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外国语学院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直属高校赛道)

  • 专业方向:开设日语和日英方向。

  • 人才培养特色: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的复合型人才,学生必修拓展类理科课程,可辅修法学、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等专业。

  • 升学:保研考研率高,半数以上学生进入国内外著名高校深造,跨专业读研比例高。

  • 国际交流:与京都大学、大阪大学、北海道大学等日本知名大学建立合作交流关系。半数以上学生有交换留学机会。

  • 师资:师资力量强,专任教师13名均曾在日本学习或进修,有8名博士,副教授以上教师12名。

 

 

1.简介

日语系目前有日语、日英两个招生方向,每年共招收本科生30人左右。1989年开始招收学术硕士研究生,2013年招收博士生及专业硕士研究生。

日语系创建于1985年,是全国较早创建的招收理工类学生的日语专业之一,具有本科、硕士和博士授予权。获评2004年省名牌专业,2006年省特色专业,2020年省一流专业,2021年国家一流专业。

2. 师资特色

日语系师资力量强,科研水平高。共有13名教师,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1人。每年聘请日本外籍教师3-4人。采用小班教学模式,注重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及国际视野的培养。在科研方面,采用研究小组讨论及实践模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自主钻研的习惯。

学生活动丰富多样,利于以赛促学。学生多次在全国日语毕业论文比赛、日语作文大赛及演讲比赛、才能展示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

3. 国际交流

人才培养国际化方面成绩突出。大部分学生可获得长期公派出国交流机会,赴京都大学、大阪大学、北海道大学、名古屋大学、广岛大学、同志社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等日本著名高校交换留学。也有前往港澳台高校和国内C9高校交换留学的机会。

4. 毕业去向

日语系学生多辅修法学、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等第二学位课程,成为兼具日语应用能力和其他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每年有半数以上的本科毕业生保送或考取本专业或其他专业研究生,其余毕业生也有优质的就业渠道和高层次的就业机会。目前多数毕业生在国家机关、科研单位、教育、金融领域从事管理、研究、教学、开发等工作,并受到录用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咨询电话:曹老师 18192173521


5.专业Q&A

Q:日语专业是学习什么的?

A:(1)本科生系统学习日语语言知识,从大一第1学期开始就有日本外教授课。在学习日语知识的基础上,了解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对日本社会文化、日语语言及教育、中日翻译、日本文学等方面的兴趣,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为今后进一步深造及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2)学术型研究生通过研究小组实践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训练自主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应用型研究生在严格的翻译实践教学基础上,拓展学生知识层面,培养学生具有广博的知识和较强的口译能力,以适应社会对高水平口译人才的需求。

(3)博士研究生目前有两个研究方向:复杂系统下的外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

Q:日语专业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A:(1)五官端正,口语表达能力强,性格开朗,善于与人沟通;

(2)知识面宽,兴趣广泛,语文基础好,外语学习热情高;

(3)对日本社会及文化感兴趣。

Q:社会上认为日语专业就业难,没有前途,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有半数以上毕业生通过保研、考研或出国留学提升自我。我们有固定的大型企事业单位来校招聘,本系校友也会提供很多就业信息,因此我们基本保证100%就业率。

本校有辅修和双学位制度,同学们可以在专业学习的同时,另外辅修法学、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等专业,进而获取双学位,在跨专业考研和就业时都很有优势。

当然,如果同学们考取其他专业来辅修日语专业,我们也很欢迎。

Q:交大的日语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文理兼收;师资力量雄厚,高级职称多、博士多,研究方向齐全;出国留学机会多;外教人数多;小班授课深度交流。

Q:日语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本概况、日语视听说、日语写作、日语阅读、翻译理论与实践、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研究专题讨论等。

Q:有日语班和日英班,那么日语班不学英语了吗?

A:日语班也必须学习英语,属于第二外语。日英班比日语班的英语课时多,课程种类多。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培养严谨、踏实、科学、拼搏的交大精神。学生通过日语学习,提高跨文化交际与理解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培养科学思维、成为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日语里也有汉字,对中国学生来说,既方便又容易混淆。日语发音好听,也容易学。语法可能较难学一些。通过日语语言的学习,能够深入理解日本社会文化、理解日本文学和影视作品,开拓视野。

Q:日语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本专业毕业生职业转换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在教育、管理、金融、制造、经贸等众多领域表现突出,包括知名高校任教、政府部门决策岗位、大型企业高管、金融经济领域骨干岗位、知名媒体人等。除了著名的日资企业,近几年的毕业生在阿里巴巴、腾讯、美的、海尔等知名企业就业。

Q:日语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本专业在人才培养国际化方面成绩突出。大部分学生可获得长期公派出国交流机会,赴京都大学、大阪大学、北海道大学、名古屋大学、广岛大学、同志社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千叶大学等日本著名高校交换留学。

Q:社会上日语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中日合作项目多,相互依存度很高。地理位置上是邻国,合作发展前景良好。在科技、医疗、艺术、文化等领域都存在广阔的交流空间。

Q:交大日语专业有哪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本专业教授有张长安、霍士富、张文丽、金中、曹红荃;另外还有李国栋、赵蔚青、孙莉、张伟莉、沈丽芳、王晶等老师。大家都给本科生授课,都担任学业导师,他们会成为你的良师益友。

Q:日语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我们的培养过程中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么?

    A:西安交大日语专业成立于1985年,是在理工科类综合院校中第一个成立日语专业的,早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近40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日语+”人才,活跃在海内外的大型企业、政府机关部门、大专院校、金融机构等。校友们心系母校,为母校的发展尽心尽力,这些校友都是我们难得的财富。日语系校友在就业、实习、升学、创业等方面经常会为我们提供帮助。特别是东北日语校友会每年资助日语专业6-8名学生,体现了交大日语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



 英语 | 法语 | 日语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