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外国语学院

法语专业简介

  • 陕西省一流专业(教育部直属高校赛道)

  • 专业方向:法语方向

  • 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复合型人才,学生必修拓展类理科课程,可辅修法学、经济、金融、会计等专业。

  • 升学:升学率高,55%以上学生被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读研,其中20%毕业生赴海外名校深造。

  • 就业:政府机关、知名企业等重要岗位就业。

  • 国际交流:与法国拉罗谢尔大学建立合作交流关系。过半数同学在学期间出国交换留学。

  • 师资:中方教师8人,外籍专家2人,其中副教授2人,博士及在读博士4人,兼职教授聘2人;90%的教师在国外学习或交流。

1.培养目标

法语专业创建于2005年,具有法语语言文学的学士、硕土学位授子权。基于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依托学校“理工特色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资源平台,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注重学生人文综合素养的培养及自然科学知识的建构,使学生具备扎实的语言应用能力、科学的思维能力及广阔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以满足国家战略发展对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的需求。本专业在全国法语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毕业生或进入中外名校深造,或在国家部委、企事单位、外资企业工作。

2.师资条件

本专业教师队伍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好且充满活力。现有中外教师10人,其中专职教师8人,外教2人,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人才1人。专职教师中90%有境外学习交流经历,80%的教师年龄在40岁以下。还聘有讲座教授2人。

3.培养特色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台素质,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西安交通大学的优势,辅修第二学位,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社会活动及国家级专业竞赛。本专业与法国拉罗歇尔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加州伯克利分校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硕士生和本科三年级优秀学生提供赴法国或台湾交换的机会,出国交换率近50%。

4.毕业去向

本科毕业生或被保送至本校、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或被巴黎三大、巴黎四大、里尔二大、拉罗谢尔大学、巴黎高商、里昂商学院、蒙特利尔大学、蒙特雷高商、伦敦商学院、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等法、美、英著名大学录取攻读硕士学位。2020届毕业生中攻读硕士的学生比例达到60%。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西安市公安局、上海海关、厦门航空、中国地质工程驻海外公司、中国银行、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华为、腾讯等。毕业生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

咨询电话:寇老师 18066760709

5.专业Q&A

Q:西安交通大学法语专业全国排名第几?

A:2017-2019法语系在全国高校法语教学单位中排名第7位。(校友会版)

Q:西安交大的师资力量如何?法语系的师资力量如何?

A:本专业现有中外教师10人,其中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人才1人,我系聘有讲座教授2人;专职教师中90%有境外学习交流经历,60%的教师年龄在40岁以下;教师队伍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好。系多名教师在各级授课竞赛中获得奖励:国家级授课竞赛一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项,校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多项。

Q:西安交通大学法语系有国外交流项目吗?保研机会多吗?

A:法语系与法国拉罗谢尔大学、台辅仁大学和加州伯克利分校都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本科生2、3年级有交换机会。法语系本科毕业班排名前三的同学有校内校外保研机会。

Q:法语难学吗?就业前景如何?

A:法语很严谨,只要用心学,一定有收获。法语专业各种课外活动丰富多彩。就业前景不错。近三年就业率为100%,进入国内外重点高校深造比率为65%以上。法语专业毕业生考研录取院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巴黎三大、巴黎四大、斯特拉斯堡大学、加拿大拉瓦尔三大、法国埃塞克商学院、南洋理工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还有部分毕业生在国内外知名学府攻读博士学位,如里昂高等师范学校、巴黎索邦大学等。毕业生就业层次较高,就业面广,集中在政府机关、重点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如外交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西安交通大学、华为、腾讯、中国电信、上海海关、建设银行、欧莱雅、宝洁集团等。部分毕业生已成为企业高管,或自主创立品牌。

Q:西交大校园环境如何?生活条件、住宿条件怎样?

A:校园宽阔雅致,景色怡人,学习气氛浓厚。生活方便,设施齐全,周边环境不错,交通便利,住宿伙食均好,社团活动丰富。



 英语 | 法语 | 日语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