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理学院

培养目标:坚持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及国民经济主战场,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自然科学怀有强烈的探究热情、对工程应用抱有积极创新精神的理工结合、学科交叉复合型材料化学专业人才。

毕业生应具有宽厚的有机化学基础理论和扎实的高分子科学专业知识,精通化学实验各项基本技能,熟悉国内外相关领域前沿研究进展,并能将理论知识创新性的应用于工程实践。毕业生还应具备健全人格、人文情怀、社会责任感和扎实基础,具有挑战精神和较强的求实创新能力、科学素养和沟通能力, 有较强的研究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终身求知精神,具有成为行业引领人才的潜质。不仅在高分子、化学相关领域从事科研和应用研究,而且在电气、能源、医药、化工等相关领域进一步深造。

培养特色:本专业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及国民经济主战场,培养理工结合、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高分子学科和有机化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科学逻辑性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并能够掌握信息检索和收集的方法,了解材料化学理论和应用的最新发展动态,熟练运用高分子学科和有机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独立进行化学、高分子、材料、电气等相关领域研究、教学、生产和开发的基本能力。

该专业为全日制本科,学制为四年。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及学分,可获得理学学士学位。

师资条件:材料化学专业现共有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43人。其中专职教师33人,包括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实验技术人员9人(含高级工程师1人)。国家级人才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名,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交大腾飞特聘教授1人,校青年拔尖人才2名。人员结构中,96%教师具有博士学位,65%教师具有海外经历,45岁以下教师占70%,是一支以年轻化、国际化为特点的教师队伍。

材料化学专业设有陕西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陕西省化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优质教学基地,已形成由14个主要实验室、近100台(套)价值5000万元仪器组成的,可用于物质结构分析、组成分析、元素分析,材料热学、光学、电学等物性分析的测试平台,并切实应用到了本科实验教学、科研训练和毕业设计中。近年来,专业承担了20余项教学研究课题,出版教材10余部,获得多项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发课程2门。

材料化学专业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国家重点学科)、化学硕士点,并设有教育部物质非平衡合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西安市新能源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基地。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

毕业去向:70%保送或考取研究生,15%左右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面向材料、电气、能源、医药、石化等部门就业,从事相应的教学、科研开发及生产管理工作。

专业Q&A

Q:材料化学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材料几乎是世界上所有产品创新的永恒焦点。材料化学研究材料在制备、生产、应用和废弃过程中的化学性质,研究范围涵盖整个材料领域,包括无机和有机的各类应用材料的化学性能,是根据材料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对工业生产中与化学有关的问题进行应用基础理论和方法的研究、以及实验开发研究的一门科学。主要的研究范畴并不是材料的化学性质,而是材料在制备、使用过程中涉及到的化学过程、材料性质的测试表征。

Q:材料化学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材料化学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化学基础,理学院目前正在大力推动国际化合作,在此背景下,拥有良好的外语基础更佳。我们需要对世界充满兴趣,充满对未知事物渴望的年轻人加入我们,共同探索未知的材料世界。无论你对数学充满浓厚的兴趣,还是对物理原理情有独钟,亦或对化学实验流连忘返,或者致力于公共事务,在材料工程的殿堂里都能寻觅到你的兴趣所在,实现工作与兴趣的高度统一,实现梦想,获取成功。

Q:我就想上交大,能给我说一下材料化学专业和化学专业的区别么?

A:材料化学专业培养具备系统和坚实的化学基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化学实验技能,具有优秀科学素养和从事材料化学领域科学研究基本能力,具有健全人格、社会责任感、优秀科学素养、全球视野和求实创新精神,适应在材料、电气、能源、医药、石化等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产品开发及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与化学专业相比,材料化学要求学生在掌握化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更偏重于学习高分子学科和有机化学方面的专业理论。

Q:社会上认为材料专业是一个特别好的专业,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材料化学专业所研究的内容大多跟传统产业有关,属于解决实际问题的理论学科,因此材料化学专业研究的课题没有那么新潮和热门,但是在现实生产中,对优秀的材料化学方面人才的需求是巨大的,材料工程所接触和要解决的问题关系到国家的能源战略以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应用面宽,是国民经济发展所急需的专业之一。 

Q:咱们的材料化学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西安交大材料化学专业的特点可以总结为:学生主要学习高分子学科和有机化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理工结合、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

20182019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交大理科化学学科排名为国内前25%、全球第101-125名。

Q:材料化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专业大类基础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

高分子物理

有机化学

高分子化学

物理化学

材料化学综合实验

分析化学

有机合成化学

材料化学基础

电介质物理

Q:材料化学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本专业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及国民经济主战场,培养理工结合、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高分子学科和有机化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科学逻辑性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并能够掌握信息检索和收集的方法,了解材料化学理论和应用的最新发展动态,熟练运用高分子学科和有机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独立进行化学、高分子、材料、电气等相关领域研究、教学、生产和开发的基本能力。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在学习材料化学专业的过程中,多种形式的教学与科研训练,包括工程训练实践(电工实习)、小学期实践环节(包括科研训练和专业实习)、军事训练、毕业设计(论文)、综合性实践训练(大学生创新项目、学科竞赛等)具体操作。学生将具备良好的工程学科和理科的教育背景,雄厚的化学知识,强大的动手能力,初步的科研训练,成为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新一代工程师或高层次科研人员。同时,材料化学专业目前在西安交大的研究论文数量、质量上做出了巨大贡献,和海外多所高校有着紧密的联系和合作,学生可以通过交换生计划获得出国学习的计划,可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气质。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每个专业的学习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难点,本专业也不例外。本专业的特点在于需要厚实的化学基础及培养对化学的兴趣爱好,难点是如何建立起比较抽象的物质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还需要通过大量的实践学习才能掌握的深入的专业知识和复杂的专业技能。

本专业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拥有完整而优美的材料学与化学理论体系,在于需要通过实验才能学习和掌握的高分子材料、有机合成等专业知识,也在于我国和全球范围内对材料研究领域高端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还在于材料化学毕业生的从业门槛相对较高、职业生涯比较稳定,以及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可以持久应用,不容易被淘汰。

材料化学专业的学习虽有一定难度,但未来就业、求学前景光明。

 Q:材料化学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理学院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及出国出境深造的比例较高。2014年本科毕业生129人,其中85人出国或在国内继续深造,继续深造的比例为65.89%2015年理学院本科毕业生111人,其中81人出国或在国内继续深造,继续深造的比例为72.97%2015年理学院本科毕业生106人,其中85人出国或在国内继续深造,继续深造的比例为80.19%。学生到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升学的比例远高于全校平均水平的66.07%,体现出浓郁的求知氛围。

每年有部分毕业生进入知名企事业单位、大型骨干央企、世界500强企业、各行业领先企业就业等,并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去向分布及比例如下表所示。

去向分布

比例

国内读研

51%

国外读研

22%

企事业单位就业

25%

其它

2%

 

Q:材料化学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近年来,材料化学本科生参与国际交流的机会日趋增多。学院立足于学生成长,鼓励并资助学生参加国际、国家级各类建模大赛、科技竞赛,国际会议及国际交流等,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收获了学生及学生家长的赞誉。

Q:社会上材料化学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材料化学专业所研究的大多跟传统产业有关,属于解决实际问题的理论学科,因此材料化学专业研究的课题没有那么新潮和热门,但是在现实生产中,对优秀的材料化学方面人才的需求是巨大的。

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有较强的高分子材料与有机化学基础知识,熟悉材料设计制备、表征分析知识,能够在很多领域就业。如电气绝缘材料、电子材料、能源材料、医药中间体以及其它与材料、化学相关的专业。与化工、化学等专业相比,材料化学专业更注重研究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就业面更宽。

Q:我校材料化学有那些知名教授呢?

A:材料化学系拥有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其中,国家级人才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名,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交大腾飞特聘教授1人,校青年拔尖人才2名。人员结构中,96%教师具有博士学位,65%教师具有海外经历。(截至20203月)

知名教授主页详情介绍,请参见学院主页-教师队伍。http://phych.xjtu.edu.cn/szdw.htm

 应用物理学(实验班) | 应用物理学 | 材料物理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 材料化学 | 应用化学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