计服务、从事专门性设计与技术管理工作,工业设计师们将在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等各个领域逐步施展其应有的重要作用。



 机械工程 | 车辆工程 | 测控技术与仪器(机类) 
 工业设计 | 机械工程(3D打印国际菁英班) | 测控技术与仪器(食品仪器) 
 智能制造工程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